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南

猪年春节,重装麦径

麦理浩径(英语:MacLehose Trail)是香港最早启用的一条长途远足径,于1979年10月26日启用,以时任香港总督麦理浩命名、并且由其本人主持剪彩开幕。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远足径,全长100公里,共分10段。麦理浩径共有200支标距柱,约每500米一支。它起始于西贡北潭涌(大网仔路及北潭路路口,该路口设有本径起点标志),贯穿了西贡东、西贡西、鞍山、狮子山、金山、城门、大帽山及大榄郊野公园,以屯门为终点(横过青山公路及杯渡路路口的轻铁桥下)。大部分的麦理浩径都是依山势而建。
                                                       ——以上来源于维基百科
只要你用心去追逐,远方就在眼前。
                                            ——题记

​从这个角度看万宜水库,有点像心形

第一天
2019年2月4日,大年三十 12:53,我与fly到达上窑公交站,此时骄阳似火,路边的花儿开得正艳,完全没有一个冬天应有的样子。

我们在起点穿上防晒装备,打卡,今天的目标是咸田湾营地,麦径实际徒步距离约19公里。

天气比较热,我们只能往前走,在一凉亭里卸包做热身。

路上遇到的第一个大型动物。我瞅了它一眼,它也瞅了我一眼。我继续赶路,它继续觅食。

fly去过武功山、雨崩,不过都是轻装。我原本以为他背不动包,没想到年轻小伙体能不错。他说他的65LGG包买了好几年没用,一侧包都被老鼠啃破,乐到我了。

走到分叉路,往左就是直接去西贡西湾,我们要走麦径全程,路在右边。

以前看别人发的万宜水库照片,我一直以为他们都P过图,这水怎么会是这个色?直到我亲眼目睹,您瞧瞧,这水像话吗?

如果等到夏天雨过天晴,我想风景会更美吧。

不行了,我必须要打个卡。

万宜水库东坝下的水,嗯,这颜色也夸张。好想下去游泳啊!

在万宜水库旁边有个破边洲,盛产六角石柱,很有意思,有时间的话应该去走走这边的海岸线。

15:30还在万宜水库。骚年要加油!

爬个小山坡,就能看到浪茄湾。

有海,有花,有蝴蝶,此时我才知道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这种地方只摆个pose,感觉好亏。下次得约三五好友,扎营,烤鸡、煎牛排、品红酒,谈天说地,岂不美哉!

16:07才开始准备上山,要翻过海拔300多米的西湾山,下山到西湾再上个小山,下到海边,才到达咸田湾营地,速度得加快,不然要摸黑。我提议加速,fly答应了。毕竟他第一次重装,速度有些跟不上。走一段路,我就没看到他人了。我站着等了几次。后面他说他自己走,反正线路成熟,也有轨迹。我再三和fly确认无事,我开始赶路。

走着走着就起云了,随便抓拍了几张照片。

途中有遇到戏子的队友(此时不熟悉,礼貌性打招呼就此别过)。也有碰到两个反走精华线露营的美女,她们问去浪茄湾的时间。简单交流后,我开始加速,到达西湾村时,天色逐渐变暗。西湾海滩有些外国友人在露营,感觉他们真悠闲。

我见天色变暗,打电话给fly,可惜没打通。心中祈祷,愿一切安好,我接着埋头赶路。路边不远处有一个墓地,建得挺豪华的,还真是前可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独自一人,还是走快点吧。到达营地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此时19:00左右。

我选了一个离洗手间不远的地方扎营,旁边有颗大树。

卸包扎营,我刚撑好杆,没想到此时一只野猪悄无声息的从草丛过来,见我背对着包,叼着一大袋泡面,慢悠悠的往小树林里走。我听声塑料的响声回头一看才知道野猪来了……我赶紧上前驱赶野猪,没想到它一点也不怕生,打算原地就餐。

【注:此张图片取自戏子队友啦啦啦】

能不能照顾一下我这个失主的感受?我见状拿起登山杖过去驱赶,它才哼唧哼唧地走开,带走四包泡面,留一包在地上。

我捡起泡面回来,心里有些不平衡,带上头灯去找野猪,发现它在灌木丛旁边进食。我作势要打它,它鸟都不鸟我,优雅吃完,才慢腾腾走进林子里,留下一堆垃圾给我……

扎好营后,我赶紧把物资都转移到帐篷里,食物直接挂树上。水也不敢去打,直接从水袋里取水做腊肠饭——忘记带筷子,直接用刀削了双筷子。趁着水没热,我给fly打电话,得知他已到西湾村。

