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想说爱你不容易!

5 博卡拉

对于尼泊尔来说,糟糕的交通环境一直都是外界游客吐槽的重点,实在是太烂了,那一路颠簸,宛如过山车那般刺激。早几年有个游客在尼泊尔境内坐了一天的车,手机放在裤兜里都能颠出个两万步,这交通,也没谁了。下午三点多终于到了,头一件事就是去办进山证和管理证 ,为明天上山做准备。此时,我只想说,ABC,我来了。到了博卡拉,和加都的体验相比,这儿就是天堂,干净,空气好,景色好,觉得哪儿哪儿都好(这都是在加都遭了什么罪),不愧是东方小瑞士。

坐了一天的车,头一件事自然就是吃了,于是当晚我们又改换口味儿,吃起了韩餐,真是一天一个国家的口味儿,我们的嘴也太叼了。

6 ABC徒步

休息一晚,第二天我们正式开始了这次的ABC徒步之旅,先坐车到Nayapul,这是整个ABC徒步路线的正式起点。

徒步第一天,从Nayapul(996m)到Ghandruk(1969m),累计爬升1109米,徒步14.76公里,用时7小时左右 。沿路能看到很多绿油油的稻田,一眼望去都是田园风光。

路上碰到一帮学生,看着小姑娘们的校服,连山里的孩子校服都那么好看,再看看我们的校服,唉,不说了

当晚住的客栈也很棒,走到三层阳台的那一刻仿佛雪山就在跟前,是那么的近。

徒步第二天,从Ghandruk(1750m)到Chhomrong(2236m),累计爬升813米,徒步9.79公里,用时7小时  。由于三位女队员体力跟不上,于是我给她们三各请了一个背夫,一个40岁的爸爸带着他16岁的儿子,和20岁的侄子。今天的景色和昨天的不一样了,我们经过了一段特别漂亮的绿油油的林荫小道,到了河谷还有漂亮的小花,还有中午偷看我们休息的两个壁虎。

到了Chhomrong,休息没多久,觉得太早了,看到山下有个篮球场有人在打篮球,于是我也去凑个热闹,和他们一块三打三。那几个打篮的小伙儿全都是干背夫的,穿的鞋不是雨靴就是帆布鞋,虽然从没穿过真正的篮球鞋,但依然不影响他们对于运动的渴望。当天晚餐吃了个大鸡腿,因为再往上除了买午餐肉罐头吃,别的肉是甭想了。对于我们几个嘴刁的来说,山上的日子确实是很难熬的。

徒步第三天,从Chhomrong(2236m)到Deurali(3141m),累计爬升1783m,徒步17.16公里,耗时8小时26分。今天路程走的比较多,应该是最累的一天了,不断的上升下降。路上看到几个十岁上下的小孩背着竹篓,远看好像没里面没啥东西,但他们背的很吃力,我好奇的看了一下,里面竟然是石头,少说三十斤是有的。真是生活不易啊,山里的孩子从小就背东西,长大后给游客做背夫。

今天的海拔跨越比较大,经过的地方有点像热带雨林,曲径通幽,没有之前那么晒了。一路走,远处的鱼尾峰是若隐若现,感觉是越来越近了。

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后,因为没有提前预定,好几家客栈根本就订不到房间,最终经过协商三个女队员和其他游客拼房间,我和石头住大通铺。当晚吃饭的时候碰到一个近二十的旅行团,听口音有点像广东福建的,我们便聊了起来,她们都是马来西亚的,里面很多人都是第二代三代华人,让我们感觉亲切不少,到了大本营那天我帮她们排了很多照片。

徒步第四天,从Deurali(3141m)到ABC(4130m),累计爬升958m,徒步7.24公里,耗时3小时51分。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出发后不到两小时就到了MBC(鱼尾峰)大本营,今天的风景又变成了河流,高山草甸,雪山,中午前后顺利抵达ABC大本营。

在快到大本营的路上,路遇来自广西桂林的90后女汉子小飞,后来我叫她小飞哥,因为她实在太强悍了。第一次碰到的时候,她看我疲惫的样子,狠狠的把我给鄙视了一番。中午就到了大本营,因为当天走的比较快,又饿又累,都无暇顾及去看整个安娜普尔纳山峰。吃完饭后我便往后山溜达,这时的我才发现,整个山峰宛如一个巨大的屏障在我面前,高不可攀,不容接近,主峰海拔8091米。

