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华南

湖南的K2--韭菜岭穿越

日志开始前,先盗用一张雪姣以前拍的照片。这次登顶时,韭菜岭一片大雾,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无法拍到全景。

照片不显示哇 需要上传
zhb001 发表于 2019-3-25 17:07 照片不显示哇 需要上传

好的,不太会用,谢谢。

一、引子

4月14日22点整,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进了家门。女儿妍妍喊了声“爸爸”便张开双臂冲了过来。我也张开双臂准备像往常一样给她来个熊抱。妍妍忽然停住脚步,小手指着我回来路上买的芒果嗲嗲的说“偶要吃”。
     我顿时瘫倒在地——征服了湖南的K2,竟然被芒果打败了。

二、卫生巾

出发前,我弱弱的向妍妍妈讨要两片卫生巾,妍妍妈不动声色找出两片递给我。哇,还是加长夜用型超大吸收量的,真是贤妻啊!找个志同道合的老婆好处就是有些事无需太多废话。
     后来这两片卫生巾果然派上了用场——第一天溯溪时不小心弄湿了徒步鞋,垫上后隔天鞋子就干爽无比了。

三、行程
    4月11日20点一行15人坐中巴车出发,凌晨3点到达广西桂林灌阳县城车站招待所。
    4月12日9点坐车沿山路到达千家峒自然保区,10点半左右开始徒步。17点陆续到达第一个露营地。
    4月13日8点半出发,11点半到达海拔2012米的韭菜岭。18点陆续到达湖南永州道县都庞岭自然保护区月岩分局。
    4月14日睡到自然醒,然后搭中巴车回长沙,21点多到长沙后陆续下车回家。

四、队友

这次活动有来自岳阳激情山水户外的7人和长沙乐享户外8人。
    这次行程领队原本是安排三天走完,也就说14日晚上才坐车,15日早上6点左右到长沙。但大家的脚力似乎都不错,第一天下午4点就到达预定的营地,所以临时决定继续赶路,到达备用露营地。13日原本打算登顶韭菜岭后回到千家峒草坪露营,因时间还早,遂直接往道县都庞岭月岩分局赶。
    这次活动有两个是第一次参加户外徒步的。
    老朱(84年,白白胖胖一点不老):第一眼见到时,我挺惊讶。皮鞋、牛仔裤,长T恤,小背包+睡袋外挂,貌似参加休闲游——这不是在藐视号称湖南最自虐的徒步线路韭菜岭吗?不过看他一脸谦逊的样子,似乎是无知者无畏。后来的行程中老朱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一直走在队伍的前列,尽管脚跟磨出了水泡。更可嘉的是他的心态,随和乐观从未抱怨过“原来徒步穿越是这么变态的”。
    喜碧(喜力+雪碧):20来岁的短发小妹砣。瘦小风吹能倒的身躯,在30斤包袱的重压下还能一路嘻嘻哈哈而且不掉队,真是难能可贵。不过在露营地,大小姐的脾气就展现出来了。一个晚上让老朱添了10多次的水,害我也跟着沾光。后来她竟开口要老朱帮她打热水泡脚。我强烈要求她回去帮老朱介绍优质女朋友,受人打水之恩应当做媒相报!
    这次活动两次到达露营地时,队友们都是在半个小时内陆续到达(第二天行程有位大姐有点小意外除外)。06年起我参加的自虐徒步穿越也有几十次了,10人以上的队伍一般都会拉的很开,这么平均的脚力还是很少见的。特别是几个女生,外表柔弱却巾帼不让须眉,敢把老驴拉下马。

