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五朝台两日顺穿-旋风小分队

大五台是个广聚驴友的好地方。线路清晰明确。在我去年还不会看轨迹,也没有去过的情况下,也完成过穿越。一路上有很多人,所以会觉得很安全。路线也很成熟,没有特别难走的地方。

算上这次,我一共去了三次。第一次是在17年的夏天,我和室友两人约好一起逆穿大五,其实两个人都不太认得路,一路上跟着大队伍走走停停,她高反的厉害,手肿的像个小馒头一样,不停地打瞌睡,我一直拿登山杖戳她才能保证她不睡着。那一次有两个朋友也去了大五台,他们周五开始走,打算重装环穿三天完成,第一天直接杀到了金阁寺。他们两个邀请我们和他们汇合,也就是第一天让我们直接逆穿五台到宽滩村和他们汇合。我想着既然他们重装都能走到金阁寺,我们轻装走到南台应该没什么问题,咬咬牙也就能走到宽滩村了。到了金阁寺已经下午四点了,我们两个不认得路,两眼抹黑,犹豫着就在农家院住下算了,正好碰到一个打算一日逆的驴友,在他的带领下在晚上七点爬上了南台,在南台看了日落。随后从宽滩村下撤,一路上脚趾头就跟踢在水泥板上一样。到了宽滩村已经晚上八点半了。在那种情况下,第二天我们四个自然不能完成从宽滩村到东台的穿越,选了一段路从山神庙走到了东台,一路拍照游玩儿,也挺有趣的。第二次是在17年的12月份,打算去冬季的大五台看雪,这次没有走逆穿线路,走的顺穿,从东台出发往护银沟方向,再从宽滩村上南台。想着这样的风景美一点。真是冷啊,由于太冷了,加上有雪不好走,第一天我们第一小梯队到达护银沟的时候在下午四点,考虑到后面的队伍走的比较慢,再加上冬天的日落比较早,所以就在护银沟的农家院住下了,第二天走到了金阁寺后队友都不想走了,只能遗憾的停止了,其实那时候时间也还早,走到西台应该没什么问题。

因为前两次在我看来都颇为不圆满,所以这次很想走一次圆满的大五朝台。大五台旋风小分队正式成立。

路线

DAY1:鸿门岩-->东台-->护银沟(1532m)-->白云寺-->佛母洞-->南台-->古南台->大南庄

路程36.9km,累计爬升1680,六点从鸿门岩出发,下午五点半到达大南庄,耗时11h30min。到护银沟是20.5km,累计爬升666m,以下降为主,我们11点到达公路,在路边餐馆吃狍子肉。下午佛母洞要爬很多台阶,到南台也有个大爬升,因此耗时比较久。所以鸿门岩到护银沟这段路程要尽可能的控制好时间。

DAY2:
大南庄-->古清凉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牌楼-->八功德水-->西台-->中台-->澡浴池-->北台-->法云寺-->鸿门岩

路程37.7km,累计爬升1605,六点半从农家院出发,下午七点半到达鸿门岩,耗时13h。到西台牌楼是十点半,我们看时间合适,就去了八功德水,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考虑直接上西台。过了西台之后路就好走了很多,虽然有20km,但是爬升并不剧烈。

DAY1-2018 05 26

早上4点30火车到达五台山站,出门后坐大巴车到达鸿门岩,休整了一下,大概六点钟出发朝东台出发。

东台牌楼

天气阴阴的,没有看到漂亮的日出

五台山上特有的静谧肃静

向阳而立

帅气的感恩(从东台向护银沟出发,可以从这里走

感恩是我们小分队的前头兵,一直走在最前面,我要拼命追赶才追的上她,体力好的不要不要的。第二天到达吉祥寺的时候脚磨起了泡,还是可以一路飞奔,特别的厉害。

从东台到护银沟这段路程是五台山最美的一段路。一路沿着山脊走,爬升不大,以下坡为主。

见惯了世面的小牛小马一点都不怕人

花南星

胭脂花

天南星

蒲公英

紫花地丁or早开堇菜??

