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Hi~初遇四姑娘山的长穿毕徒步

出行时间与人物
正如头图所示,我们这次是三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女生,从左到右分别来自  浙江  温州 (秋魏),  上海(娜姐)以及  四川  宜宾 (我)。说来也很神奇,秋魏之前的公司是我之前公司的客户,我们在  上海 认识的,虽然离开了原来的公司,却因为性情(chou wei)相投一直保持着  友谊 。娜姐和秋魏是大学校友,这次国庆我们邀请她一起来参加长坪沟穿越  毕棚沟 旅行,算是我们的初次见面。

华宇嘉苑
9月30日的晚餐。 摄影by秋魏

来  成都 聚首的第一顿晚餐是我们自己做的。地瓜和鸡肉妈妈给我准备的,离开家上班头一天,妈妈去地里挖了地瓜和红薯,还宰了一只土鸡,长途跋涉从  宜宾 老家来到餐桌上。得夸赞一下秋魏炖鸡汤的本事,真的好鲜呐,最后都被我们吃光了。在我看来,这次旅行的起点从这顿晚餐开始了。

当然得来一张特写。 摄影by秋魏

她俩负责做饭,我负责吃,当然,我也是很勤快的,最后把厨房收拾的干干净净。

与大部队会合出发
先说明一下我们此次的安排,我们三个算是户外徒步的小白,没什么经验,虽不偏好报团,但是都怕死又怕痛更怕出什么意外,所以选择了跟专业的户外团队一起走。这次选择的是  四姑娘山 当地的漫步云端户外团队,至于怎么找上的,就是在马蜂窝茫茫人海中搜到了漫步云端老板亚运的帖子,看了觉得比较适合就这样勾搭上了。事实证明,我们运气和人品也不错。

以下资料源自网络:

最早的时候,据说是唐朝北往  理县 的驿道。在没有修建“官路”的明清甚至更早时期,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得益于一条古道,它是茶叶、衣物的血脉之道,因途径沟中海拔三千米以上长满高大柏树,便被后人称为“唐柏古道”。

两张图片源自网络

大概行程就是这样啦

Day 1 天气 阴
     成都百草路地铁站
风尘仆仆的大巴车 摄影by山狂(此行领队之一)

这是10月2号早上集合的大巴车,就是它把我们这一群人带到了  四姑娘山 。本来约定是9点集合,九点半出发,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差不多十点多走的。不过我觉得守时还是比较重要的,金经理教我,不要给别人带来麻烦,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中。

前往  四姑娘山 的路上 摄影by秋魏

我还记得《暮光之城》第一部女主Bella坐着汽车,穿过迷雾笼罩的森林来到了  西雅图 一个多雨的小镇—Forks,一路的BGM是《Full Moon》,所以每次出行我就很喜欢听这首歌,看着窗外倒退的风景,不论坐火车,飞机,汽车甚至是公交车,走路,有一个声音在内心告诉自己—新的旅程开始了。

车窗外的山 摄影by秋魏

摄影 by秋魏

至于为什么都是放秋魏拍的图,那是因为前半段我都在跟周公约会。
随着海拔渐渐升高,也开始下雪了。在车上睡醒的我看到车窗外飘飘扬扬的雪花,还有漫山遍野的青色笼罩着星星点点的雪,越往上雪越厚。一下就想起了电影《纳尼亚传奇》孩子们打开衣橱背后出现的神奇的冰雪世界,雪虽然没有那么厚,但是对于一个少见雪的南方人来说,它真的很美

《纳尼亚传奇》剧照 图片源自网络

傍晚的双碉村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到达  四姑娘山 镇,我们住在半山腰的双碉村,一个美丽的嘉绒藏族聚居地。
百度百科: 双碉村,藏名嘛呢寨,地处  四川 省  阿坝 藏族羌族自治州  小金 县日隆镇  四姑娘山 景区,面积66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3400米以上,全村辖2个村民小组,常驻人口395人,藏族占98%,是一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地。
住宿的大叔告诉我,这里的房屋都是  汶川 地震后政府组织重建的。我觉得住民宿比住酒店宾馆要好很多,除了房子长得好看,环境视野也很赞。

一顿丰盛的晚餐 摄影by秋魏

对于吃的,我向来没有什么抵抗力。最喜欢的就是阿婆家的高山土豆啦,清炒的土豆都被我们吃光了,我特意去搜罗了有关土豆的资料,原来“高寒地区土豆生长缓慢,但是能积聚更多的营养元素,在这样的环境下自然成熟的土豆,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淀粉和花青素含量高,营养丰富 。”土豆,也就是马铃薯,“性喜冷凉,喜低温作物”,发源于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地区,也是长在高海拔的地方,人工栽培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  秘鲁 南部地区。舌尖1里面评论松茸说: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我觉得这句话用来评价阿婆家的土豆一点也不为过。土豆切片,用清油炒着吃,加几截辣椒段儿,盐和香菜就是美味啦。(我是有多喜欢这个土豆,唧唧歪歪的说了这么多。可见是真爱了

