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探秘野猪岭,登顶洪岩尖

大罗山,古名泉山,挺拔峻秀。素有七尖之称:鲳鱼尖,歪头尖,百家尖,洪岩尖,李王尖,美人尖,拜佛尖。其中洪岩尖(寨城尖)为最高峰。且不论七尖说法之来历,吾罗山各地仍有诸峰高高隆起,颇具峰尖之范。如:西岙尖(尖山),坦头尖(峰门山),青山尖(大主山),霞岙尖(大尖头),这些山峰都高耸云端,丝毫不差七尖之神韵!

胜日游山兴末穷回廊坐立对高峰松林结子千年绿枫叶如花一路红洪岩凌霄风劲草龙潭映月水如空人间忧怨浑忘却归道朝阳披彩虹
瑶溪,因明朝嘉靖内阁首辅张璁赞其"溪石皆玉色"而得名。境内碧溪幽谷,苍崖峡峪,孤峰峭壁,石柱叠岩,古迹众多,人文荟萃。素有"桃源仙境"之美誉,是浙江省级重点风景区。含瑶溪泷,瑶湖,金钟瀑,龙岗山,千佛塔,双岙,李王尖各大景区,其中国安寺千佛塔属于国家级重点文物。

王朝大酒店前合影

瑶湖,群山眉黛之中一处盈盈鲜澄的山间平湖。湖光敛艳,层波叠翠,四周的绿向这凝聚成宽阔的翠绿碧蓝。绿,是尘世间最美的艺术品,是心灵的洗涤剂,于是这碧波绿水就成了尘嚣世界中一方怡情养性的净土。真是人在湖光山色中,湖山则在人的心灵中!

通往瑶溪背的火烧岭。在瑶湖东面有个山坳叫火烧岭,每当太阳升起,刚出山坳的瞬间,能见金辉闪闪,好像大火燃烧似的瑰丽景观!

又上潭山岭,这条山岭也算是大罗山最陡峭的山岭之一,顶上可去潭山古村。

信步上古道,不知身忽高。近空无世界,云端见波涛。潭山岭,一条的著名的古道,到山顶有一千多步石阶,蜿蜒陡峭,直上云间,颇能考验人的耐力意志力。优美逶迤的山路,曲折盘旋,犹如一条正在酣睡中的巨龙。环观群山,云雾缭绕。一座座山头宛如一朵朵莲花直上云霄。

到了潭山岭顶端,会有两条叉路,我们选择走从岩壁上过的那条路。

巍巍青山不惧畏心有余闲脚步催登山岳天际险方见苍穹草木微

当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己经过去了,路就在脚下,向着信念中的目标远航!

到了潭山观景台,休息一下,看看风景

《潭山远眺》崇山峻岭云之巅,罗山秀色尽眼前遥望瓯江千帆过,烟波浩淼忆红颜

天空下的合影

山顶一处石头上有潭山二字

前方到了一个山村,叫潭山村,破屋残垣,己很久己没有人住了。这里海拔390米,据说此处在古代也是一处非常热闹的村庄,盛产枇杷。

寂静的古老小山村渺无人烟,显的特别的荒凉。其实潭山村地理位置非常不错,既可腑看瑶溪全景,远眺瓯江,附近又有蘑菇岩,乌龟岩,香山寺等著名景点,如果加以开发,小山村必会大有作为。

人生的旅途,只有明媚的心境,才会有美丽的际遇,用一份清浅,爱着山河岁月,爱着人来人往,我知,我们正走在通往春天的路上!

苍然两巨石,巍立深山中。蘑菇岩,大罗山最著名的石头之一,一块巨大的岩石压在一块小岩石上面,因外形酷似蘑菇而得名,也有叫灵芝石的。

背后崖壁不错,拍个照先

人在旅途,累了,就要歇一下

遥望洪岩尖。在古朴庄严的香山寺背后,有一座雄伟宽阔的大山,山顶高高隆起,能看见一面红旗在迎风飘扬,这就是洪岩尖。洪岩尖是大罗山诸多山峰中最高的一座,我们今天的目标就是登顶洪岩尖。

从蘑菇岩右拐,去往香山方向

岭下村,花木葱郁,风景宜人。一条小溪静静的躺过村前,水质清澈,溪中可见诸多锦鲤。这是个既有自然风光,又有人文历史的山村,如今村里办起了多家农家乐和休闲客栈,著名的宗教圣地香山寺就座落在岭下村。

此处地属瓯海茶山街道罗胜村岭下自然村,岭下山又叫大香山,登高远眺,山岭上,沟豁间埋伏着无数的奇峰怪石和满山的杨梅树。

香溪桥,小型石头拱桥,横跨香溪之上,林剑丹题字

在香山寺附近有一停车场,旁边是罗胜村委会。罗胜村位于大罗山中西部,平均海拔在500米之上。境内森林茂密,溪流纵横,奇石重叠,意趣无穷。辖内自高向低分别有光岙,石竹,岭下,洪岩,龙潭,五个自然村。