五、风景

第一天的路程基本上是丛林穿越,还有一小段溯溪路,没什么风景可言,很多穿越路线都能碰到。第二天是溯溪和长达6个小时的丛林下坡路,也很常见。至于韭菜岭,我们登顶后,四面大雾毛线都看不到。
    不过,喜欢徒步的人未必全是为了风景,所以也没什么好遗憾的。
    韭菜岭是湖南和广西的交接处,登顶路上,面朝韭菜岭,右边是湖南,左边是广西。阿程的GPS测得的最高点海拔是2012米,拿在手上刚好是2013。
    唯一的亮点是千家峒四面环山中间的那3平方公里的“草原”。据说那是瑶族的发源地,宋元时期,官府发现这个地方好,派官差入峒征收粮饷,瑶民热情款待,久留不归,官府误以为官差被杀,于是派兵围剿,逼得峒内瑶民纷纷出逃,背井离乡,流散到我国南方各地大山中去。
    千家峒确实是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如果在那搞个客栈,养养鸡鸭牛羊再加上一群儿女什么的,倒是很惬意。
    草原中有几圈残破的围墙,向导说是解放后我裆为了防止国军在此空降反攻大陆而建的哨所,真是深谋远虑啊。

六、关于韭菜
    百度百科上对韭菜岭的介绍是“韭菜岭上野韭如茵”。一路上我们都无限的憧憬和期待,甚至想了好几种做法,比如韭菜炒鸡蛋什么的——大家都觊觎着阿程包里的6个鸡蛋。姑娘们幻想着在那如茵的韭菜坪上翻滚,或者像看油菜花时拍上几张“韭菜丛中笑”的照片以飨世人。
    结果,到了韭菜岭才发现,韭菜都是长在山脊两边的斜坡或悬崖峭壁上,而且是点缀在杂草和小树中间,需要仔细辨认才能保证不摘错。但这并不影响大伙的热情,还是分头采摘起来。小伙子来米很兴奋的采到一堆个头比平常韭菜大的植物,并取名“韭菜王”。看他口水都快滴下的样子,大家都替他高兴。不过,向导看后告诉他这种植物不是韭菜,有毒不能吃——下山的路上,来米被虫子美眉一路取笑,就差叫他“韭菜王”了。

七、伪单反

我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单反,自从07年买来后就一直定格在自动档。走滇藏线时就悔清了肠子,块头太大携带不便。好在那时大多数天气好,随手拍风景都不错。好天气时区别不太明显,怎么拍图片都好。这次的阴天就很失败了,图片完全失真,不能很好的反映路上的景致。

八、插曲
    大姐,年龄不详,估计不小。大姐是个老驴了,爬过雪山也走过墨脱,照理说这种路线对她来说是小儿科。第一天开始登山不久,那时还有信号,我接了两个长电话,落在了后面。赶上后就碰到了吃力的大姐,她说最怕这种爬坡了。我也不喜欢爬坡,快不了,加上喜欢拍拍照,就一路和大姐同行,不过和大部队没差多远,前头如果休息几分钟就能赶上。大姐每次都在别人休息时提前走,但总是落在后面。大姐每次喊累要休息时,就原地站几秒钟,我的包还没放下,她又开始走了。就是靠着这种毅力,第一天的行程,在先头部队17点到达营地后的半小时内,我和大姐还有向导和老朱(他们俩在快到营地的岔路口停下来等我们)也到了营地。
    第二天登顶韭菜岭后开始长下坡。那是一条乱石加烂泥巴的路。大姐说,她从来没走过这种路,还以为这次是春游呢。到中午休息时,在向导和其它队伍的帮助下,大姐勉强到达了休息处。当大家都在悠闲的泡茶煮饭吃时,大姐没有停留,独自慢慢继续前行,十几分钟后竟还在我们的视线之内,而这段溯溪乱石路其他人只需3到5分钟。我们不禁为她剩下的路程担忧。
    休息结束后,领队留下了熟悉路线的向导和大姐一起走,其他人尽量赶在天黑前到达营地。越走到后面,大部分人的脚还是生疼起来,两天60KM的山路再背个30-40斤的登山包还是有点挑战的。除向导和大姐外,大部队在19点前陆续达到营地,间隔在半小时左右。
    先到营地的领队雪姣丢下包后就往回走,碰到后面的岳阳领队凤来。凤来把包往地下一丢,跟着雪姣接应大姐去了。牛哥展示了他名副其实的一面,那就是“牛”,他扛着凤来的包回了营地。
    那晚,谁都没有先睡,烤着火等着他们回来。凌晨近一点,远处出现了头灯光,大家欢呼着接应回了步履蹒跚的大姐。然后帮着他们打热水搭帐篷热饭菜,围着柴火嘘寒问暖。大姐坦诚的说,不是体力不行,走到后面她的精神差点崩溃了。
    后来听说雪姣和凤来在路平的时候轮流背着百多斤的大姐。雪姣的体力在船底顶我就见识过了,但那晚回来也是一脸疲惫。
    牛哥说,户外难免有点意外的插曲,只要不出大事,这些插曲都会是更深刻的回忆。

