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也或许在那些故事和经历中

不经意中能看到

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就不会做了

一个人,一辆单车,一个行囊,1000公里

九天八夜的单车环岛旅程

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只有单车才能留住

人生的美景

慢慢为做好一件事情,真的很认真做好计划:骑行路线规划、随身装备、实用信息查询、经费预算……我会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感触,加上一些参考,写成一篇日志,希望能帮到大家,不足之处还请包涵。

全文共计一万多字,可能需要花费你一点时间,谢谢你们的阅读。

站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想起毕业前作为班长和十几位大学同学一起逃课去毕业游,也是从这里去的张家界,如今只有自己一个人前往远方,难免感慨万千

大概每个人都有

对于旅行和海洋永恒的向往,

孤单的上路,绵延的蔚蓝,

都赋予跃动期的心灵太多的遐想。

2019年2月21日,

我一个人坐上开往海南的列车。

每个人小时候都会有火车梦,火车的鸣响,蒸汽机的烟雾,窗外的风景,远方的召唤,曾经的我们都存留着对火车的特殊情结有一种旅行叫坐着火车去旅行

如今交通方式更新换代,火车已经不是人们的第一选择了,但我还是喜欢坐火车的感觉,虽然混杂和拥挤,但是真实,芸芸众生,大概如此!说句实话,选择坐火车,是根据费用预算作出的选择。

前期攻略

在海南环岛骑行,骑行基础设备相对比较完善,如果考虑到托运到海南比较麻烦,或者没有单车的,可以考虑租单车环岛。海南517骑行驿站、飞登、海南游骑部落等骑行驿站都可以提供租车服务。因为我的信息多数来源于海南517骑行驿站,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海南517骑行驿站。

517骑行驿站,是海南最专业最个性的骑行驿站之一,它可以为骑友们提供一条龙服务——单车租赁、青旅住宿、后勤救援服务、旅游信息咨询等等。

(图片来源517驿站)

目前517骑行驿站在东中西线一共开了13家驿站,我是根据东西线10家驿站,来规划骑行路线的始终点的,并在每个驿站住宿

驿站里有各种牌子和型号的车,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租赁。不同的车型租金和押金也不尽相同。租车会免费配有头盔、货贺、驮包、内胎、坐垫套、车前包、工具包(内含气筒、补胎工具)一定要学会怎么补胎,这技术非常实用。

驿站还提供除租车之外的装备服务,例如:手套、袖套、雨衣、骑行眼镜、魔术头巾等,大家可以自行携带或者直接购买。

如果你是大学生,一定要记得带上学生证,可享受学生打折优惠!

1.线路规划

海南骑行有三条路线:东线、中线和西线。这三条线路的起为和终点都是海口和三亚,分别行经海南岛的东部、中部和西部。

1.东线:海口-文昌-博鳌-神州-海棠湾-三亚

2.中线:三亚-五指山-海口

3.西线:三亚-莺歌海-东方-儋州-海口

三条路线可以随意组合,完成环全岛或者环半岛。大多数骑友环岛从东线入,西线或者中线出,也有部分逆时针环岛,走西线入,东线出,也有骑友很多只选择环东线。

1.东线北起海口,途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全长大约420公里,一路上大多依着海岸线走,集中了椰风海韵的精魂,荟萃了海南悠信的人文胜迹。

2.西线北起海口,经儋州、昌江、东方、崖城到三亚。全长大约450公里。途经地区稍荒凉一些,但其自然风光比起东线毫不逊色,未经修饰的原始风味给人另外一番感受,也能领略到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

3.中线途经五指山,跨保亭、通什、琼中、屯昌四市县,经济相对较落后,主要聚居黎族、苗族同胞,基本上没有被汉化,保留着本民放的风情和生活习惯全长约300公里,山区路段体力消耗经较大。较少人选择骑行这条线路

规划路线三要因素:

1.速度和体力。一般环半岛需要4—5天,全岛8—10天。每天骑行100公里左右。速度快也有两三天半岛,六七天全岛,每天骑行150—200公里左右。体力差一些,可以安排一天骑行一天休息。

