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四姑娘山之大峰

四姑娘山上面是否住着四个小姐姐不得而知。但是,这里确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此处素有东方的阿尔卑斯之称。玩法可多了露营,看雪山,攀冰,看海子,看花花,看彩林。一切因有尽有。

四姑娘山对于我而言则有不同意义。去年前年因为种种原因去了二峰确未能登顶。一直留有遗憾。今次预留的时间只有两天半假期想想那么就去四姑娘山吧。

说走就走约上了Z先生两口子收拾好装备就出发了。对这次出行还是满怀期待的。毕竟新买的静星帐篷上次去二层山的时候没用上和松哥一起住了,帐篷也被队友征用了自己一直没用上这把一定要自己体验一下。

途经成都到四姑娘山镇沿途路过巴朗山风景真是不错有幸看见了日照金山。最出名的巴郎山云海还未曾得见希望就留给下次吧。

四姑娘山已经来过两次了加上这次是第三次。因为没带相机这次没多少照片故而借用第一次来四姑娘山的照片。时间相仿倒也差别不大。记得下次千万别和我这种只带镜头不带相机的人出去。为什么?看到都是气哈哈。这次也长了个教训以后每次出行前一定要拍一张装备照或者列一个目录清单表挨个确认。

在上面那张图中四姑娘山从左到右依次是幺妹峰三峰二峰大峰。最高的是幺妹峰难度最大貌似全世界只有十多人次登过顶。三峰属于入门级技术型雪山需要用到技术装备。大峰二峰在雪不厚的情况下无需任何技术装备完全属于体验路线。此次我去的便是大峰是最简单的。

四姑娘山一切的配套设施都很完善,要想体验登山只需要买专门的户外运动门票。然后请个登山向导就可以进山了。顺便说一句这回在镇上住的天晴国际青年客栈条件相当不错比很多城里的酒店都修的有品味价格也是一两百块值得推荐153 7837 1185这是他的电话留在这里下次备用。至于向导找了领悟介绍的高山协作钟师钟勇。钟师人很不错没有他我这一次或许登不了顶181 9025 2138这是他的电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和他联系。爬山这玩意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平时不怎么锻炼的孩子一个靠谱的高山协作能给你带来更大的成功率

一大早的到户外管理中心签字画押后就向海子沟进发了。沿途经过三个小时的徒步到达了打尖包保护站。这里有个小卖部而且能提供热食。关于这段路的徒步其实很是重要让你能渐渐的适应高海拔相对稀薄的空气调整你的心跳呼吸和步伐找到高海拔的节奏。

高山杜鹃花开正艳

前年八月份去二峰的留影

今年的基本上是同一个位置

打尖包

这一次一过了打尖包就租用了马匹选择骑马上去。一是走了三四个小时的上山路膝盖已经隐隐有不适的征兆了二是下半段路程明显比前一段路陡峭更伤膝盖。去年冬天的时候便是因为上山路途中膝伤复发而被迫在冲顶阶段下撤。

前年在二峰大本营时用无人机拍的那座雪山便是幺妹峰

二峰大本营

这次去的大峰大本营

大本营这次比较打挤有一个公司带了八十余名员工在做户外拓展。帐篷多的打堆堆。可是………带队的工作人员有点不负责任帐篷没打地钉大风一来吹飞了不少。

偶滴帐篷是不是够亮骚?不够?那好下次再整个更亮骚的

一到营地就开始搭帐篷生火煮饭,那两口子也是拍个不停年轻人嘛嘻嘻嘻!一夜无话就是帐篷太挤了晚上难免听到隔壁的在说梦话。好不容易熬到凌晨两点多起来打点行装冲顶了。隔壁大部队的三点半出发我们向导三点四十走不打挤可是隔壁兄弟晚上两点就起来了难道打了鸡血吗?

因为手机质量差晚上拍不出来来张前年冲顶时相机拍的营地照片

半夜起来冲顶可是有讲究的有了以前两次经历总结出来几点。第一一般下午一二点开始风力增大,这就有滑坠的危险,而被大风刮下悬崖的例子数不胜数。第二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下午两点左右是一天当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也是部分积雪开始融化的时候,而融化的积雪就成了很好的润滑剂,使得一些不太稳定的雪檐、雪帽增加了下落的可能,容易引发雪崩。所以人们设定了关门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登山一定要走凌晨开始冲顶。还有一点有些牵强晚上登山看不见远方只知道跟着向导一路前行要是看得清楚有多险要立马扯飘了。

向导钟师人很好也不催我,我一直按着自己的节奏走。终于在凌晨五点爬上了垭口

垭口以上积雪很厚得穿上冰爪一步一步的向峰顶靠隆。在六点之前赶到了峰顶。天气真是给力万里无云而且一丝风也没有。静静的在山顶等着日出一切是那么完美。

末了。总结一下,这次去四姑娘山大峰是全自助未跟团的AA出行。出发前只是定了要去四姑娘山并没有确定具体去哪里导致了巨大的变数。因为去八角棚子需要三天未能成行!至于向导都是出发当晚已经到达四姑娘山镇才临时找到的以致于差点第二天只能去景区游玩。对于装备方面出行前未能拍清单照相机没带直接导致未能留下星空照在漫天繁星的夜晚留下了最大的遗憾。关于攀登大峰出发前一个月就开始关注当天天气以至于在连续大半个月阴雨的雨季能抓住天气窗口在仅有的几个大晴天登山是此行圆满结束的关键。2345天气王这个APP可以精确到四姑娘山镇并准确提前两周预报了天气真是佩服。虽然高原气候不能看天气预报但是掌握大的方向还是一个选择。对于登山这次选择在去往大本营的最陡后半段路程上下山选择骑马有效的保护了脆弱的膝盖也为当晚能顺利上顶打下了基础。在最后冲顶的几个小时不急不躁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虽然中途没有休息也有益于向导钟勇师傅合理的安排。上两次去二峰凌晨从顶刚出发第一个大坡就是一阵急行对于平时不锻炼的我在四千多的海拔下瞬间就被拉爆了以致于后面膝伤复发。
二峰凌晨冲顶时遇到的第一个大坡顶上午下山时拍摄的二峰大本营

此文仅是对于一个平时不锻炼身体的小白对于体验式登山的回顾。

蚂蚁两三只 发表于 2019-3-27 19:46 ...

感觉这个杜鹃花有点不像之前见过的。。。
蚂蚁两三只 发表于 2019-3-27 19: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