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戈里峰(K2)

K2冬攀结束,仍旧无人登顶

▍Alex Txikon

世界第二高峰再一次在冬季展示了它的威严。一周半前,由Vassiliy Pivtsov带领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登山在东南山脊7500米处尝试登顶,因能见度太低折戟而归,现在由西班牙人Alex Txikon和他的夏尔巴人团队也未能成功而返回了大本营。位于7050米处的3号营地是他们此行的最高点。

“大风阻碍了我们的攀升,”亚历克斯解释说,“冬天的K2抵抗着我们,我们必须尊重它。你必须倾听大山的声音,它告诉我们,这个冬天还不是时候。但我一定会回来的!”也许是明年夏天。Txikon宣布他想尝试第一次横穿这座山:从K2的中国一侧攀登,再从巴基斯坦一侧下撤。现在他正等着中国当局是否会给他颁发许可证。

因救援K2的雄心壮志被抛在后面

今年3月初,37岁的Alex Txikon和他的三名队员无私地参与了在南迦帕尔巴特峰失踪的登山员Daniele Nardi和Tom Ballard的搜救行动,而把K2的雄心壮志放在了后面。Txikon终于在5900米处的“木乃伊肋骨”的岩石中发现了这位42岁的意大利人Daniele Nardi和30岁的英国人Tom Ballard的遗体。但目前从那里运回遗体还不太现实。

迄今为止,共有6次K2的冬攀尝试

▍从大本营看到的K2景色

之后,Alex Txikon返回K2,以便冬季结束前短时间内尝试登顶。但他也失败了。Txikon的探险队已经是第6次在冬季空手而归了。喀喇昆仑山脉这座海拔8611米的高峰,是14座8000米高峰中唯一一座未在寒冷冬季登顶过的山峰。在2019/2020年冬季期间,波兰的队伍已经宣布了再一次前往K2的考察,这是继1988年、2003年和2018年之后的第4次。“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如果有一件事是我学到的,那就是如果你痴迷于高山,它们不会在乎你是谁,也不会尊重你,”Alex Txikon总结道,“山是自在无拘束的,你只是一个去攀登的游客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