2.时间。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规划路线。

3.目的。有的人喜欢纯粹骑行,更多人喜欢边骑边玩,有人可以4天完成环全岛的暴力自虐,也有人一边骑行一边游玩。每个人追求的东西不一样,寻找自己想的要就好了。

2.骑行导航(路书)

【黑鸟】

行者东线东郊路书编号:1268958

行者中线路书编号:1268895

行者西线路书编号:1268910

重点:骑行路上看路书非常有必要的,这些是骑友辛苦总结出来的,但是我建议路书加导航系统,因为路书只能作为路线大方向提供帮助,但骑行中,还是要导航系统的语音帮助的。

如果是在517驿站租车和住宿的,可以在517驿站的租车程序中找相应的路书,也可以向掌柜咨询相关的路线情况。

3.随身装备

1.个人物品:身份证、学生证、笔记本、衣物洗漱用品、防晒霜、手机、移动电源等;

2.骑行物品:头盔(必带)、骑行服两套、骑行手套、防晒袖套、口罩、魔术头巾、太阳镜、雨衣等;

3.应急药品:急救包、碘氟、破痛油、黄道益、肠胃药、感冒药、创可贴、藿香正气水等

4.住宿问题

海南骑行淡季一般在4月—9月,这期间住宿都不会紧张,不是几十人的团队,可以路上边骑边预定下一站住宿。从国庆节开始到次年3月,都是骑行高峰期。其中国庆节7天、1月份学生放寒假、2月年前年后,是海南骑行高潮。如果不提前预定住宿,很可能遇到满房或者住不下的情况。也可以在沿途的镇上住宿。

5.经费预算

每个人的经费预算都是不一样的,我的经费预算在2000元左右,最后9天的骑行花费的费用总额为1998元。

6.实用信息

1.特色美食:清补凉、文昌鸡、加积鸭、东山羊、和乐蟹、抱罗粉、糟粕醋、海南粉、陵水酸粉、藤桥排骨等;

2.著名景点:天涯海角、亚龙湾、蜈支洲岛、东郊椰林、海口骑楼老街、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等

7..注意事项

1.防晒,骑行过程最好穿长袖服装,避免晒伤。同时正午阳光最足的时候,建议找阴凉处避暑,等气温稍降再上路

2.防雨,海南是同纬度世界降雨量最多的地区之一,东部降雨多于西部,山区降雨多于平原且东南坡最多。

3.不要在高速公路骑行,特别危险。

4.禁止海水洗车,海水有腐蚀性,会损伤车。

5.不逆行、不上快车道及人行道、不闯红灯。

6.禁止在下坡加速。

7.尽量不走夜路。

8.在平缓路面骑行中,前后车距1~2米;

第一次来海南,有点小激动,因为家乡的对面就是海南,一直隔海相望,在小时候印象中,海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一直想来海南一趟,一直都没有机会。

海南,在中国版图的最南端,在1988年建省,并成立了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自由与梦想激励十万闯海人横跨海峡,踏上这座充满无限可能的岛屿,走在开放的前沿。如今环海南岛骑行也成为很多骑行爱好者心中的梦想,每年激励数万人横跨海峡,实现心中环岛游情结。

骑行日志

Day1

海口--文昌龙楼

1.里程100公里

2.行程:海口-灵山镇-三江镇-东路镇-公坡镇-文教镇-龙楼镇

3.饮食:沿途小镇

4.景点:木兰灯塔、宋氏祖居

5.路况:全程基本沿S201省骑行,双向二车道柏油路,主要在美兰机场前面有一段烂路,其他的路况还好。

从火车坐公交到海口517骑行驿站已经是11:30了,根据行程安排,没有在海口休整,直接向文昌龙楼的方向骑行。

在海口517骑行驿站,没有见到老板虫子和虫嫂,有点小遗憾。他们的单车爱情故事,虐过无数骑友,哈哈。

刚出发的新埠大桥一角,带着新奇和忐忑,正式出发了。

在前往美兰机场的路上,我有个好朋友叫美兰。2019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

东线的上海南老爸茶,绝对要体验一下,有点类似广东的早茶,但又不完全一样。老爸茶可能已经不再是老爸老妈们喝的茶,而是一种交流、沟通的形式,老爸茶店也成了人们思想交流的场所,它已经形成了海南一种独特的文化。

