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

雨之约待甫僧

中间那个字查了很久也没找到,用最笨的方法在说说上发张图片,问问朋友,春天的阳光第一个答复:念fu,待甫僧。哈哈,真是羞愧,在这之前一直念着错字。第一次听到待甫僧这个名字,还是在阿慧的2013年6月的一篇骑行日志里,他是这样描述的:夏入佛山,绿色深沉,张扬的阳光到了这里变得很柔和,安抚了你的心境。我们在这里拜谒雪山大佛,呼吸清新氧气,与初绿的植被亲密接触,释放一路骑行的疲劳,令人心旷神怡,艰辛之后的喜悦心情无法言表。这样的描述是不是让人心驰神往?三天的骑行,来回三百多公里,在两年前去待甫僧,我也只能想想而已。2015年8月30日,和户外联盟的第九次出行,55人,目标待甫僧。
雨之约待甫僧

又是阴沉沉的天气,大巴车顺G30高速西行,在3846处南下,在奎屯大峡谷的陪伴下进入山区,一路上的戈壁荒滩没有一丝绿色,十点半大巴车在轰鸣中带我们来到了景区门口。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在天山中段,离312国道40公里,它由巴音沟,待甫僧,乌兰萨德克三大景区组成,公园由南向北呈品字形分布于乌苏南部地区。待甫僧是乌苏国家森林公园的其中的一个景区

走进将军谷,对面的山峰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大佛。
山谷中只有一条小溪缓缓流淌,已经不见了往日水流湍急,一泻千里的气势了。牛儿在山坡上悠闲的吃着草,默默打量着我们这些闯入牠们领地的陌生人。

雨之约待甫僧
通往山腰的道路,树根裸露,有些已经枯死了,倒在路边。
穿过树林,我们走在新铺的大理石台阶上,阶梯两边的树木也是郁郁葱葱。
户外联盟的三位金牌领队:庆元,雪花飘落,北风。难得聚在一起的合影
雨之约待甫僧
到了山顶,雨不紧不慢的下着,我们就地铺好防潮垫准备午餐。正在给我们做凉拌西红柿的漂亮美眉就是林夕,这是第三次遇到她,而且每次都在下雨,这样的偶遇可能是最难碰到的了。她做饭的手艺那是杠杠的,鸡蛋饼,凉拌菜,让我好有口福。另外三个是我的朋友顺其自然,小米,大米。三个活宝,一个开心。

吃着丰盛的午餐,欣赏着美景。
雾气慢慢的萦绕在山尖,山顶的大佛若隐若现。
雨之约待甫僧
不一会功夫,雾气慢慢散开,大佛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大佛山,海拔3890米,由五道山系组成,两侧各有两座山,而且都以大佛山为中心,互为对称。这五道山系,就像五道帘子,由外向内,层峦叠嶂。越过最后一道帘子,你能看到一座“莲花宝座”,宝座上正襟危坐的,就是传说中的佛祖,佛祖的头部和面部轮廓清晰。(我是最不相信那些关于什么传说的故事,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真的仔细看看照片,我还是有点相信了,山顶上端坐着一尊仰天常笑的大佛。)

林夕啊,数清楚有多少级台阶了吗?
雨之约待甫僧
在阿慧的骑行日志了是这样描绘生态园:在待甫僧风景区郁金香园和春秋亭等处,红、黄、粉、白、紫等各色野花迎风招展,在蓝天白云和佛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娇艳,车友们纷纷在花海中拍照留影。可惜8月已经错过了最美的时节,6月中旬来应该是花开最灿烂的时候。

翠绿的桦树和落叶松将变幻成富丽的金黄色,而五角枫和花楸树却是满树挂红,红黄色彩与翠绿的天山云杉交相辉映,我们漫步其中,仿佛走进了美妙的童话世界。

天山花楸属蔷薇科花楸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花白色,果实红色,树型美观,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果可酿酒或入药,
清肺止咳,补脾生津。治肺结核,哮喘咳嗽,胃炎,胃痛,维生素甲、丙缺乏症。枝干材质细腻坚硬,韧性好。产新疆、青海、甘肃。普遍生于高山溪谷中或云杉林边缘,海拔2000-3200米。分布到土耳其和阿富汗。(看看,这也是我们天山派的……)

雨之约待甫僧
矢车菊的故乡在欧洲。它原是一种野生花卉,经过人们多年的培育,它的"野"性少了,花变大了,颜色变多了,有紫、蓝、浅红、白色等品种,其中紫、蓝色最为名贵。在德国的山坡、田野、水畔、路边、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它。它被德国奉为国花。此种即是一种观尝植物,同时也是一种良好的蜜源植物。边花可以利尿,全草浸出液可以明目

生态园里开的最灿烂的就属这种故乡在北美的黑心金光菊了,花漂亮,名字起得丑。“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写的就是漫山遍野开满菊花的美景。
载歌载舞的一群维吾尔族青年,让快乐定格在一线天的宁静悠远里。

雨之约待甫僧
我轻轻的走,正如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树叶……大米,你又在嘀咕什么?这么美的转身,你竟然说像小痞子……闪开点,你挡了镜头了……哈哈……
明年6月,我们再约,一起来看待甫僧的山花烂漫。

老片新发,看到天山系列的领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