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90317徒步蒙眼道---穽底

蒙眼道—穽底徙步
        三月春光暖太行 ,桃李竞艳展芬芳。嫩黄色的迎春花、粉红色的桃花、洁白的杏花,在坡崖间绽放。从而让枯枝落叶的山径中有了勃勃的生机。太行山上的柿树、山楂树、白杨树等林木对春天的感知要慢一些,它们就像是一群老人,睁着眼睛,看着这些黄的、白的、粉的花儿,尽情在在春风的轻抚下,无拘无束的展现出花枝招展的俊俏模样,笑对迎春的归来。
        春天的晨曦,还是有点微微的凉意。
自驾车来到林州太行山猪叫石景区上的盘山公路上,一道栏杆挡在了路中间,从旁边的一座小木屋里走出来一位老人,眼睛直直地盯着我们,也不说话。
      “你好,大爷,我们是到这里登山的,这次呢想走趟”蒙眼道“。
      “嗯,这条路不让外边来的车过去,你们把车停到这儿就行了。“
      “这个我们知道,以前我们也来过这儿,去了那个“仙霞谷”,里边那个冬天才有的“圣诞树”冰挂真的特别好看。今天我们准备去“蒙眼道 “。春天来了,我们这次来林州登山,感受一下太行山的风景”。
      “蒙眼道 哇,你们把车停在这儿,从这个地方也可以爬上去,沿着这条小道,看到山上的那个山梁了没,山梁上有一条路,顺着这条小路,就和那边上山的路合到一起了。”老人接过我递给他的一支烟后说。
      “  哦,这条小路我们没走过,好走不?”
      “比那边的路好走。把车停这,给你们看着,停车费10块。”
      告别老人,和妻商量了一下,还是有老路的好,眼前的这条路我们也没走过,不晓得什么情况,出来户外活动,安全是第一。
      收拾妥当,背起行囊,我们两人就按原计划,打开“六只脚户外助手“的寻迹功能,开始了这次户外活动。
      此时的太行山依旧荒芜遍野。只有那些黄色的迎春花在阳光里烂漫的绽放,抬头望群山,也依稀地看到有那么一些红色的山桃花开着。也许,这里海拔较高,各种植物对春天的感知度较晚一些吧。
来到清凉山庄,和老板打过招呼,(前年曾经在他们这个地方住过。)然后 顺着旁边的上山台阶,向着目的地出发了。
      山木密径,枯枝林立,踏台阶,行土径,过乱石,攀危岩。登高望远,平川漠漠。崇山峻岭,山路曲折,一揽无余。峭壁危崖,鬼斧神工,山桃花含苞欲放,灌木丛绿芽初现。灰鸟啾鸣,山风意凉。天空碧蓝如洗,山峰形态各异。望尽天崖路,山高人为峰。胸怀天地,万事缈缈。虽说“世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而,面对自然,人如蜉蝣,短暂一生,如小肚鸡肠,斤斤较之,则颇负人生。故应如东坡”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方是处世之道。
      渐次登高,山路辗转,看奇峰矗立,攀峭壁悬崖,走过一线天,天地豁然开朗。山顶上平地开阔,松林傲立,更有大片的人工修建的太阳 能发电站,分布在山上。向远处望去,有更高的山在淡淡的轻烟中层层遥现。如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
      沿着山上盘旋的水泥路,路过几个小村庄,又穿过一条羊肠山路,来到穽头村。这里仅有几户人家,居住此地的就有那么几位老人,年轻人都搬到山下去了。在老人那里花个几块钱,不管贵贱,买点山里的特产,权当是帮助了山里的人家。
      在我们刚要离开时,看到有一个年轻人背着旅行包从山下有了上来。都是户外活动者,热情地打个招呼,方知他是一个人从河北邢台来此户外登山的。见此,我也不禁从内心佩服这些个独行背包客。
      顺着山路下走,在将近山脚时,听到有潺潺流水之声。我们从山上一路下来,都没有发现有山泉水,而此时此地,却看到有一股清流从山缝中汇集成溪,直流而下。这才是山泉水。俗话说,泡茶,三种水为上,雪水,井水,山泉水。以此泡出的茶水为上品。 红楼梦中不是有妙玉以陈年储地下的雪水为宝玉泡茶的故事吗?从背包中把水壶和大号的水杯拿了出来,在山上的石缝中接满,回家去,泡茶喝。妻在一边看着我,也只是笑。她也是喜茶之人。
      来到穽底,由于是周末,人也比较多。重这儿走到“猪叫石“那不是太远。况且,对我们夫妻二人,这两个老驴友来说也不是难事。一路上有说有笑地,不多时就来到了我们停车的地方。
老人还是那个老人,相互告别,相约再见,驾车而归。
      户外徒行,看到与 城市不一样的风光,呼吸与城市不一样的空气,感受与城市不一样的心情。累且愉悦着。

20190317徒步蒙眼道---穽底

安阳自游人 发表于 2019-3-19 16:40 [蒙眼道—穽底徙步        三月春光暖太行 ,桃李竞艳展芬芳。嫩黄色的迎春花、粉红色的桃花、洁白的杏花,在坡 ...

谁户外,谁开心,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