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日落松尖忽现紫,雨洗衣尘始得金 ——金紫尖游记(一)

(向左滑)

自从10天前确定一家人要参加浙西户外生存-观星之旅,我就一直处于期盼又惶惶不安的状态中。很早就想有一次全家人共同在荒野生活的体验,可最近我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犯了,坐半小时就疼痛,连同事都惊讶于我敢去参加这等活动。最后在老公和儿子的再三鼓励下,还是跟他们一起出发了。

一家人27日上午6点起床,先乘1小时的车到温州,再坐5个小时的长途车到千岛湖。途中晕车又腰疼,一会儿坐、一会儿站、一会儿躺,在老公和温州科友的陪同下,终于在下午两点到达活动集中地、千岛湖广场。广场上桂花飘香,伴随着陆续到达的科友们的欢声笑语,驱散了我旅途的疲惫。

下午三点,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科友集中后,乘中巴车前往探险基地刘大坞村。两个小时后到达基地,大家张罗着开始做晚饭。农家风味的美食诱惑下,大家开怀畅饮;平时在各自生活圈内曲高和寡的科友们,终于遇到这么多知音可以畅所欲言。

转眼已经是晚上十点多,21位科友聚齐,扎营、开篝火晚会。晚会上有的表演才艺,有的介绍自己是如何走上科学求索之路的,气氛热烈,科友们求索故事感人肺腑。最后大家带着不舍结束了晚会,毕竟明天还有登山任务。

第二天早上拔营、早餐后整装出发。可刚走大约一公里,我就犹豫要不要继续下去,山路的崎岖和行进步速是我平时不能接受的,也有队友建议带队开路的方老师慢一点。也许这本来就在领队方玄昌老师的计划内,刚开始的一段快步就是为了让大家提个神,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来应对后面的荆棘坎坷之路。接下来稍作调整的速度和一路上方老师介绍的植物让我们兴致盎然。

在第一轮休息后,我们面临一段荆棘丛生的路,尽管衣服穿得严密,可总还是有树叶草尖钻进衣服,来不及抖落它们;脚下还踩着坎坷艰险的陡坡,让我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手掌已被荆棘划破——要是换作在家里,我或许已经尖叫着贴上十张创可贴了。可眼前的状况容不得我思考其他,我得全神贯注于脚下的路,因为一不小心也许就会跌下悬崖。

又是一段灌木丛生的路,我们得匍匐前进,每个人身上平均背负着30斤的行李,困难可想而知,爬行时我的背包一斜脚下一滑,人一下子懵了,只感觉儿子扑过来阻止了我的下滑,才算化险为夷。

就这样在方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他精心策划的行程。他的行程有着特定的节奏,每次在快到特别艰辛的路段前,会让大家休息一阵以蓄足体力,或在一段快步前行后会让大家休息片刻以调整精神。在每一次休憩时间都会介绍一些植物或讲解一些野外生存、避险技巧。

当到达顶峰,遥望着金紫尖、黄岩尖、搁船尖、雨伞岗、大明山及清凉峰风光时,我感受到了“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势。站在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的山顶,观赏日落,体味了曹操“日月之行,若出其中”之意境。

晚上又迎来了新的挑战,刺骨的寒风让我瑟瑟发抖,无法忍受峰顶的严寒,我只得割舍篝火晚会的精彩而钻进帐篷,白天的劳累使我马上入睡。后半夜三点多,呼啸的松涛将我惊醒,想要小解又怕抵挡不了帐篷外的寒气……还是深解我的老公鼓励我走出了帐篷。

帐篷外的景象惊呆了我:头顶满天繁星,真的是“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这完全无遮蔽、透亮而浩瀚的星空,令我概叹,这也许就是天堂吧?能换来这一刻美仑美奂的自然景观,今天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接下来繁星渐没,启明星从东方升起。日出了,当万道金光冲破黑暗洒满群山洒向人间,我突然明白了古往今来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文人墨客会不吝笔墨来描绘这壮美一幕。

回途可就轻松多了,一路上我已经可以如数家珍地认出方老师上山时教我们的植物:覆盆子、山茱萸、山茶树、山核桃树、油茶树、巨型榧木、古银杏......当我捡到一粒“板粟”说要带回家放在饭里煮着吃时,方老师却说这是有致命毒性的马粟,吃了可能会死人的,吓得我脸色煞白。为此方老师又教了我们怎样靠植物的外形和味道来辨别能否食用,讲得通俗易懂、好记耐用。就这样,一路上欢声笑语地穿过汪岭村、越过徽杭茶盐古道、抵达刘大坞村、各科友依依告别,踏上回家之途。

回来后向同事们讲述这次活动的收获和感悟,大家羡慕不已,并向我讨教是如何克服这么多困难的。我的回答是:重在关注“当下”——在艰难的路途中,我不去计较结果得失,不去猜、问时长路短,只专注于当下的脚步、走好当下每一步,精彩绝伦的风景自在眼前。

2017年10月31日

专注于当下的脚步、走好当下每一步,精彩绝伦的风景自在眼前。
妃妃林 发表于 2019-3-30 16:38 专注于当下的脚步、走好当下每一步,精彩绝伦的风景自在眼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