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仙人头下碧潭现,沙头后山瀑布飞-鹿城区山福镇沙头公路行

文&图 丨 叶望庆

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终于可以在周日登山了。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鹿城区山福镇沙头村的大坦古道。荡友一行车子先抵达沙头工业区码头边上,随后经工业区,沙头村,准备去大坦古道登山,只因古道久未有人走,茅草遮蔽已经找不到入口,向村里老太打听指给我们是一条通往水库的断头公路,说这里走可以到达仙人头尖下。加之天有阵雨,我们就沿公路走到水库。

沙头码头

沙头码头,是鹿城区山福镇沙头村的一个码头,位于沙头工业园。是鹿城山福前往永嘉坦头的渡口。

山福镇有“鹿城西藏”之美称。东与藤桥镇接壤,北面与永嘉县桥下、桥头隔江相望,西邻丽水市青田县,金温铁路与330国道贯穿整个镇区。瓯江母亲河越境而过,山水秀美,风光旖旎,有百年老街、有千年古树。

山福镇是新建镇,过去叫山福乡归属于永嘉永临,是永临区横山乡与林福乡合并各取一字的结果。后因历史变迁,山福改称过公社,归属过瓯海建立临江镇,又辗转撤镇归并入藤桥,2016年重新建镇。

只因原属永嘉,这边与永嘉的联系非常密切,在当今交通十分发达的现在,依旧保留着轮渡。人们通过古老的交通方式与对岸联系,走亲访友与经贸往来。

我们车子停好后大家去码头拍照,一会儿就有一艘渡轮过来,不过上船的只有一个骑助动车的人。可见流量稀少,但还是要坚持下去。

沙头村

沙头村,是山福镇最东首江南网格下属的一个村,归属随着山福镇的变化而变化,东与上戍相接,南面隔山与藤桥、岙底相邻,西与江南上村接壤,北面依瓯江畔与永嘉县桥头,桥下相望。

宋·乾道二年8月丁亥日,大暴雨七昼夜山洪暴发,瓯江两岸,遍地横尸,瓯江上游冲积大量泥沙,堆积在下游南岸,形成沙头滩,故名沙头。

村里有一株千年巨樟,1184年一次洪水中救起沙头180名村民,每逢初一、十五,村民习惯点烛烧香,世代敬仰此神树,已例入市古树名录。

该村是瓯江的泥沙冲积而成,位置刚刚好是瓯江的一个凸出来的转角。金温铁路穿村而过,铁路的北边是工业园,南边是村庄。我们是从码头那边过工业园,再穿行过铁道下口的隧道抵达的。

村口伫立着江南亭,亭边一颗大树,应该不是千年古树。

沙头村种植水稻、蔬菜等。过去种水竹长期给上海供篾丝,村里一直以来有采挖砂石给温州供应,以前还有少数村民从事捕鱼捕虾苗等。村里依旧有不少农田在耕种,这里依旧可以看到绿皮火车呼啸而过。

为了找大坦古道,我们向村民打听,他们说古道早被茅草覆盖,如果去爬山走一条未验收的公路最好,沿途有瀑布与水库,到顶还有一个水库。后来我们就随着村民的指引,沿未验收的公路徒步

沙头工业园

沙头工业园,是沙头沿江而建的一处工业园区。选择这里作为工业园最大的优势的交通方便,不仅有公路还有水运码头。有不少的企业在安家落户。

远处冒烟的那家企业应该是垃圾焚烧厂。这个熟悉的厂房与烟囱,上次在龙湾看守所边上登大罗山的时候看过,这次在这里又见了。建设垃圾焚烧厂是每座城市所必须的。而建设选址,又是一个十分棘手、令人纠结的难题,千挑万拣,也很难使人满意。关键还是环保要做好。

我们去登山的这天感觉还好,周边的企业也不少。做软水机与混泥土的企业较大,园区的道路也比较干净。

公路徒步

我们随着村民的指点,找到未验收的公路,跨过横杆开始我们的公路徒步,大约二十多分钟走完这条公路,这是一条从沙头村通往沙头水库的公路,我想大概也是为去水库专门修建的吧。

猜想为了不让其他车辆进入,而在路口设置“未验收”这样的标志吧。其实这样的路最适合健身,他没有登山那样损坏膝盖,又不会走其他公路一样会受汽车尾气的污染。

公路在山清水秀中如蛇形般蜿蜒而上,行走在上面向北不仅可以观赏美丽的瓯江,还可以远眺永嘉桥下绵延的群山,向南可以仰望仙人头尖山峰一路上江风吹拂,树木摇曳,野花绽放,瀑布飞奔,碧潭微波……一片美的景色。

