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4

纯净泸沽湖,探访世界唯一女儿国

泸沽湖, 世界唯一女儿国

泸沽湖位于云南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距宁蒗县城有73公里,距丽江古城200公里左右,为川滇两省界湖。其中,四川约占总面积的2/5,云南占总面积的3/5。四川一侧湖岸线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得多。

泸沽湖面积58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中国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春节前的闲暇,于是说走就走,决定自驾到泸沽湖发呆几天。丽宁公路通车后,不用再绕道永胜县,到泸沽湖的时间缩短了好多,这次开车从丽江古城出发到泸沽湖大概用3个小时左右。

什么叫山路十八弯,这会应该能够体会到了吧。。。

错开了春节的旅游军团,路上几乎没车,一路畅通无阻,顺利到达泸沽湖。

由于泸沽湖的客运站在大落水,所以以前坐班车过来都是在大落水下车,在附近活动,相对熟悉,于是这次也住在这里。

此时,映入你眼帘的是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传进你耳朵里的是海鸥的叫声,风吹动湖水的声音。情不自禁地就陷入大脑放空中。

大落水,转经的摩梭人

大落水村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方。于是伴着太阳徐徐升起,沿着石板路晨跑。如果你是跑步爱好者的话,就别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哦。

虽然天气有点寒冷,但为了让视野更加开阔,于是租了辆电动车沿湖边骑到草海。事实证明真不是一般的冷,但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也算值得。电动车骑行往返草海的电量还是足够的,如果要环湖就得在半路充下电。

泸沽湖属于川滇共辖,而草海属于四川界,于是神奇般的骑着电动车就从云南到了四川。

冬天的草海,芦苇都枯萎了,没有太多的观赏性。不过这里应该是游客必到的景点,走婚桥上不少游客驻足拍照。

走婚摩梭人

摩梭人的走婚,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泸沽湖是世界唯一一个女儿国,女人掌控一个大家庭的大事情,男人一天就是悠闲的工作,每天赚回来的钱都要上缴给家里年龄最长的女性。

什么是走婚?走婚族的孩子没有父亲,女人没有丈夫,女人当家的摩梭人至今还沿袭着当地古老原始的社会形态,过着走婚生活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生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由男子“走”来实现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清晨回到自己家中,走婚族男女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

返程的路上,格姆女神山静静地屹立在不远处。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在摩梭族的传说中是格姆女神的化身。

神山,蓝天,湖水,猪槽船形成了一幅得天独厚的风景画。

景观最好的地方当属里格岛了。它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谢瓦俄岛与里务比岛,里格岛并称为泸沽湖蓬莱三岛,另外的两个岛没去。

相对于大落水,里格的人要少好多,少了人来人往的喧嚣,成了剩下的两天时间在里格发呆的原因吧。

猪槽船已经不再是以前单一的颜色,所以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而本人也喜欢色彩鲜艳的东西。

清澈见底的湖水,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现在,到此一游,拍拍照走人不是我现在的风格。安静的角落里发现一家咖啡厅,点了杯咖啡,顺便让脑袋放空一下。

当然,爬上山顶,眺望里格也不能错过,那又是另一种视觉盛宴。

其实之前一直对泸沽湖无感,或许是因为每次都匆匆住一晚就走,没有好好的去感受。再加上之前都是在大落水歇脚,没有特别的感受。这次到里格后,彻底改变了以前对泸沽湖的看法。湖,天,山,色融为一体。当然,也可能现在的心境跟之前来的时候不一样,感受也就不一样。

虽然住的湖景房,但都还没好好利用这个阳台呢。返程前,怎么也得享受一番。手机随便拍的一张照片都是这么的美。

泸沽湖还有许多地方,包括称为蓬莱三岛的另外两个岛,还有小落水村(中国母系社会最后一个摩梭人部落),尼赛村(狮子山脚下的一个摩梭族自然村)。。。。。希望以后有足够的时间慢慢去走完。更有一些针对游客设计的景点,什么情人滩,情人树的,这些就不感兴趣了。

攻略分享

• 交通:丽宁公路通车后,从丽江到泸沽湖时间缩短了好多,也就大概3-4个小时的车程。不过最好避开雨季,雨季丽宁公路树底段经常发生塌方泥石流。若是绕道永胜县,就得7-8个小时的车程。丽江客运站有班车可以直接到达,下车点是大落水村。泸沽湖的机场刚建好,不过航班有限,个人觉得时间允许的话就没必要坐飞机啦。

• 门票:从云南进入100.00元;四川进入80.00元

• 住宿:交通便利就选择住大落水,景观好可以选择住里格,大落水有很多面包车每天往返里格的。沿湖零零星星也很多客栈,就是吃饭什么的就不太便利了。

• 环湖:租电动车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别因为太兴奋而忘记留意电量哦。而且上坡下坡,拐弯多,要注意安全了。租电动车的时候,老板会在地图上给你讲解环湖的路线。不过沿湖的路不复杂,而且沿途也有清晰的指示牌。

• 尊重民族风俗。

elaine_cxc 发表于 2019-3-26 21:01 [

走婚摩梭人[/alig ...

这几张图片超级熟悉,很多人都去这个地方打卡摄影
挺适合散心的地方
elaine_cxc 发表于 2019-03-26 20:59

泸沽湖, 世界唯一女儿国[/ ...

r
发自8264小程序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3-27 10:17 这几张图片超级熟悉,很多人都去这个地方打卡摄影 ...

是啊,因为风景最美的地方
小僧无心 发表于 2019-3-27 13:45 挺适合散心的地方

是的,很安静的一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