很好的阿婆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必须po一张阿婆和土豆 。。。 皮的合影 ,阿婆削皮的时候忘记拍照了,我只顾着吹牛去了。有没有发现阿婆的脸蛋儿像红扑扑的苹果。
来到  四姑娘山 我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之前我一直有些微微的担心,毕竟第一次来高原地区。还提前喝了红景天口服液,有没有抗高反作用只有天知道了,但是它却让我的姨妈提前来了半个月,(回来月底又来拜访我。 )就是徒步第一天早上,我当时那个心情呐。。。。一言难尽。幸好刘向导(此行的向导之一,最最可爱的大叔,也是我的  宜宾 老乡)家里也是一个微型超市。所以我下次去高原绝对不想再吃什么红景天,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要好,放平稳,如果有轻微的高反,就多喝点热水嘛,不要剧烈活动。在高原的第一晚,无梦,一夜好眠。

Day 2 天气 晴🌤

正在烧火的阿婆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我喜欢拍照片,也清楚的知道,想要拍到好的照片需要“起早摸黑”,起早对我来说挺容易的,摸黑就有点困难,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但是阿婆和大姐早就起床了,在为我们做早饭,感谢她们的美味早餐和付出。然后我就在厨房坐着烤火,和阿婆他们聊天,阿喵就懒洋洋的躺在边上一动不动。

猫奴的秋魏拍的阿喵

喵~脏兮兮的,因为它喜欢灶头

做饭的阿姐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阿姐也是藏族人,家里有5个兄弟姐妹,只有她一个人留在了  四姑娘山 镇,其余的都在  都江堰 那边。他们家还有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

做馍馍的阿婆 摄影@大碗牛肉面

真的是非常厚实抵饿的馍馍,个人感觉有点和  新疆 的馕饼味道相似,只是一个薄,一个厚。上图红色的电饼档就是烤馍馍的。

馍馍 摄影@娜姐

我最喜欢的土豆 摄影@大碗牛肉面

天亮了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特意查看了照片详细信息,这是6点44分时候村里的山间晨雾。天渐渐亮了,不过是很冷的,我也是裹得厚厚的拎着相机跑出来,可是这么宁静舒适的山间,一个人走在路上,听得见自己略微喘气的呼吸声,还有清脆的鸟鸣声,紧了紧衣领,觉得挨冻也很值得。

卍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太阳、月亮图腾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天已经完全亮了,我跑到背后山坡上拍了这张照片,藏居屋顶矗立的四个角非常明显,并且涂以白色,藏族人非常喜欢白色,它代表着吉祥、温和、善良的本性。置身其间,这时候心里很羡慕这里的居民的。我甚至想象他们每天清晨推开门,门前云雾缭绕,农忙时节在这地间干活。羡慕归羡慕真正在这里扎根下来,却又是另外一回事情。我觉得自己体验过就已经很幸运了,大概就是这样的场景让我萌生了11月继续来  四姑娘山 的念头,在山里住几天再回  成都 。

小红帽娜姐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其实他们也贴春联的,这是我们当晚住宿的地方,里面那个找东西的是秋魏。我发现他们家堆了好多柴火,劈的一小块一小块的,码的整整齐齐,他们夏天会弄很多柴火回来存着,然后一年四季都可以烧,我听这家大叔说,现在都不让砍柴火了,估计以后是要用清洁能源了吧。这房子真漂亮呀

走之前我与阿婆的合影 摄影@娜姐

咳咳,听说脑门儿高的人很聪明,没毛病。

上车离开前偷拍了一张阿婆在用羊毛织线的照片。摄影@大碗牛肉面

摄影 by秋魏

长坪沟
摄影by???(嘘,盗用版权,用的陈姐的手机拍的,跟陈姐要的原片)

出发啦,进入长坪沟,我们进去后先坐了一会儿观光车到达徒步的起点。大部队在这里合影。嘻嘻,是不是女生特别多。就一个戴牛仔帽、来自  河南 的申星男同胞。娜姐的这顶侦探帽我是很喜欢的,hhhh,加上手里的登山杖,活脱脱的侦探(特务) 这里想说一下来自  重庆 的陈姐,真的是很厉害哟,听说每周都要跑两次马拉松,十月下旬参加完  重庆 的马拉松又坐车赶到  成都 来跑成马。有时候出门旅行就是这样,你有可能会遇见很有意思的人,了解到与自己不同生活状态,他们对生活不同的想法。

斯古拉寺
喇嘛寺 摄影by大碗牛肉面

这是长穿毕里面唯一的人文景观——斯古拉寺。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一个不信教的人。但是我的奶奶信佛,我从小在我奶奶身边长大,小时候常常跟着奶奶去寺庙烧香、拜佛、磕头。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怀念,那时候也算是无忧无虑,而我人生中最快乐的要算童年了,那时候磕头作揖的时候真的会在心底默默许愿。里面拍照是不被允许的,我们跟着进去顺时针参观了一遍。我这里只能用“参观”这个词语。其实我可能永远也无法理解信徒的信仰,就好比我永远无法体会他们磕长头朝见在他们心目中的意义一样。我能做到的就是尊重。不过站在大殿内,焚香,经语那种氛围确实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力量(好了,我瞎掰不下去了,这个话题到此结束

————————————————
接下来我就po一些照片好了,感谢秋魏给我们拍了这么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