香山寺背倚洪岩尖,因四季花果飘香而得名。始建于北宋,兴于明,盛于清,现寺为光绪七年所建,因香火旺盛,屡遭火患,分三进。

香山寺是南海观音菩萨的道场,佛教将每年阴历2月19,6月19,9月19定为朝拜观音菩萨的香会日期,民间又有观音送子的说法。所以每逢香会日期,到香山寺进香和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成为一处宗教胜地。

走在南大线盘山公路上

在公路上向一条小道右拐,开始攀登洪岩尖

上洪岩尖的路都是踩出来的,一路都是在草丛,树林中穿行,并没有专门铺的路。由于荆棘茂盛,常有树枝挡路,有时候连路都不好认。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路攀爬。

山间穿梭

我立群山之上,大地在我脚下,仰望山顶红旗高高飘扬,耳旁风声呼啸而过。洪岩尖又名寨城尖,海拔626米,是大罗山七尖中最高的一座山峰。

巾帼不让须眉,好样的!

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小路,攀登崇山峻岭。旁边那些茂林修竹和郁郁茐芴的大树尽收眼底。树林里的空气特别新鲜,让人觉得幽雅宁静,仿佛置身于无声世界。

走到半山腰,这个位置能欣赏到山下石竹方向的风景了

上洪岩尖基本有三条路可走,一是从龙潭村上山脊向南爬,二是从老鼠岭顶端左行,沿山脊向北走,三是从罗胜村香山寺后面上山,也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路线。

途中遇到多处难行的陡坡,幸好己有热心的户外人士舒缓了坡度,旁边树石之间系着可以拉扶的绳子,这样既保证了安全,也给爬山增加了无比的乐趣!

非常原始的竹林间的小道

越过半山段,我们决定放弃传统的上山路线,沿林间的崖壁直接向山顶攀登

然而发现树丛中穿行越来越不对,荆棘密布,有些地方根本无法前行,只能凭着山顶就在上面的信念,一步一步排除万难,于逆境中前行。

在丛林中四肢运用,不断拨开挡路的树枝,刺人的荆棘不断刮破我们的皮肤,然而到了此处只许上不能下了,如果走回头路,下来更难,这样爬山还是第一次,考验着每一个人的意志力

有时候既然选择了一条路,就没有回头的余地,只能在逆境中排除万难,向着目标前进

其实在树丛中穿行也没什么艰难,关键是荆棘密布挡路,常常缠住身体让人动弹不得,欲罢不能。

许久,到了一处悬崖,一块巨石挡住了去路

别无其他路,陈兄率先爬上了石头上面

幸好这石头还不高可以上去,就是不知道上去后路况如何

不管前路怎样,这角度拍照不错

有种胜利的喜悦

上了巨石后,路况依然很差,仍在荆棘中艰难而上。不过上面视线越来越空旷,山顶应该就在前面,终于,发现了一条明显的小路,我们如释重负,蓝鱼看着状态还很好。

洪岩尖合影,背后有太阳,光线有点模糊

登顶洪岩尖,不仅仅满足于成功登顶后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在这天高云淡的山顶,可以一览众山小,还有大口呼吸那新鲜的空气。今天这位美女的表现太棒了!

季阿淼洪岩尖顶上留影

望向北边李王尖瓯江

终于登上洪岩尖之巅,遥望四周,温州美景尽入眼底。东望:青山延绵,永强大地辽阔,东海烟波浩淼;南边:光岙,龙脊,石竹诸景依稀可见,寿桃山顶寿桃石格外分明;向西:茶山街道近在咫尺,远处白云山遥相呼应;北望:李王尖一枝独秀,龙湾码头,瓯江岛屿,相映成趣,再远处,市区,永嘉,乐清高楼林立,一片繁华!

开始下山,向北走山脊。去往龙潭村的这条泥土岭也叫野猪岭,据说附近有野猪窝,常有野猪出没,也不知是否真实,不过以前传闻洪岩尖有野猪确实不假。凭着今天我们人多,倒是真希望和野猪来一次偶遇,哈哈!

人在树丛中

森林中空气真好,这就是有氧运动

时值农历十月初二,正是天高云淡的季节。蔚蓝色的天空,远处山海逶迤,好美!