沿途各种野花争奇斗艳,颜色也是绚烂多彩,一点都不单调。

除了草甸子之外,还要穿过很多的落叶松林,也是很美的

到护银沟之后我们特意去了公路边的饭店吃狍子肉和蕨菜,看着菜单总有一种来到东北的感觉,什么袍子蕨菜野生菇,哈哈。吃饱喝足又休整了一会儿,大概一点钟左右朝佛母洞向着南台出发。

白云寺

南台不吃素只吃肉的小狮子

到南台是在两点五十左右,考虑到时间合适,我们去古南台转了一圈。

古南台的白塔

去古南台的路上人不多,一路大片大片的蒲公英和胭脂花,很美。随后就是一路下坡路。我们担心落雨,迅速向大南庄走,大概在五点半到达农家院。农家院里有热水可以洗脸洗脚,泡了泡脚缓解一下脚底的酸疼。

DAY1-2018 05 27

早上6点30从大南庄出发,像金阁寺方向。

金阁寺

在金阁寺这里我们选择了从古清凉寺走,在金阁寺的西侧沿小路上去,随后穿插到明路上后像东走。

吉祥寺

从狮子窝向吉祥寺方向要走一段公路,到了这里后,感恩发现脚上磨了一个泡。就这样又坚持走了25公里左右。到达西台牌楼在十点半,我们决定去八功德水感受一下。

八功德水西来寺,位于西台北面三公里左右

八功德水

都说先有八功德水,再有五台山,不过现在八功德水还在,寺庙却已经关闭了。据说是由于某些政治因素。八功德水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印度一处就在五台山,我们在这里喝了不少功德水,顺便吃了路餐。小分队的其他成员还那容器装了不少水带走。 随后从这里上了西台。

西台挂月峰

上西台之前,我的体能达到了最低值,当时想着还有20km,心中就有一种凄凉之感。在八功德水补给之后,上到西台血糖基本得到了恢复,这个时候也终于有信心走完全程。

中台翠岩峰

从西台到中台这段路不算难走。很快就可以到了。到了中台后,三足鸟说半个小时到澡浴池,澡浴池半个小时到北台,随后可以用两个小时下撤。听得我们颇为振奋。

澡浴池的饭

澡浴池的饭随喜,很好吃,体能瞬间恢复。

北台

到了北台之后,就是一直下一直下,但是要走很多公路,所以脚底板是真的疼。

华北屋脊

逐渐升起的月亮和远处的东台

旋风小分队鸿门岩留念(也是唯一的一张合影)

随后就是下山回火车站,路上买了一个15斤的大西瓜,被四个人在吃晚饭的时候全部解决掉。到了沙河吃饭腐败,浴池洗澡,上车睡觉回家。

预算

大交通北京-五台山火车站129北京到太原,五台山站不好买,多买了几站

五台山火车站-鸿门岩25火车站门口大巴特别多

鸿门岩-五台山火车站40下山的时候班车已经没有了,自己叫的小车

五台山火车站-北京96.5

合计290.5
其他费用5.26大南庄农家院住宿(包含住宿+晚餐+早餐)50吃的比较简单,有热水可以泡泡脚

5.26午餐72红烧狍子肉168,蕨菜肉丝38,小葱拌豆腐15,大可乐12,米饭18,小台蘑刀削面15,农夫水6。狍子肉比较贵一点,但是没吃过的可以尝个鲜

5.27午餐10澡浴池斋饭,随喜,很好吃,两点多去的时候还在供应

5.27晚餐43.75火车站附近
肘子,金瓜山药,海鲜酸辣汤,炒莜面,鸡肉,杂菜窝窝头

5.27洗澡15单独洗澡15,包含洗浴套装38

5.27西瓜5.515斤的大西瓜,被四个人一顿饭解决

合计196.25

370086320 发表于 2019-4-2 16:43 [img=2133,1600]https://image1.8264.com/wen/public/20190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