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华东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DAY 1

杭州开往黄山歙县三阳坑的车,最早8:20。开往歙县的车只有9:40和2:30这两班车在三阳坑停靠,其它都不停。
10:30——到三阳坑,包车到浩川村6公里,收费25块,不一会儿就到了 价格有点坑。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从浩川村出发一路沿河,一出村就要开始爬了,路不陡,但是乱草很多。
而且一直爬坡从海拔300米到950米,天气热,真心累。

路上碰到一条大蛇盘旋在必经之路的石头上,心惊胆战之余,吹起背包胸带上的口哨。大蛇悻悻然钻进草丛里不见了,可是余威还在,把我僵在原地好几分钟才敢迈步。
一坡接一坡,在大太阳的加持下,早就湿身了,还好有快干内衣的护佑。

12:40——到福泉村-(户外助手轨迹显示已经爬了6公里),村子里可以补充水分,下面还有个驴友驿站可以住宿吃饭等,还有个关公庙挺有意思的,本地人除了几个老人家没有人了。
福泉村可以作为第一个下撤点,不过下撤步行到景区门口有6公里,路比较好走,救援比较容易到达。

不往回走,就只有向上的份,这一段还是很陡的,以前带前同事来,爬的抽了,最后用头巾绑住手硬拉上去的。

14:00——到搁船尖-8公里,真累,早晨没吃饭还是吃不消。上去可以多拍照休息补给,这是全程风景最佳的地方了。所以一般的单日户外精华油只来这里抹一下就回去了。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下搁船尖,草和树枝很密,有一段路很陡,后面分别有多段横切路很窄,阳光不足,湿度高路滑,要注意安全。脚穿越野跑鞋,手执登山杖,然后摔了三个大屁股。

下来后简直就是阳光大道星光大道,一路直通板桥村。

16:22——到板桥村,有大通铺,可以睡10个人,人少搭帐篷不要钱,人多要钱,篝火40块100斤,可以喝当地有机茶,真的不用农药,老人家热情地拿出茶叶给我泡上,喝一口,全身心都舒坦了。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不只是因为茶叶,也是因为走了这么久终于见到人了。
就像《into wild》最后的那句话“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这句话就像是对AI时代的预言:在一个人工智能漫灌人类社会的时代,再怎么听话聪明的机器人也无法理解人类的喜怒哀乐,那么幸福又从何谈起呢?人类之间的理解和陪伴将会无比金贵。

淳安板桥村也称闻家村,这里可以作为第二个下撤点,汽车可以开到院子里。
从村子往后面山上走就是雨伞尖。

17:30——到雨伞尖,因为上来之后还要原路下去,所以最好轻装上阵,把包都放在下面。山上雨水丰沛树木丛生视野不开阔,但好在山顶风声、鸟叫声和谐共奏,倒是静心听山的好地方。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老马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从雨伞尖下来,天已经昏暗下来了。
雨伞尖,顾名思义就是这里经常下雨,夏季注意蚂蝗,最好穿快干高筒袜子,而且还要将裤脚绑紧。
穿行山林间,很多时间都在用手脚开路。只要一点机会,蚂蝗这种软体动物趁机就会钻到衣袖、裤脚、鞋子里。甚至隔着厚厚的袜子都开始施展“吸星大法”。关键还不懂不痒,只有你下意识去看时,fxxk,这么多,阵阵后怕脊背发凉。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19:46——到大塔岭,天黑黑。因为相对海拔起伏爬升不多,所以比较轻松。还停下拍了好几种植物。没有那种花为我开的骄傲,我看到了花,我们便不再是相隔天涯的陌生人,这是一种缘分。你不是为我开,我不是为你来。你我都有各自的精彩。因为一个偶然,我们对视了一眼,确认了眼神。

头灯亮起,匆匆赶路。开始担心来之前怎么没有做动物调查,不会有猛兽吧。
快到千亩田之前有一段直下坡很陡直下100多米,要谨慎。
手脚并用下坡中,手机响了,老妈打来的,问我在哪?我说在山上......
挂了电话,居然一点都不怕了,就是这么神奇。感谢中国移动的信号支持。
晚上徒步,人们专注于地面,要注意头部不要被树干撞到。

21:25——到千亩田小木屋
星空很漂亮,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仰望星空是上天对徒步爱好者的赏赐。我自豪的自言自语:我从来都不需要人提醒有多久没有抬头看星星了,即使在雾霾浓重的季节。

DAY 2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7:30——出发,经过一夜休息,加上4点钟鸟儿就开始狂欢作曲了,6点半起来,good morning.
走出千亩田,心情不美好了,因为又要开始爬坡,从1200到1470。
9:40——到天文台。选择大明山后山下山线路。

10:40——到百丈瀑布。之后这一段路难度大风险高,涉水过溪次数比较多,危险系数比较高,务必注意安全,下雨天更加要小心,下雨雪必须转向大明山景区或者其它路线下山,安全第一。

这一段是整个两天路线最具挑战的一段。轨迹显示从27.6公里-30.5公里不到3公里的距离,海拔从1280下降到600米,多处必须打保护绳降(或者借用原来的绳索),来回涉水。过溪必须用登山杖,可是很多次下降又必须收起来,恐惧又烦躁。有时候需要先把背包吊下去,然后再人下去(注解:都是包太大-装备太笨胖的锅,我们的wujie的品牌定位和使命也是这次户外出行定下来的基调。)。

这一段真的可以下山下到腿抽筋。

搁船尖-雨伞尖-大塔岭-大明山,四尖穿越

13:15——终于走出令人恐惧绝望的峡谷,回望百米瀑布,照片里面小到看不见。

14:10——出山到公路,快乐农家一号。

问了下价格:
300rmb——十菜一汤,土鸡红烧肉小鱼,七个素菜;400rmb——十二个菜一汤,红烧肉土鸡小鱼野兔;500——十三个菜一汤,红烧肉土鸡小鱼野兔野猪或者山羊。
听到这里口水都来了,然后默默从包里掏出一块面包,津津有味的啃起来。
以后wujie团队一起来,就来这个快乐农家一号搓一顿。

总的来说,这条线路挺适合脚力锻炼的。

风景不错,适合脚力锻炼
不错,整到最后以后还有腐败计划!赞个。呵呵。
不错 不错  休闲两日游  下山了还可以腐败一顿
  • 侠客不行 早点出发还行,晚点出发的话 第一天要走到深夜就不休闲了。自认脚力还可以,没怎么停留。 2019-3-20 09:49
不错可以
dadagongzi 发表于 2019-3-20 09:37 不错 不错  休闲两日游  下山了还可以腐败一顿  ...

独自跳舞1419 发表于 2019-3-20 08:54 不错,整到最后以后还有腐败计划!赞个。呵呵。 ...

哈哈,腐败一定要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