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美杜莎深潜初体验,探秘海底世界

回想起第一次深潜还是在越南芽庄,之后对于潜水总是恋恋不忘。每次到海边都特别羡慕可以任意深潜的小伙伴们,自由去探秘美丽的海洋深处。

不仅如此,他们每次出水以后还可以在自己的潜水日志上进行记录,并且还会有教练亲自盖章。对海洋深处有着无比向往的我,也超级想要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潜水日志,记录下自己的潜水体验。

实用经验分享
对潜水有了解的朋友应该知道,潜水证有 PADI和SSI两种,但这两个认证其实区别并不大,相对而言PADI要比SSI更早一些成立,在考核方面教练也会更加严格一些,全球范围内PADI也更为盛行。

学潜水找个好的教练很重要,第一是一定要专业负责,第二是要充满热情。感谢这次在美杜莎碰上了很优秀的教练。更加重要的是,潜店的条件、装备和人员配置直接影响着安全和整个行程的体验。在美杜莎给了我满满的信任感,并且让我觉得很亲切,和大家相处甚至有一种家人的感觉。

如果要潜水可以提前在网上找教练或者潜店进行沟通,这样会省去很多因为不了解,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能提前和教练建立良好的感情。
关于费用

交通:
在到达机场后为了更加舒适和方便我们选择的是包车+包船。
包车费用500元+包船费用500元(支付宝预付)
芭比拉比码头费35比索/人+20比索/车(上船后付给码头工作人员)
萨邦码头费50比索/人(下船后付给码头工作人员)

课程及住宿:
美杜莎潜店OW和AOW两个课程4600元左右/人
多人间的床位、太空舱、标准间、大床房几种房型都有,价格80—300左右,
吃饭的价格和国内差不多

潜水装备的准备
因为在出国之前就和教练有过交流,所以我们自己准备的面镜,还有的人带了自己的脚蹼。虽然所有的装备潜店都是可以提供的,但是在这里我建议大家面镜最好还是自己提前准备,因为每个人的脸型不同,用适合自己的面镜会免去很多麻烦,不然在水下经常起雾和进水都是会影响潜水体验的,对于初学者这些问题还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恐慌。

潜店里也是有准备潜水服的,并且各种尺码都很齐全,建议初学者还是穿长袖、长裤的潜水衣。因为在水下会有一些看不见的生物蛰到皮肤引起的刺痛感,初次深潜可能会带来恐慌。而很多外国人会直接穿着短裤潜水,上来后常常看到腿上被蛰到,就需要抹一点白醋。但没有太多潜水经验的还是老老实实穿和我一样穿长袖的潜水衣吧。

潜水的要求
很多想学潜水的朋友都会有一个疑问,就是不会游泳可不可以学习潜水。在这里表明一下,学习潜水还是要有一定的游泳基础。无装备游泳200米,或者浮潜装备漂浮20分钟是潜水之前必须进行的一次泳池考核。

关于泳姿的标准程度要求的就不是很严格了,但是基本的要求还是要满足的。所以特别特别怕水的朋友还是建议先学习一下游泳的基础,熟悉一下水性。尝试在水下做一些面镜穿脱的练习,一定要很淡定不恐慌才能够完成。这次的行程最后我们四个人也都是顺利拿证了,还是很开心的。
美杜莎的潜水学习之旅
此行我们是抱着要考取潜水证而来的,而 OW和AOW都考下来就已经是满满的6-7天,所以除了潜水就没有安排其他的旅游项目了。既然要专心考证,潜店当然就得提前做好攻略了。美杜莎潜店是我们提前在网上查询了解到的一家能包括有课程和住宿的的安排潜水店。

美杜莎潜店里面各种设施非常齐全,住宿的房间也很宽敞舒适,不间断的提供热水,非常方便。更加吸引我的是,这家潜店的老板是中国人,所以设有中餐厅再也不用担心吃不惯这边的食物了,并且在课程安排方面会有中文教练,让我们的潜水学习也更加轻松容易一些,考取潜水证也有了更大的保障。

巧合的是在我做潜店攻略时,就认识了现在教我们潜水的教练,聊的也很投缘。在出发之前教练就特别细致入微帮我们安排好了行程,刚下飞机来接送我们到达潜店。可以说能够认识一个中文教练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就算在异国他乡也觉得特别亲切踏实。

潜水课程
下面就分享我们的潜水课程!
课程的第一天教练就安排我们在潜店泳池做练习,一切从熟悉装备开始:BCD(充气背心)、呼吸管、气压表、气瓶、配重带。刚开始会觉得很陌生,不够上手,但后面多次练习也就慢慢熟练掌握了。

在泳池训练时,教练会带我们做一些呼吸练习以及在水下的手势,还有常见的意外情况的练习,比如做耳压平衡解决耳朵疼的问题,面镜排水,面镜脱落,呼吸管脱落等。由于我们一行人很熟悉加上和教练关系很好,整个过程非常轻松和愉快。并且这些东西对于实际潜水的用处真的很大,泳池的练习也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实际出海潜水的恐慌。

