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永嘉四海山老林,居然深藏着一条水瀑连绵童话般的秘境古道

[复制链接] 查看:12051 | 回复:7

坑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岩坦镇黄南社区理只村理只隧道口,过朱坑村,下高余村,平和平丘村,止于张溪社区水景村。古道全长八千米许,累计爬升七百米许,块石为基,是当年张溪乡村民来往黄南乡的主要通道。古道行进在四海山深山老林,水瀑交融连绵不绝,乔木夹道修竹漫坡,古宅幽幽乱石于溪,平板涧流水潺潺,长达数里,如在画中行、景中游。风光旖旎,山色秀美,四个小时可至,当去。

古道起点为于岩坦至黄南公路理只隧道口。在道口右侧有去往炉山村(上坳)的机耕道,

沿机耕道行,行二里许,有桥横亘溪上,

桥头左侧两溪交汇,右下有古道入口,但已经难辨其踪。

溪口左侧石岩,为森林防火道亦可上而至高余(水景村)。

过溪右转便是去往朱坑的古道。

右行的古道,渡于乱石,溪水漫流。

古道两侧,乔木林立,沿溪而行,此入秘境,

林间溪畔行一里许,有孤墙残垣,立于道左,应是人去多年。

沿溪行又一里,一屋宛转跃然于眼前,已是朱坑村。据永嘉县80年代地名志记载:朱坑,水景西北11公里,5户,24人。朱氏在水坑旁始居,故名朱坑。

几座孤宅藏于山,独木孤宅寂水,幽幽流。

左上块石道,路荒废的小屋,复渡溪上林间道,

回眸古村,水绕村庄,树立溪前,虽是入春多日,却是满目凄凉,若是来时人,乡愁知多少?幸有美景,赏得田园风光。

林间修竹行,多次穿溪绕回。

二里许,亦有荒宅藏于林间,

上竹林,宛转坳上行,古道陡峭

里许,有野樱花探头于水潭之上。流水漫石,悬而为瀑。

上游一条平板溪,涧水如龙溜滑落而下,连绵不绝。欢奔之水,白练相随,不枉此行也。

行半里许,渡平板溪,溪口,瀑水交融,平板之底漫蜒不见头。

过溪,古道开始陡峭,而无缓冲,但有连片的野山樱花相伴,流水相鸣,让人稍感喜悦,缓减苦旅。

如此上行二里,拔升高程400米许,至公路,立巅可观黄南理只等地胜景,群山起伏连绵不绝。

公路左侧行可上防火道至来时路的入口,

右行则去往高余村,右行百米许,公路左侧有下行的古道,亦是陡峭,

有一孤庵立于道右。

林间下行半里,过公路直行

复行半里又上公路。

沿公路左行,几十米外,公路右边行下古道,

右边的小屋,几座民居便是高余自然村,空无一人唯有黄犬狂吠,似是故人来,

一路靠左行,

一里许,亦有野山樱灿烂于溪涧之上。

渡溪复行,一路靠右行,

一里半许至公路桥,桥下涧水漫石飞奔。

上得公路,左边行,去往和平丘村(水景村),行一里许,公路右边入和平丘村。

右行百米,几颗杏花树,花开正闹。

右转紧接左转,在小屋前右侧,下古道,

一路靠右行,古道蜿蜒于田园。

和平丘村的古宅依坡而进,大部村民姓潘,祖上来自下潘村,据永嘉县80年代地名志记载:和平丘, 水景西北1公里,21户,101人。村以一丘田形似壶瓶取名,习字和平丘。

过五百年的苦槠树,在碧水荡漾的水库旁下古道,

行半里,路民居,渡小桥,

一里许,至水景村。

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水景,张溪西北4公里。村中一山形似头颈,村沿水坑而建,故名水景。

本有从水景村去往张溪村的古道,多年前已被公路覆盖。

唯有桥头流水依旧,古宅依然,只剩乡愁忧忧。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3-19 12:37

朱坑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 ...

感觉楼主一年探索了好多地方呀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3-19 13:57 感觉楼主一年探索了好多地方呀

继续在路上
好一句:古宅依然,只剩乡愁忧忧。
星空20080808 发表于 2019-3-19 22:49 好一句:古宅依然,只剩乡愁忧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