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徒步北京——大安岭-回音壁-天璇-鱼斗泉村穿越

大安岭-回音壁-天璇-鱼斗泉村路线位于房山西南方向,穿越全程大部分在峡谷中进行需要在满是落叶的山沟里进行大坡度爬升和下降,到处都可以看到流水冲刷形成的流水冲击地貌。这里在夏季会有人牧马或者是牧牛,特别是在从大安岭前往回音壁的沟里,明显可以看出放马的痕迹,听他们说这里还有鹿,但这次去并没有看到,但是沿途的风景也还不错。夏季走大安岭路线的话会比较晒,大安岭段基本上全程在山脊上行进,沿途都是低矮的植被和裸露的岩石,很少有高大的植被覆盖;

大安岭远眺

从大安岭下来,如果沿着明显的路迹行进的话,可以直接抵达义和村,也是一条不错的徒步路线,而且后半程大部分在植被茂密的山野小路中行进,也不会感到太晒。从大安岭前往回音壁,要直切一条山沟,这条山沟下降比较急,并没有比较成熟的轨迹可以参考,路线上也没有明显人走过的 痕迹,只能扶着沿途的树木和藤蔓慢慢下降,下降过程的路上大部分都被厚厚的落叶覆盖,落叶下面就是岩石,如果下降太快的话,很容易崴脚或者是站立不稳导致滑落、跌倒等。路上还能看到不少的流水冲击地貌,不过因为是少雨季节,如果下过雨之后再来这里,风景一定也会非常漂亮。从山沟中出来就可以走到碎石路上,很明显是用细小的石子人工铺出来的,当地为了发展旅游业,专门修建了一条路,沿着石子路一直走半个小时可以走到回音壁然后再走半个小时可以看到天璇景区,不过这两个景区比较单调,冬季和春季基本不会有游客来,只有夏季这里的景区才会开门迎客,而知道这里的人也比较少。

远处的小五台

大安岭位于野三坡白草畔森林公园以南的京昆路(G108国道)上,大安岭右侧因为是迎风面的原因,坡度比较缓、土壤比较厚且密集,同时接受水汽和降雨也比较多,土壤的含水性比较强,所以覆盖着大片的针叶林;左侧多断崖且坡度陡,多以碎石和低矮的灌木丛为主,在岭上行进,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两侧悬殊的差别。从京昆路可以直接上到大安岭,一开始就是200米左右的爬升,可以很快到达高点俯瞰附近的地形地貌,山路沿途灌木丛密布,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可以发现附近村民在山路旁设置的用细铁丝做的套兔子的陷阱,这次我们去,倒是有不少人都被套住了,不知是在套兔子还是在套人,不过很明显,人更容易被套住。到达大安岭顶端之后就会遇到急速下降,坡度比较大,需要小心仔细才行,从大安岭顶下降100米左右,就可以到达下降到回音壁的山沟,比较难走的路也在这里。从京昆路到不知名山沟大约行程4公里左右,耗时1.5小时左右。

大安岭下降

不知名山沟下降,这处山沟大约5公里的行程,山沟上半段土壤比较厚实,但是坡度非常陡,大约在五六十度的坡度,沿途覆盖着茂密的落叶和枯树枝,下面就是石块,一不小心就会崴脚,还有滑落的风险,不过好在沿途树木和藤蔓植物比较多,可以作为借力点,不过要小心遇到枯树,这类的树非常危险,稍不小心就是断裂导致滑落,沿途下降要非常的仔细,这部分流水冲刷不是太明显,也是因为植被覆盖率比较高的原因,大约下降2公里左右,坡度就会变得比较平缓,土壤和落叶逐渐减少,植被也由树木变为灌木丛和藤蔓植物,还有不少的杂草,石块也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峡谷地貌变得非常明显,偶尔会有小断崖,流水冲击地貌也逐渐增多,而且人类活动的气息也越来越明显,可以看到石头房子的残骸、各种马粪以及人类垃圾、人工修建的隔离坝等。

山沟中的路

崖壁上的流水痕迹

流水冲击地貌

石子路

回音壁,算是一个景区,但是这个景区就这一个景点,如果不是有看护的老大爷介绍,差点儿以为回音壁景区已经废弃了,这里景点比较单调,单单就一个回音壁就可以称之为一个景区,相关的配套设施也不完善,所谓的回音壁,就是正对着石子路的一面很高的大崖壁,高约三百米左右,试着喊了几嗓子,然而并没有听到回音。

回音壁

天璇:经过回音壁继续走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天璇风景区,天璇风景区的主要景点就是一个由流水经年累月冲击形成的一个大石窝,现在是枯水期,看不到流水冲击的景色,夏季雨后过来,风景应该不错,而且这里只有夏季和秋季才会开门营业,其他季节基本上都是封闭的状态,景区工作人员也不在,只有一个看门的老大爷。

木桥

天璇

山洞

回望天璇栈道

从天璇出来,可以直接沿着人工修建的石子路走到108国道,大约行程10公里左右,也可以马上右切,沿着一条山沟爬升200米到达鱼斗泉村,这条山沟沿途岔路比较多,而且需要经过两个比较陡的小断崖,植被非常茂密,无论是低矮的灌木丛、藤蔓植物还是高大的数目,这里都有,也有不少的冲击地貌,这条沟在雨季一定会汇成一条河流,因为这里沿途都是人类的垃圾,而且明显是随着水流冲击而来。这条沟很多地方需要弯腰低头前进,甚至是匍匐行进,走的人很少,植被又长的非常茂密,最后需要穿过茂密的灌木丛走到108国道才能坐车回家。夏季这条路完全不适合走,植被过于茂密,很容易划伤皮肤,而且有很多的“草爬子”(又叫蜱虫),危害性很大,这里蛇类也有不少,所有夏季不适合出行。

很陡的爬升

累计上升:约700

累计下降:约1100

总里程:约15公里

参考轨迹号:2481094(六只脚)

夏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速干裤、防晒帽、半指手套、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5L~2.5L,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38L、登山杖(双杖)、护膝、雨衣(必备)、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防蚊驱蛇药等急救药品。

春冬秋季装备携带建议:

服装:高帮登山鞋、速干衣、防风手套、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裤羽绒服、羽绒裤、保暖帽、魔术头巾等

饮食:功能饮料1L+1L热水(热水很有必要),路餐一顿(高热量如牛肉干、巧克力、饼干及各种小零食等)。

其他装备:登山包50L、登山杖(双杖)、护膝、冰爪、雪套、雨衣、指南针、垃圾袋、对讲机、充电宝、暖宝宝、手机及其数据线、头灯、云南白药等急救药品。

最后的最后: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