野猪岭同样是一条丛林中踩出来的野道,几处陡坡处也系着绳子,这样的路在大罗山别的地方几乎找不到第二条了,当然,也很少有人会涉足此处。

洪岩尖在大罗山七尖与众山峰中,不但最高路最长,而且植被最丰富,从山麂到山顶,都是原始森林般的茂密森林。

回想从前末曾登顶,总觉得这里高不可攀,遥不可及,山顶飘扬的红旗永远是那么神秘。而如今数次登顶,征服大山的乐趣自然是特别的满足。其实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一步一个脚印,都能顺利到达。

在茂密的森林中穿行,地上又是铺满了落叶,最忌讳的就是虫蛇的侵挠。所以这次选择入冬上山,虫类活动减少,增加了登山的安全性

野猪岭真是名不虚传,我看到这里来的,除了野猪,就只有野人了

下山途中的多处陡坡段,都会发现可拉扶的绳子,昨天又刚下过雨,泥土路上非常潮湿,下坡的时候稍微不小心就容易摔倒,有了这种绳子,心里就踏实多了。这样的路也是洪岩尖的一大特色。

从野猪岭下来便是龙潭村,村里随处可见几幢漂亮的别墅房。大罗山上山公路沿村里而过,公路周围有大片的茶园,密密麻麻,郁郁茐茐,一副山间田园的景象。

龙潭村老房子。山村的老屋,简朴而宁静,幽雅而沧桑

村里别墅式的新房子

上山亮堂堂,下山一身泥(野猪岭下来)

绿油油的蔬菜散发着山里农家的味道

瓯柑熟了

从岭上人家公路对面的小道而入,经过章氏宗祠,向着倒垄坑方向行进,就是一条茂密丛林间的下坡石阶岭,即倒垄坑村。在此处南侧有一瀑叫野鸭塘。此瀑向下往北又形成下游的五折瀑螺蛳潭。

此处是罗山村。罗山村隶属瓯海茶山街道,地处大罗山北部山巅,是一个千年古村,历史上盛产茶叶和瓯柑。罗山村包括大茶山,倒垄坑,李王尖,老陈山,4个自然村。

章氏宗祠

山野间的泥土路

发现了一处小水池,大家赶紧洗个手

五折瀑又叫倒垄坑瀑,一瀑五折,沿崖壁而下,一路跌宕,从高处能欣赏到全景。此处行人稀少,让五折瀑"养在深闺人未识”,独具神秘风韵。

五折瀑下方岩石有几处凹穴,酷似螺蛳形状,故名螺蛳潭。瀑布注入潭中满泄而下,又形成一小瀑,自成一景。

蓝鱼说这里还是第一次来

五折瀑的美景让大家惊喜不己,个个掏出手机拍照

海内争传雁荡名,罗山佳胜亦蓬瀛水秀石奇山花俏,峰峦峭壁列画屏

仔细欣赏瀑布优美的风姿

幽谷临水石,行不惹尘埃淙流绝壁散,虚烟翠涧深

今天最勇敢,最令人敬佩的还是这位美女,在勇攀高峰的旅途中没有丝毫的畏惧,始终和我们在恶劣的环境中战斗在第一线!

倒垄坑矴步。走过矴步,会发现北侧有一条峻峭的山岭通往山顶,这条就是倒垄坑岭,一条千年古道,上去就是倒垄坑村庄。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一路溪流淙淙,水声潺潺。五折瀑流经倒垄坑溪谷,注入下游的瑶溪水库。

人至山水处,情寄山水间。山为静,水为动。山为情,水为性。动静互生阴阳,天性净化心灵。山水可涤燥心与凝静气,可修心养性,洗心养身!

《遥望瑶溪》湖光秋叶两相知,独秀峰下见碧池遥望瑶溪山水色,王朝湖畔亮风姿

去旅行,去感悟,人生就是在旅途中,趁人未老,趁岁月静好!

倒垄坑风光

万木竞奇绿,山水共澄鲜

为什么喜欢登山因为山在那里为什么喜欢徒步因为路在脚下山再高,再陡,去征服路再长,再远,去穿越

瑶溪水库看山水底山更佳,一堆苍烟收不起群山倒映山浮水,无山无水不逶迤

瑶溪水库,宛如一块碧玉

正在维修加固中的大坝。瑶溪水库在汛期或大雨后,水满会沿大坝奔泄而下,形成非常壮观的瀑布,被誉为瑶溪第一景

罗山环游一个圈,又回瑶溪山水间

初冬的清晨天气渐寒,6位山友从王朝起步,上潭山峻岭,入古村,赏蘑菇,过香溪。访香山拜佛,沿洪岩尖而上,于山腰处择荆棘丛林逆境登顶,甚喜!凌空四周,海天一色,心旷神怡。遂从野猪岭而下,经龙潭至倒垄坑五折瀑处,水石俱佳,涉矴步走古道,但见瑶溪水库凝如玉,远眺瑶湖景更幽。终处,全程10余公里,用时5小时,累计上升626米,累并快乐着,感恩诸友于山水间共度良好周末时光!

后记:

【时间】2017年11月19日星期天【天气】阴,9一18度【驴友】季阿淼,阿进其,令狐冲,蓝鱼,玲,张崇珍【路线】瑶溪王朝~潭山~蘑菇岩~香山寺~洪岩尖~野猪岭~龙潭村~倒垄坑~瑶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