九、向导

向导大名孔令锡,憨厚老实的广西灌阳人。在韭菜岭的水泥台地面,向导掏出一张名片压在石头下说,每次来这里我都要留下一张名片的。
     快分别时,他给身边的几个人分发了名片。
     我也找他要了名片,他说,如果你发照片到网上,帮我也把名片弄上去。(很抱歉的是,我回来后找不到名片了)
     我不是想说他很有广告意识。他是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我能感觉到他和户外爱好者在一起时的愉悦,他也一直都很尽责,并听从领队的安排。照顾大姐的重任他没有任何怨言,甚至在大姐提到鞋底太厚感觉不到路的时候提出换鞋。40码的脚穿39码的鞋,他是一路屈着脚指头走下来的。
      第二天我惺忪着眼走进厨房,他正在给我们还没吃的煮面。

十、老板娘
    下山后的露营地是湖南道县都庞岭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局,其实只有一对夫妻在看守,那晚她老公还不在。因为常有驴友在此露营,老板娘就兼职做了饭菜生意。
    那晚饭后,在等大姐回来时,大部分人在外面生柴烤火。我和老朱、喜碧、牛哥围着饭桌看电视喝高汤——本地的山泉白开水。老板娘提着一麻袋茶叶说这是她从山上摘来的野山茶叶,让我们尝尝。又念念叨叨说上次有个广东人来买了好几斤。
    茶叶味道挺香,想着几个亲戚朋友都喜欢喝功夫茶,我问老板娘多少钱一斤。她说6,70吧。我说,那就是60了,我买一斤吧。
    我笑着和老朱说,今晚尽管喝,管够。话音未落,老板娘又开始唠叨说,我这还有一道茶呢,80块一斤的,你买的是三道茶。
    什么, 我要送人的你居然卖最差的给我?我笑着说,我这是给你做广告呢,要是人家喝的好了,到时把你这的茶叶都买回去。
    然后我补了10块钱,用半斤三道茶换了半斤一道茶。
    没多久,老板娘又从麻袋里摸出一小袋茶叶说,这种是头等茶,要100一斤呢,你闻闻看,好香的。
    我有点晕了。刚好虫子美眉进来倒水,她家也有做茶叶,帮我看了看,偷偷告诉我,这头等茶也参了大叶子的,就是嫩芽多一些而已。其实我也只是买回去给别人尝个新鲜,有那个味就行了,但反正闲着无聊,我们几个就磨着老板娘要把三等茶换她的头等茶。老板娘不肯,总想着外面烤火的人会来买茶,但她又不敢出去推销。
    后来,老板娘又忍不住掏出一袋茶叶说,这种谷雨茶是我自己留着喝的,都是在谷雨时分采摘的,品质最好。
    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山里人淳朴却带着原始的狡黠,这也无意中印证了营销的境界——循序渐进,深度挖掘客户的潜在需求。心里战术运用的极好——如果当时多带钱,我会再多买点。

十一、习惯

在车上,我和阿程聊到了为什么玩户外。他说现在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每到节假日,不参加户外活动就浑身难受。
   对于老驴来说,这种解释最简单明了。就像有的人习惯饭后散步一样,并不一定就是因为喜欢。什么为了征服某条线路,什么远离城市喧嚣,什么体验不同生活的解释都弱爆了。
   玩户外,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习惯而已。

十二、结束语
   最后引用毛***的话说就是,这是一次团结的活动,这是一次胜利的活动,这是一次成功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