北京综合

徒步北京——一渡-三皇山-金子坨-新村-万景仙沟-十渡穿越

一渡-三皇山-金子坨-新村-万景仙沟-十渡徒步路线总计约14~18公里,上升下降大约1100米,耗时大约7小时。下降前半段基本都是在峡谷里穿行,在上升至三皇山之前,基本上都是由前人走出来的山路,只有极少一部分是由人工堆砌出来的石板路,沿途基本上都是由流水冲刷出来的地貌,上到三皇山之后基本上都是平坦的土路,走起来也比较舒服,行至三黄山,后面沿途基本上沿着山脊穿行,兼之有山腰横穿,一路上升下降蜿蜒起伏,碎石也逐渐增多,路面比较增,石头也比较尖锐,对徒步鞋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山腰小路

一直行至金子坨,才开始真正的下降路线,下降路线一直在一条不知名的峡谷中穿行,既有平坦松软的土路也有碎石的“石路”,也有近乎垂直下降的松散土路,非常容易滑倒,一直下降到新村,就可以沿着水泥路一直走,出万景仙沟回到十渡,也可以从新村左拐进入花果山景区游览十一渡出。

一渡:位于张坊镇西南方向,位于河北保定市涞水县东北,处于北京和河北的交界处,盛产柿子等农产品,因为毗邻拒马河,近些年来旅游行业逐渐火热,附近农家院很多。

一渡农家羊圈

三皇山:三皇山自古以来被誉为“三皇圣地”,是中华民族祖先伏羲(天皇)神农(地皇)轩辕(人皇)的圣地。在一渡前往三皇山的路上还可以看到女娲像。从一渡路口走到三黄庙预计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三皇山

三黄庙:供奉的是“天地人”三黄,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轩辕;先人在这里修建三皇庙,将开天老祖“天、地、人”三皇供奉于此,祈盼天皇让大地五谷丰登,人皇保佑人口平安。三皇庙规模不大,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庙,就在三皇山的山腰处,旁边还有一汪山泉水,不知其名。

三皇庙

从三皇庙出来,返回原来的路线,走左边小路可以直接上升到三皇山顶预计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算是常规登顶路线,三皇庙右侧有一小小路,算是非常规路线,沿途有两个羊圈,

羊圈

约走半个小时之后基本上就只有羊走的路,没有清晰的轨迹,需要攀爬悬崖才能上到山顶,从三皇庙上到悬崖预计需要一个小时,悬崖很难攀爬,没有多少可以手扣的地方,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悬崖,爬到悬崖上之后,还需要约一个小时切同样没有明显路线的山腰回到传统路线上去,此时已经绕过三皇山,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左转去三皇山,或者是右转奔金子坨去,非传统路线要比传统路线多浪费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三皇庙旁的山泉

金子坨,不知道其名字的由来,是附近一座不算太高的山峰,沿着三皇山切山脊,大部分的上升和下降都集中在这个地方,几乎都是岩石路,碎石头比较多,没有太多宽敞的地方可供多人用餐,而且这段路整个处在风口,植被也比较稀疏,风也比较大。夏季来的话会比较晒,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山腰的小路

峡谷下降:从金子坨开始,便是长达两个小时左右的下降、稀松的土路、碎小的石子路还有大块的石头路,很容易滑倒和崴脚,不过植被比较茂密,而且因为位于峡谷,被两侧高大的山峰挡住,下午也很少能晒到太阳。下降到水泥路,就到了新村,沿着水泥路,路过万景仙沟景区就可以直接到达十渡坐车回家。

非常规路线需攀爬的悬崖

四五十度爬升的山坡

山脊穿行

十渡水坝

推荐乘车路线:

去程:早7点在六里桥东地铁口乘坐917路快车,途径14站在云居寺路口站下车换乘房19路途经11站在一渡站下车;或乘坐917路车途径56站不需换乘在一渡站下车即可。

回程: 在九渡站乘坐房19路公交车(末班时间14:00),途径26站在二龙岗站换乘917路快车途经12站到达六里桥东地铁站。或直接在九渡站搭乘917路(末班时间为19:00)途经71站回到六里桥东地铁站。

徒步形式:环穿

累计上升:1100

累计下降:1100

总里程:约15公里

预计用时:7小时

参考轨迹号:暂无

夏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速干裤、防晒帽、半指手套、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5L~2.5L,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38L、登山杖(双杖)、护膝、雨衣(必备)、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等急救药品。

春冬秋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防风手套、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裤羽绒服、羽绒裤、保暖帽、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L+1L热水(热水很有必要),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50L、登山杖(双杖)、护膝、冰爪、雪套、雨衣、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暖宝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等急救药品。

最后的最后: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