有微友说在我的眼里哪里都是美景,是的,我一直觉得美在心中,景在身边,美不美其实关键是看心态。半路上还有一座用大理石打造的亭子,亭子外面有一个观景平台,站在这里美景一览无遗。

第一级水库

沿着这条未验收的公路前行,路边野花绽放,风中花果飘香。野菊是最多的,有黄色的,也有白色的,分布在路的两旁,也有长在山坡上的,一株株,一朵朵。走着不时空中飞来一些棉絮,一看是风中摇曳的蒲公英,俯首端详甚是可爱,荡友纷纷蹲下身子,用手机对着小花与小草进行微距摄影,照片出来了,谁说手机不能拍大片?

走了一段路后,在道路的右侧可以俯瞰到一个静静的小湖泊,碧绿到有点蓝的潭水,为山间增添了色彩,两座青山之间夹着一座碧潭,远看那样的绿,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其中。风中的芦苇与蒲公英;两旁坡上的野菊;清澈、碧绿、恬静的水库……走在令人神往的画卷里。

瀑布

瀑布在未验收公路的右前方,“仙人头尖”山峰的下面,其上游造了沙头水库,若不是水库大坝的拦住,恐怕飞奔着的瀑布其雄伟的程度,不亚于哪些著名的景点。

我们沿着这条未验收的公路继续上行,一路野花陪伴,除了前面说的野菊花,蒲公英外还有各种五颜六色不知名的野花野草在盛开着,荡友继续用学习用手机微距拍摄。

一个拐弯,俯瞰过第一级水库后抬头远望,只见在满眼秋色的山间,发现一道瀑布飞流直下,虽感受不到声如奔雷咆哮澎湃的气势,但如练的蒙蒙水帘翻腾揣急,似乳白色的浓烟在山间坠落的景象,还是能感受的到的。

尤其是在秋叶飘黄,林木变色的丛林中一条玉带镶嵌其中非常美丽。可惜不能走进观赏,去享受“疑是银河落九天”,“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壮观。

瀑布的后面是沙头水库的大坝,后山是著名的“仙人头尖”,这是一处群山中凸出的峰尖,在百度地图上搜一下标注为“仙人头尖”,估计是海拔高,常年在仙雾中的缘故才被取这一富有诗意的名字吧。“仙人头尖”的后山为“上单山”。

沙头水库

沙头水库,位于沙头村后山,背靠仙人头尖。海拔300米,坝高15米,库容2万立方米,距离下游沙头村村庄600多米,大坝为土石坝。

这里是饮用水源的保护地,又是风险隐患的点,历来是山福镇防汛防台的重点。如若出险将会对下游的村庄,公路,铁路造成重大的影响,对此2011年投资100多万元,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设置了防浪墙、坝体防渗、封堵漏水点、建简易交通桥、翻建启闭机房及库区清淤等等。

我们沿着未验收的公路上行大约走了半个多小时,抵达了沙头水库。

只见群山中的沙头水库的水面平静清澈,库水特别碧绿可爱,四周山峦起伏,树木耸翠,仙人头尖倒影水中构成一副美丽的画卷。我们几个沿大坝绕行一圈,在水库的背后发现一条干枯的瀑布,水丰时应该很漂亮。未验收的公路到水库为止,这条路应该是为水库修建的吧。

瓯江对岸

抵达沙头水库是这次徒步的终点,绕行沙头水库后是一座东望亭,在亭上往东北方向眺望,是瓯江与对岸永嘉著名的坦头村。

坦头北边是菇溪,因昔时菇溪水路通此,村头筑有平坦的埠头,以供靠船之用,故村名坦头。       这里清时为菇溪山货集散地,曾繁华一时。至今保存清初建成的郑宅大院(俗称三进屋),清同治二年四月,太平军白承恩部进驻郑宅大院,墙上有太平军首领的题联:劝人诸恶皆莫作,举头三尺有神明。

1945年清明节后,占领温州的日本侵略军,侵犯菇溪腹地,坦头村的店铺、牲畜曾遭洗劫。解放前坦头村一直很穷,有村谣为证:“买米要靠温州街,烧柴要靠青田山,挣钱要靠肩头担。”。

改革开放后这里依托桥头的纽扣市场,大力发展工业与商品经济,成为经济富有村。从沙头村这边远眺可以感受到对岸的繁荣景象。

回程路上发现不少红色的野果,据说叫狗骨柴,别名:白鸡金、白秋铜盘等,可做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