一个茶壶、一只茶杯便是海南人的生活、精神寄托,一种怀念、一种风雨中难得的恬静。

因为我比较晚出发,所以一路上基本没有碰到同行的骑友,倒是碰到许多逆时针骑行的骑友,我们都会为对方举起大拇指,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肯定

后来骑到一半,就遇见老李了。当时老李悠然躺在呆床上,因为是碰到的第一个骑友,我决定上前搭话,我们很快就聊起来了。老李已经环岛三次了,如今第四次,真是让人敬佩!

本来以为自己体力好,应该跟在老李后面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谁知知道骑行了10公里后,后面完全跟不上老李的速度了,只能减速慢慢骑了。

在海口到文昌的路上,遇见长满鲜花的小房子,诗意的栖居

花间径中游,来往陌路人。

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号称“四大名菜”之首,其肉质嫩滑、皮薄骨酥、肥而不腻。

在骑行70公里的时候,屁股开始疼了,腿有点间歇性腿抽筋。

骑行到文教镇的时候,天已经完成黑了,看着前面的路没有一点灯光,心里很是着急。在黑暗中踽踽行,感到自己不过是这个忧郁的黑夜大地上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来到龙楼517骑行驿站已经是20:30了。

Day2

文昌龙楼--东郊

1.里程20公里

2.行程:龙楼镇-东郊镇

3.饮食:早餐可以在龙楼镇早茶店解决,中午和晚饭可以到东郊镇解决。

4.景点:东郊椰林、铜鼓岭、石头公园、月亮湾、鳄鱼角、小澳湾、卫星发射中心等

5.路况:基本都是平路。

龙楼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在龙楼停留大半天。

老李根据他的行程安排,早上出发骑行到博鳌,于是我们拍完合照后,就在龙楼分开了。老李是北方在海南过冬的典型代表,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享受海南温暖的气候,只为了寻得片刻温暖。很感谢老李,给我骑行知识教导,祝你永远都有一颗年轻的心。

在龙楼遇见到两位同样来自广东的,而且还是湛江老乡的欢明和欢明弟弟,我们一拍即合,一起骑着自行车去游玩石头公园、鳄鱼角,一起坐下来品尝海南的早茶,一起享受在龙楼的时光等。

这两兄弟从西线进、东线出环岛骑行,骑行第九天,龙楼是他们最后本次骑行最后一个点,庆幸在龙楼这个美丽的地方碰到他们,期待我们下个旅途的相遇。

在文昌龙楼,要介绍一下龙楼517驿站掌柜牛奶,因为坐在一起喝早茶,让我有机会了解他的故事。

旅行总是听故事的最好时刻

大一川藏行、大二新疆行,终于在海南517驿站,找到他目前想要的东西。潜水、划船、抓鱼、游泳、露营、攀岩······,这些就是文昌龙楼掌柜牛奶的日常。像荒野求生中的主人公,喧闹繁华,去回归自然,去自然中寻找平静和真实。我对他说过一句象印常很深刻,他说: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件幸福的事。

与牛奶的合照

石头公园

是免费开放的,海陆相接的都是石头,大巨石,花岗岩,鹅卵石组成,在这里看日出是个不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牛奶

