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青山埋忠骨,红岩铸英魂——重庆白公馆、渣滓洞及歌乐山中美特种合作所参观记

[复制链接] 查看:19410 | 回复:130

白公馆地方小,游客多,为保证安全,景区实行单行线游览。参观完刑讯洞,我们按箭头指示向小灰楼后走去,走另一条路出景区。下图是沿路的其它建筑,在过去,这些建筑应该是军统特务或警卫人员居住的地方。

转出白公馆我犯了犹豫。白公馆景区共有两个景点,一个跟前的白公馆,一个是山上的松林坡,松林坡的主要建筑是戴公祠,那抗战期间为躲避日本空袭,戴笠为蒋介石修的别墅。蒋介石很少来,主要是戴笠自己使用。戴笠死后,军统局曾在此设置戴笠灵堂,故得名戴公祠,松林坡包括杨虎成将军遇难处,小萝卜头遇难处,以及只剩下一个“炮楼”的中美合作所旧址。

如果不是我爱人腿痛扯后腿,如果我是按原定计划先去渣滓洞,再来白公馆,后边的时间能自己掌握,我肯定要去松林坡,看不看戴公祠是次要的, 我最想去杨虎成将军遇难处、小萝卜头遇难处凭吊一下。可我们是先转的白公馆,如果去了松林坡,我们在12点前就进不了渣滓洞了。考虑再三,我决定先奔渣滓洞。如果坐景区交通车,我们很快就能赶到渣滓洞,在渣滓洞转的快一点,出来再打个车,再去松林坡应该还来的及。

从白公馆出口处看白公馆大门

回到白公馆景区大门处,交通车售票处还是没开门,看样子今天不会开门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步行,走着去渣滓洞。

路上不时有景区交通车往返。此时我终于明白了,是我没做好功课,游歌乐山集中营应该从红岩魂展览馆开始,在那儿买好交通车票,然后坐车去几个景点。可现在再明白这些已经太晚了。去渣滓洞只有一条路,不论公路还是旅游步道,其实都是一条。现在出门旅游的人大部分是跟团,自助游的是少数,即使是自助游的人,也有很多人选择坐景区交通车,从白公馆步行到渣滓洞的人就更少了。我们和稀稀拉拉的游人一起向渣滓洞走去。

由白公馆北行不远有云松林坡的公路,路口旁有阎继明、张醒民烈士殉难处纪念碑。阎继明、张醒民是谁,相信问100个人有99个不知道,但要说起杨虎成,天下没有几人不知道。杨虎成将军因和张学良一起发动了逼蒋抗日的西安事成了蒋介石的眼中钉、肉中刺,西安事变后被逼流亡国外,抗战爆发后,杨将军积极回国参加抗战,却又中了蒋介石的圈套,一关就是12年。1949年9月6日,蒋介石见大势已去,命令戴笠将杨将军及其子女,以及杨将军的秘书宋绮云夫妇和他们的幼子小萝卜头一起杀害于松林坡上的戴公祠附近。阎继明、张醒民是杨虎成将军的两名卫士,他们忠心为主,一生不负杨将军。他们陪着杨将军坐了12年牢,也于49年11月24日被特务杀害于歌乐山半山上。

过阎继明,张醒民烈士殉难处不远是梅园。梅园是军统头子戴笠为他的搭档,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副主任、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修建别墅,它坐落在白公馆至渣滓洞间的半山坡上,距下边的公路有5、60米高。通往梅园的只有一条石阶路,若不是路边竖有块“梅园”的牌子,还真不容易发现。

登上上百级台阶,路边有穿堂门,走进里边是个院,这个院以前是不是梅园的一部分我不知道,现在它是梅园管理处。院不大,房间也不多,却有个不小的大厅,足有上百平米的厅,类似于大餐厅或者会议室那样的厅。大厅里边正办书画展。书画,我没那个细胞,今天也没那个时间,我只是在院里拍了两张照片就退了出来,我要赶紧去真正的梅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