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北京——涞沥水村-棺材山大断崖-涞沥水村环穿

棺材山位于北京房山以西三十公里左右的涞沥水村,原名“官帽山”,因为其山形怪异,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口棺材,后来口口相传就被广大驴友称为了“棺材山”,取升官发财之意;棺材山其实更像是一个中转站,房山有很多路线都是途径棺材山,本次介绍的路线是棺材山较为平常的路线:涞沥水村——棺材山——大断崖——涞沥水村环穿。

远处的棺材山

涞沥水村位于北京市房山区中部,清代成村。因村前悬崖上有一处泉水,名曰:沥泉,常年水流不断,冬季还可以看到冰挂,因此村名被命名为涞沥水村。涞沥水村盛产柿子,每年的秋季漫山遍野都是挂满红彤彤柿子的柿子树,还有不少的核桃树和野桑葚,秋季来的话还是能找到不少野果的。涞沥水村人口比较少,也没有什么小卖部可以补给,不过一般夏季在村口会有人卖一些饮料和雪糕之类的,但是秋季和冬季基本没有。附近还有坡峰岭景区,秋季看红叶的必选景区。

结冰的沥泉

棺材山:又名官帽山、棺财山,因形似一口棺材而得名,在附件的山峰中辨识度很高,即使在南北梯也可以看到棺材山的全貌,也可以从棺材山穿越到南北梯,是一条不错的路线。棺材山动植物资源比较丰富,植被覆盖率也比较高,山泉水资源也比较丰富,春夏秋冬都比较适合游玩。夏季去的话最好穿高帮鞋或者是带着驱蛇粉,因为去过几次,遇到了最少三条蛇(本人比较怕蛇)。

远处的山脊

大断崖:是一段垂直的悬崖,高约三百米左右,往往望去横断山脉,非常壮观,还有一处突出的岩石非常难适合拍照,是一个能出照片的好地方。

远处的大断崖

去程推荐路线:

去程:六里桥东站乘坐917/917区间/917快路公交车途径16站到达周口店村站,再次换乘房32途径15站在坡峰岭景区站下车,下车徒步约1公里到达涞沥水村。全程约耗时2小时。

回程:坡峰岭景区乘坐房32途径15站在周口店村站换乘917/917区间/917快路公交车途径约16站到达六里桥东站,下午易堵车,一般需要两个半小时到达六里桥东站。

徒步形式:环穿

累计上升:约700

累计下降:约700

总里程:约9公里

参考轨迹号:1428465(六只脚)

夏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速干裤、防晒帽、半指手套、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5L~2.5L,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38L、登山杖(双杖)、护膝、雨衣(必备)、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等急救药品。

春冬秋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防风手套、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裤羽绒服、羽绒裤、保暖帽、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L+1L热水(热水很有必要),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50L、登山杖(双杖)、护膝、冰爪、雪套、雨衣、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暖宝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等急救药品。

最后的最后: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