鼓岭,海拔338米,有琼东第一峰之称。铜鼓岭顶峰可以俯瞰月亮湾,鳄鱼角。

鳄鱼角,因为有一块靠海的岩石类似锷角,就把它称鳄鱼角。这里的海水相当清澈,水里可以看到鱼群。

月亮湾,全长约有11公里,清澈的水质,细腻的沙质,海天一色。

天气好的时候,在龙楼潜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视频来源牛奶

掌柜牛奶剪辑的视频,龙楼就是他最美的期待。

抱罗粉,汤质清幽,味较甜,甜而不腻,且甜中带酸,酸中带辣。

来到文昌,一定要去东郊椰林,200万棵椰树,演绎了极致的椰岛风情。

万亩椰林的绿道是最适合骑行的地方,阳光下的林间小道,椰林阵阵,悠然在林间骑行,别有一番意味。

骑在东郊椰树517驿站路上,碰到啊黎,因为目的地一样,所以我们很快就聊起来了,一起达到驿站,住一间房间,去吃最地道的椰子鸡。

啊黎是沿着浙江一直沿海骑到海南,我和他说,如果接下来你不知道骑到哪里,可以一路骑行到云南去。后来我们在东郊椰树分开,我往博鳌,他在东郊椰林停留一天,再往龙楼。

时不时听他往云南骑行的经历……

Day3

文昌东郊--博鳌

1.里程70公里

2.行程:文昌东郊517-会文镇-长坡镇-谭门镇-博鳌镇

3.饮食:环球码头的海鲜,琼海的加积鸭,沿线小镇的各种小吃

4.景点:万泉河、妈祖庙、谭门老港、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玉带滩、博鳌禅寺、海的故事等

5.路况:依旧沿着S201省道,沥青路面,沿途多少椰林大道,特别是从会文镇到长坡镇一段,可以看到大海和椰林。

今天早上起来,身体状况还好,昨晚第一次和陌生人喝酒唱醉了。依稀记住他们的外号:黄导、张艺谋、李晓桐、拳手、薜之谦……相见𣎴如不怀念。

从东郊椰林517到博鳌518要从渡船到环船码头,如果想吃海鲜的,可以在环船码头海鲜市场旁边代工,这里的海鲜实恵鲜美。

清澜大桥,巍巍然跨海驻立,飞跨清澜东郊,告别昔日的轮渡,给以当地人交通的便利,俨然成为文昌的标志性建筑,

在环球码头上的小店,一碗海南汤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汤粉,没有之一。多味浓香,柔润爽滑,刺激食欲,吃而不腻。

在骑行的路上,看到车祸的发生,让我更加小心去骑行,想起家人和朋友们叮嘱和关心,特别家人的担忧。亲情始终耸立在你的生命之源,伴随着你走过每一段旅途。

自从第一天从海口出发的时候,父亲每天都会在同一个时间问我到哪里,其实我知道,父亲想知道我有没有安全抵达了。虽然海南骑行危险性不是很高,但一个人骑行的风险性和不定因素多,为了不让父亲更加担心,所以我没有父亲说,我是独自一个人的。但是后来我才知道,姐姐已经和父亲说了我一个人出去,每天都在牵挂中。

内心始终对家人有一份亏欠。

有时候在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走向远方的渴望,但不能只是记住走向远方的路,也要记住回家的路,家人,才是一切的意义。

大概过了会文镇,会遇到一片凤梨的海洋。海南盛产菠萝,而凤梨在海南也有栽培。香味浓,爱飚汁,连芯也是嫩嫩的,浑身散发着无法抗拒的浓郁凤梨芳香,口感清爽多汁,味甜肉脆。所以我就买了两个凤梨放在车上,10元一个。

在海南,莲雾是平常院落的平常水果。粉嫩的红轻薄如翅翼,似乎马上就要从那晶莹剔透的果肉里飞走,却又停在那里;如同被羞涩点染的、一触即破的青春面孔,在低首敛目间。

南海自古以来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你们在维护海上权益方面起到了先锋队、生力军的作用。

--***

谭门渔民,是世界历史上唯一连续开发西南沙的特有群体,保卫黄岩岛是他们的荣誉也是他们的传统。因为爷爷和外公都是渔民,让我对谭门想多一点了解。

经过6个小时的骑行,终于在3点多到了博鳌517,才发现自己是第一到,于是赶紧的冲洗之后,骑车到博鳌小镇去。

博鳌是海南著名的“十大文化名镇”之一,因为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海南而举世瞩目,在这里共谈亚洲话题,寻找人类命运共同的未来发展方向。

从古老的渔村到度假天堂博鳌镇,不断变化的风景里, 蕴藏着海南更新迭代的故事。

因为进去博鳌亚洲论坛要门票,我就在门口看一下,刚好遇到一对老夫妇,因为都是骑行者的缘故,我们很快就聊起来。这双朴实的老夫妇,是台湾人,退休之后,一直到处游玩,心态很年轻,邀请我到台湾做客。

骑行,不分年龄,只分心态!