做好饭后已经20:00,fly几经波折后20:15左右赶到营地。帮fly扎营时,发现他的帐篷是三峰征途2。好巧啊,和野狼帐篷一模一样。不过尴尬的是,他的帐杆有问题,我捣鼓了好久才弄好。

吃饭时,fly得知我被野猪抢了四包泡面,慷慨分了几包泡面和干粮给我——他帐篷和鞋子有点毛病,打算还玩一天就回去。十分感恩ing,不过我有些忧桑,还有三天我要一个人走……

睡觉时,野猪过来了好几次,想要串门。我出去热情接待时,它却傲娇走远了,想拍个照都不给。

第二天

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约6:30,我起床洗漱,用上次贡嘎剩下的山之厨做了个早餐,吃完,拔营。与fly告别,8:25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昂平营地,麦径实际徒步距离约29km。

今天云层较厚,这算是耶稣光吧

出发时发现沙滩旁有一大堆垃圾,而旁边不远处就有垃圾桶。我内心抽了一下,希望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毕竟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路过士多店,都没开门。在大浪村买了一瓶1.5升水,25港币。我一边和老板娘闹嗑,一边把水装水袋。嗯,昨晚还剩0.4升水,保温壶里还有0.5升水,今天水应该够了。

在M038~M039之间,被戏子的队友超车。得咧,咱不和大神比,跟着自己的节奏走,走走停停看看风景。我却没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把帽子掉了,淡淡的忧伤。

在北潭凹自动售卖机买了瓶雪碧,直接灌,真爽。我和戏子的队友阿文、夏·荷等聊了会天。他们还要休息一会,我先启程爬牛耳石山。

这期间,我和他们相互超车。悲剧也就在这时候产生了,我右腿韧带拉伤,左脚脚踝也有疼痛感。这就是年前腐败多重装少的后果,没事,笑着走下去。

你看呐,那花开得正盛;

你看呐,那台阶多么平易近人。

……

走着走着,一妹子轻装走第三段,看她轻飘飘的从我眼前超车,我那个羡慕。唉,我慢摇就慢摇吧。

走着走着,我发现妹子在前面没走了,一直回头看着我,我心中一喜,难道妹子良(ai)心(xin)发(fan)现(lan),不放心我一个人?

我一拐弯才发现前面有牛,她不敢过去,等我走前面呢。

等我们走过牛这段路,妹子飞奔而走,转眼间,车尾灯都看不到了。

时间会过的很快夜幕也就会降临

我要完成我最喜欢的舞蹈

在这美丽的阳光下在这美丽的台阶上

我告诉自己这是真的这不是梦

终于,我在18:18到达昂平营地。遗憾的是,营地没有水源。扎好营,水袋已空。在帐篷里我啃了很多干粮,吃了一个梨两个苹果,用黄道益在伤处擦拭按压。

我通过微信得知fly在西沙路5号营地露营,鞋底也脱胶,明天下撤。走不走完都没事,安全开心最重要。

​第三天

2019年2月6日,正月初二,定6:30的闹钟,被闹醒,实在是没睡好,迷迷糊糊又躺下睡了半个小时。啃完干粮,拔营,8:18出发,今天目的地铅矿坳营地,麦径实际徒步距离约32公里。

由于营地没水,而我只剩下200ml不到的水,今天注定是要渴一段路程的。那就忍着疼痛,赶下速度。谁叫我没准备充分呢,我应该学学牛哥,面壁思过。

在M084处,我喝完了所有的水,一直到M093前面才有溪水补充。也就是说我断水近5公里的山路。这是继长沙百公里、重装大南山全程后,第三次出现缺水情况。事不过三,我必须要反思。

M093处的溪水有很多落叶,水是流动的,水流还算大,把保温杯装满。从上往下看保温杯里的水还是有很多小渣渣,所以,不能多喝。

不过,有水我心里就踏实很多,也有心情拍拍照。

走到M100时,马路边有山泉水。用保温杯装了一杯,发现里面没有杂质,喝一口,清甜。嗯,水袋也满上。

虽然是肉眼可见的装水速度,但我也满足了,趁着这个时间,还可以坐着拉伸一下。

再往前面不远处,有个士多店,补给一点物资,继续攻。

多云天气,也不算暴晒。我就是怕台阶路,真是走一步,爽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