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南太行大峡谷行记:抱犊和愚公

3月16日,我们从河南新乡犊市出发,先乘车到山西陵川县双底村,之后徒步进入红豆杉大峡谷,晚上夜宿陵川县的马武寨,次日从“一线天”、七星潭到抱犊村,从老龙口的抱犊天梯下去,沿着新乡市辉县的八里沟大峡谷出来。从河南到山西,再回河南,两天行程约50公里,一路绝壁、冰瀑、山泉、红豆杉、桃花、古居、山羊,就差见到传说中的猴子了。虽然我也来自太行山山区的小山村,但这里的大峡谷给人的震撼难以言表,十步一景是不为过的,诗人来了恐怕也会感慨词穷。

抱犊

这次行走让我们深深理解了“抱犊”的含义,也就是生存。我们的队伍共计18人,上至55岁大姐山魈,下有7岁萌娃。队伍主力来自北京和天津,还有队员来自安徽、江苏、武汉和河南。

萌娃有3个,两个7岁,分别是天津的媛媛和我家的郎哥,还有一位10岁的邓朵拉小姑娘。所有人当中,我最佩服这位河南小姑娘邓朵拉,全程她不叫苦不叫累,健步如飞。

对于郎哥来说,他最喜欢的是河道里捡到的一块圆滚滚的卵石,以及山魈大姐送他的一粒橡果,他装在口袋带回了北京。卵石准备送给弟弟玩,橡果的果壳放在我的书桌上做了装饰品。

红豆杉峡谷水中的蛙卵让小朋友们开了眼,黑色蛙卵密密麻麻挤在一张果冻似的附着物上,山水清冽,似乎正是蛙卵理想的寄存地。当然,我们把蛙卵小心放回了水中,希望下次来能见到长大后的他们。

我们第一天行程约30公里,河道里有平整的青石,更多是乱石挡路。在出磨河大坝隧道的时候(此时已经徒步十几公里),媛媛小姑娘开始抹眼泪了。我逗她:前面还有8个小时路程呢,要不要坐地上哭?小姑娘一听眼泪鼻涕都来了,一把抹在了她爸爸的衣袖上。

我们应该感谢这次徒步的好天气,要是雨天,恐怕娃们会哇哇大哭而不是羞答答地哭,后面“一线天”光溜溜的石壁、抱犊天梯以及崖壁羊径会是比较大的挑战。

即使如此,第一天为了早点赶到马武寨夜宿,六度的花云教练背起走在最后面的郎哥往前赶。

出磨河隧道后天色已晚,我们找了一辆三轮拖拉机,三个孩子省了十多公里的山路。我们大人继续披星戴月徒步,星宿大仙“热量”为几个痴迷星座的女士开始讲如何观星。

次日从马武寨出发,在走“一线天”石壁和抱犊天梯的时候,我都紧拉着郎哥,他并不多么紧张,我的手心却在冒汗。过了天梯,郎哥就要求自己走。这时忽然感觉到,如今郎哥的小手粗实了许多。

媛媛终于坚持不住了,他爸爸把她背上赶上了我们。据说抱犊村的来历就是当地人把牲畜幼崽抱上悬崖来才有了猪牛羊的繁衍,我们这次重新演绎了一次“抱犊”。

愚公

在走过的50公里中,我们见到了几座废弃的古居,其中一座在峡谷当中,断壁残垣紧挨着绝壁,青砖携着古风。主人想必是愚公的后人,只是他们没有意愿去完成愚公搬走太行的志向了。

在接近抱犊村的时候,我们还看到两座废弃的房屋,房屋建在半山坡上,地窖、石桌尚在。下面还有几处开垦过的狭小梯田。

桃花掩映着抱犊村。抱犊村的建筑大都是石料,颇有些古风,其中一座庙宇修建得还比较新。村民养了不少鸡,就在养鸡场边上还挂了一张羊皮。

我们第二天的午餐在抱犊村吃,就是手工面,烩菜做卤。卤菜中并没见到肉,有豆腐、鸡蛋、白菜,然而我们纷纷点赞说,这是吃过的最好吃的面条了,除了贵州人花云不吃面外,我们都吃得肚圆。郎哥也吃了满满一大碗,他说,爸爸你摸,我的肚子都圆滚滚了。

属于山西省的抱犊村只有7户人家,20多口人。村子与外界并无大路沟通,只有通过天梯走出八里沟大峡谷到河南购物,千百年来都如此。直到近些年他们才通过一条吊篮在悬崖上运输采购的货物。当然,户外旅游给抱犊村带来收入不少,这从每户人家墙上各个户外组织的广告上看得出来,当然这次也加上了六度的广告。

抱犊是为了生存,抱犊村人如今要的是发展。回来看到有新闻报道说,有人资助修路,当地人却拒绝了,理由是修路会破坏保护植物红豆杉。我不是太相信这个理由,愚公是为了搬走太行而奋斗的,如今愚公的子孙却要为了守住太行而拒绝修路,这是不是让人费解?如果能有大路走,谁还会冒着滑落悬崖的风险祖祖辈辈住下去?

究竟为何,下次再来采访他们吧。

作者:孙滔

• 太行问道 现在靠南太行唯一不通公路的村庄的大名---驴友就把小抱犊喂饱了。如果修了公路就失去了唯一性,就失去了神秘感,抱犊的神秘不在,对驴友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 须知 太行墨脱---南太行山区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小村就 ... 2019-3-29 12:07
经典线路------
六度探索 发表于 2019-3-29 11:20

抱犊[/col ...

萌娃可爱-----------------

六度探索 发表于 2019-3-29 11:21

愚公[/c ...

须知 太行墨脱---南太行山区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小村就是最好的名片 就是致富的源泉

有时候就是这样 没路反而是路 没路就是致富路 抱犊村的百姓很清楚 很明白
六度探索 发表于 2019-3-29 11:20

南太行大峡谷行记:抱犊和愚公[/b ...

图1的孩子很天真可爱
小朋友好厉害呀,小时就行走世界,以后眼界肯定很好,要坚持,加油
太行问道说的好,现在抱犊没有通公路,才是通往最佳的致富路!
发自8264小程序
为小朋友点赞,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