还记得吗?我们的海的故事。在博鳌小镇,有一方时空,让人忘却尘扰,漾起心灵的涟漪,在美丽的玉带湾,有一个梦想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她的名字叫“海的故事”。那里有:珊瑚屋,旧船凳,小马灯,还有一个老渔人;那里有:咖啡,美酒,渔家菜,还有一段海的故事……

这里会让人会生起恋爱的感觉,以后一定带未来女朋友来这里。晚风轻拂,白浪逐沙滩,椰林缀斜阳,一片海蓝蓝...

晚上,在驿站,难得有机会和来自北京和四川的骑友聊天,其中四川让我印象很深刻,因为他说到他前这几年骑川藏线,嘴上洋溢那自信的微笑,到至今还记忆犹新。

希望在20出头的生命里,

做一件到80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

Day4

博鳌--神州

1.里程:110公里

2.行程:博鳌-和乐-港北-大花角-万宁滨海旅游公路-神州半岛

3.饮食:早餐可以在博鳌解决。和乐的粽子可以作为补给。

4.景点:大花角、加井岛、分界洲岛、兴隆热带植物园、兴隆温泉、万宁滨海旅游公路等;

5.路况:沿G223到县道X432,到旅游公路,再到X429,基本路况还好,只是在大花角有几个缓坡。

今天睡得比较晚一点,差不多9点才出发,就在这个时间上遇见了林哥,因为都是一个人,同一个目的地,于是我和他组队了,有了意义上队友,在到三亚之前都承蒙他的照顾。

到了和乐,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粽子。略带咸味的糯米,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加上绵软带酥的咸鸭蛋黄,整个粽子顺滑软口,香嫩浓郁。

黄瓤西瓜,果肉金黄色,沙脆香甜,瓜香浓郁,风味独特。多谢瓜农老板免费赠送两个黄瓤西瓜,真的好甜。

现在我还记得自己和林哥狼吞虎咽吃着西瓜、然后看着对方并会心一笑看着的样子,真是让人怀念的时刻。生活美好的地方,大概就是在这个时候……

我和林哥骑行来到一个大花角分节点,把车给当地人看管,寻着小路来到大花角。旁边山上有海防驻军,大学同学啊杰当兵也在这里驻扎过,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图文来源骑友

这里弓状的数百米长的海滩上,没有洁白的沙带,人临此境,首先内陆到湛蓝的海水,再是密密麻麻的卵石。

图片来源骑友

大的如斗小的如蛋,圆的扁的,一个个光滑透碧,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烁烁,剔透玲珑,石体上,有纹有景,如琢如磨,似画非画,蓝赤青黄经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情趣盎然。

万宁海滨旅游公路,这是一条会讲故事的公路,一步一景,景色美得各不相同,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

我一直梦想可以在一条沿海公路脚踏自行车,蜿蜒的海岸线,喷薄的海浪,如翠的青山,流动的浮云,高大的风车,还有没有尽头的公路。这些曾经只有在梦中才能出现过的环岛骑行,如今都实现了。

与万宁海滨旅游公路合照

有时候骑在没有人的路上,你会感觉一种刻骨铭心的孤独感,这种孤独感不说没有人造成的,而是一种自内心而生产生,这种感觉,每个人都曾经有过。

人生而孤独,灵魂只能独行。

太阳河的入海口,有没有觉得像香港的海岸线。

因为在旅游公路,遇到一些变态的事,让行程担碍,那些事只会让你的经历变得丰富。骑行到神州517已经是20:00了。因为林哥走了小路,但他还是比我早到驿站。感谢林哥让我和他一起住了双人标准间,之前我都是住6人房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