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西游组合游尖山

尖山,位于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该山海拔约1500米左右,不与周边山脉相连,独自傲然屹立,山形耸立如锥,故曰“尖山”。

西游组合,大家都是相识多年的朋友,大家志同道合,“香”味相投,一次酒后兴起,众人乃戏谑命名“唐僧”“大师兄”“二师兄”“沙师弟”“白龙马“,还有“牛魔王”“金角大王“”灵感大王“,女士乃为妖精系列,有”白骨精“蜘蛛精”兔子精“,后来又发展了”二郎神““吴刚”“嫦娥”。呵呵。

3月17日,我们西游组合决定尖山一游。以庆祝师傅“金盆洗手”(退休)。一路上大家步履轻快,谈笑间向尖山进发。

尖山在很多年前就有佛教信徒奉为风水宝地,欲在此修建庙堂,因为尖山未通水、电,加之山形高大险峻,时常被雷击,出于安全考虑,未得到相关部门同意。于是,便有信徒私自纠结人力,开始修路造房。在这高高的山顶修葺房屋,塑造佛像,也不知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可见精神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巨大。近两年来,政府为开发旅游,开始打造尖山。沿着原来陡滑狭窄的山路修建了石阶,沿路修建了凉亭,栽种了花木,面貌焕然一新。

来到山脚,仰首山峰最高处,阳光灿烂,天空如洗。山顶正有一片云雾飘动遮挡,更增尖山风韵。说笑之间,拾级而上。途中,上下往来者络绎,大部份都是住在山脚周边的居民,每天以登山煅练身体为乐,故而他们步履轻松,神色自如,可见是持之以恒的结果。

石阶随山脊而筑,山路对面的山脊山势陡峭,几乎呈70、80度角,山坡遍生杂草、低矮灌木。在半山腰的山坡,我们近距离地看见了前几年泥石流造成山体滑坡的痕迹,那凝固的红褐色就像一道触目惊心的伤痕。尖山由于土质贫瘠,砂石岩居多,故山坡几乎无高大树木,多是杂草和灌木。稍息间,有山风吹拂,颇感凉爽。回首向山下远眺,只见道路纵横,楼房交错林立,有参差十万人家之叹;车如甲虫,桥似弯弓;尖山对面有大青山对峙,山顶云遮雾绕,气势恢弘;远处金沙江滚滚向东而去,不由让人油然产生一种江山如此多娇的感慨。

大家且行且赏,2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山顶。山顶面积约有十五、六亩,是一块由东向西的缓坡。种有长叶桉、石榴、小榕树等,也算有几处绿萌,十来间土墙房屋间错其间,院落旁一大丛夹竹桃正开得如云似霞,灿若锦绣。草丛中成片地开着红色和黄色的紫茉莉,一群鸡在草丛中怡然觅食,不时一声长啼。由于我们上来已晚,人迹廖廖。四下观看,只见到一位佝偻着腰背的居士,叫我们不要到“庙”里照像,因为佛像是不能拍照的。

有间略为高大的房屋,供奉有如来、观世音菩萨等佛宝相。阳光从屋顶明瓦中透下来,光线似明非明,堂内静寂无声,佛像前奉有水果、香烛,未燃尽的烟兀自袅袅渺渺地轻轻飘浮。门外崖边的一块大岩石上刻着描过红漆、巨形篆体的佛字,从旁边的小字意思上来看,是某某人为修此立牌,时间是2001年。

巨石对面有一座熘金宝盖圆顶的房屋,屋顶在阳光下熠熠闪耀,屋门锁着,我们未能进去,估计也是用来供奉佛像的吧。此外,四下里还有几外简陋的香炉台,堆积着厚厚的香灰和蜡油,插着未燃尽的香。一块挂在土墙上的小黑板上面,用粉笔歪歪扭扭地写着将于农历某日举行佛事,请信徒参加云云,可见这里香火还是旺盛的。

我们又逛到西边的山崖边,大伙儿寻着几块巨石或坐或躺,观赏远处的景色。由于较为背阴,草木略为茂盛,我们看见许多黑翅黄腹的鸟儿在空中矫健地飞翔,边飞边“啾啾”地鸣叫着,甚至于有几次是擦着我们眼前飞过。不知这些可爱的鸟儿是从那儿飞来的,也不知它们住在那儿,兴许就住在我们脚下那些大岩石缝里吧。

我们合影后,又休息了一阵,忽然磐然声响,然后传来木鱼“得得”敲响声音,看看时间,已近正午12点了,原来居士在庙里开始做“午课”了。此时,除了我们一行人,四下里再无其他人了。正午阳光下,夹竹桃花灼灼如霞,树下几只鸡突然振翅长啼,更显得四处寂静。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想起陶渊明的几句诗来“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我们在“得得”的木鱼声中开始返回。很快就来到了我们出发的路口。在路口的树林里,林荫蔽日,再看看尖山顶,似乎耳边还在响着那木鱼的“得得”声……

厉害厉害
wx8264086oH77W 发表于 2019-3-21 09:36 厉害厉害

呵呵,一次周末休闲行而已。不厉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