经过一天的学习,我们大家已经相处的非常好了,和教练有说有笑彼此更加熟悉了。潜店的其他员工也都特别的友好。

晚上我们拿了理论知识回房间背,准备第二天的笔试。因为是中文教练我们的题也是中文的,对于擅长考试的中国人不在话下。想着第二天要出海大家都特别的兴奋,特别想一起嗨一下,但是又不能喝酒必须早睡,来潜水的几天把我们的生物钟调的无比规律,每天都活力满满。

关于ow和aow的课程,区别是下潜的深度不同,虽然从ow到aow没有什么难度,但是要提高潜水的技巧还是要多刷瓶子,掌握好中性浮力要多练习。好的潜水技术会让你拍到更好的水下照片,还可以去一些流大的地方体验不一样的潜水经历。我们学完两个课程用了6天的时间,最后一潜后的24小时之内不可以坐飞机,所以考虑考证的朋友要安排好时间。

初次深潜
今年上映的《前任3》里面林佳去过的菲律宾PG海豚湾,是菲律宾著名的潜水胜地,全年适合潜水,是潜水考证和刷瓶性价比的绝佳地点,并且这里时常还会有海豚出没,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自然海港”之一。

而平时就钟爱自由行的我们,就特别喜欢有着原生态气息的东南亚国家。所以这次我们在各种因素都允许的情况下,来到了菲律宾海豚湾,在这里开启我们的深海潜游初学之旅。

终于要真正的去深海潜水了,第一次潜点的名字叫sabang beach。穿好潜水衣就在教练的监督下自己安装气瓶。说实话虽然当时不是很熟练,但是自己装气瓶的时候觉得特别帅。装好以后会有船工把气瓶送到船上,我们拿着自己的面镜脚蹼上船就可以了。

初次出海大家都难免会有点紧张,小心翼翼的用肥皂水洗着面镜。到了潜点在船工的帮助下我们穿上了装备,教练下水查水流大小,确认水流OK以后我们互相做潜伴检查。下水之前还是抑制不住小紧张,总怕装备有哪里没有检查好,不知道水下会出什么什么问题。

当教练喊完321,我们背滚试入水,集合后给BC排气就下潜了。在开始的5米感觉耳朵很痛,没有继续下潜,教练马上过来告诉我冷静然后做耳压平衡,很快就适应了。

当我们真的开始潜水的时候感觉所有的紧张都忘记了,海下真的太美了。那些以前只在Discovery看到过的画面自己亲身经历了真是太美好了。

各种各样的珊瑚,还有鱼,这些以前在海缸里见过的鱼在实际的海里都很大。所有生物都静静的保持自己的状态,沉浸在它们的世界里。

看着它们,听着耳边咕噜咕噜的泡泡声感觉自己到了一个从没有来过的奇妙世界。在水下感觉自己可以自由的飞翔,几乎忘了时间。

我们几个潜伴,时刻保持着很近的距离,由教练在前面带领,随时会用手势询问情况。看到一些海里生物的时候教练会用手里的叮叮棒画圈,然后用专用的手势告诉我们那里有什么生物,提示我们过去看。

在第一次潜水看见了尼莫都觉得好兴奋,还看见了巨大的扳机鱼和很多天使鱼。即使后来觉得很常见的东西第一次看到都觉得激动。

这里的很多微型生物据说在其他地方都是很难看到的,比如颜色稀少的海兔和豆丁海马。

豆丁海马只有一节手指那么大,和周围的珊瑚几乎融为一体。现在已经潜了很多次水,但是第一次潜水的经历是最难忘的。

当我们其中的一个伙伴气压只剩50bar的时候我们集体上升准备回到水面,做了5米三分钟安全停留以后我们露出了海面,大家对这次的深潜之旅,都异常激动和兴奋。不一会船就来接我们了,在水下脱了装备上了船,第一次潜水经历就结束了。

唯一的遗憾就是我们这个伙伴是个大肺王,我们还有100bar的时候他就只剩下50bar了,教练还给他共享了气源。他大大缩短了我们的潜水时间,虽然很嫌弃他,但是伙伴们在一起也多了很多乐趣,哈哈哈~

深潜的美好体验
回到潜店已经是中午,我们认认真真的写了潜水日志的第一页,教练盖好了章。在潜店的餐厅吃了午饭,可能是因为体力消耗,觉得午饭好好吃,在中餐厅吃到了正宗的中餐,感觉比在国内吃还要满足。

饭后在潜店的露台晒太阳,等着下午第二潜,瞬间觉得好满足。很喜欢这个度假体验,简简单单,健康的生活,每天探索奇妙的海底世界,回到潜水店大家也都玩得很愉快。

记录和分享在美杜莎第一潜的体验,是因为对于每个潜水的人来说第一潜都是很重要的经历,非常难忘和满足。最后特别感谢美杜莎给了我对潜水启蒙美好的体验,See you again!期待下一次的继续潜水!
YIYI笔记 发表于 2019-3-30 18:08 初次深潜今年上映的《前任3》里面林佳去过的[ ...

海底都拍的这么清晰,这像素可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