虽然大本营的海波在4130米,但后山还是可以往后走一段路的,于是我便往后山溜达,碰巧小飞也在,我们一直往上爬,看了大裂缝,从安娜普尔娜上的雪水也流向了下面的冰湖。眼前的画面呈现在我面前,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人类对于大自然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远处还不断传来巨响,当时我以为是远处山体断裂或者滑坡的声音,但眼前什么动静都看不到。后来通过地理资料判断,那些巨响应该是雪崩的声响。

我们不敢在上面多呆,因为脚底下就是大裂缝悬崖边缘,太高了,看下面的冰湖都让人发慌。往回走的路上有一块平地,平地上有很多用石头摆成的字,英文,韩文,中文等各种语言,于是我们也找了很多石头,想来半天才想出摆一个“赢”字,我也是俗到家了,哈哈。

山上的天气说变就变,从天气晴朗,到雾气蒙蒙,远处的鱼尾峰和眼前的安娜普尔娜如刚出阁的姑娘般害羞,总是若隐若现。虽说看到了全貌,但却没看到日落金山,有些许的遗憾。

徒步第五天,我们开始下山,从ABC(4130m)到Sinwa(2300m),累计下降3361m,徒步17.61公里,耗时8小时19分。今天下起了小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天,碰上一对东北夫妻,两人六十多岁,也是徒步ABC,当然最厉害的还是在Deurali碰到的那位来自台湾的美籍华人老爷爷,72岁,一个人加一个背夫一个向导,最终也完成了整个ABC的徒步。

徒步第六天,从Sinwa(2300m)到Kyume(1309m),累计下降3206m,徒步12.94公里,耗时6小时21分。今天的雨就下了一小会儿,但最要命的事情来了。下了那座大桥以后,一路都是蚂蝗,走着走着,鞋子上裤腿上一不小心就爬上来了。好在我们的尼泊尔背夫特别的敬业,一路给我们几个小伙伴驱蚂蝗,路过小溪的时候自己穿着鞋踩水里帮助我们过河。

中午吃饭的时候,老板家的小姑娘可爱极了,一点也不怕我这胡子拉碴的大叔。

到了Kyume后,这个地方可以直接坐越野车回博卡拉,和背夫分别时,我把我随身的小米小音箱送给了他们,随后便坐车回了博卡拉。

7 重回博卡拉

终于回到了博卡拉,接下来就是好好休整一番了。博卡拉又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是著名的旅游度假圣地,除了是多个徒步登山的起点以外,最出名的是它的滑翔伞运动,是世界滑翔伞三大圣地之一。好好休息了一晚后,我们开启了这次行程里第二重要的项目,那就是体验一次滑翔伞飞行。

早上九点多,滑翔伞公司就派车过来接我们,我的那个教练长着一张明星脸,怎么看都像梁家辉。穿上装备,等风来,然后开始跑,就这么飞到天上去了。对于一直恐高的我来说,玩这个绝对是一种挑战,教练稍微进行一个翻转我就怂的不行,丢人丢到家了,视频里的大喊大叫的怂样就不在这公布了。天空中滑翔伞很多,下面不是树林就是费瓦湖,当时心里特怕和别的滑翔伞撞了或者是掉下去,我这胆子也忒小了点儿吧。

下午租了辆单车开始了一段骑行,本计划来一次费瓦湖的环湖骑行,但路况太差路程又很远,便放弃了,不过这也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因为在山上吃不惯,回到博卡拉后几乎只去中餐厅,中秋节那天我们就在博卡拉过了,我们一行人和徒步时碰到的朋友一起聚餐吃饭,老板人不错,知道我们身处异国他乡想家,特意给我们准备了月饼,实在是棒极了。对了,那个中餐厅就叫《等风来》。

按最开始的计划我们是七天走完ABC,但实际上六天便提前回了博卡拉,于是我们便在博卡拉悠闲的又多呆了一天。对于女孩子们来说,还有一件事不能忘,那就是买买买。于是,我就陪着她们逛街,和店老板砍价,到最后我也买了一套民族衣服。语言不通没关系,直接报价格就行,在这边买东西一定要砍价,要不然会吃大亏。

费瓦湖畔

8 返程

回去依然是游客大巴,路遇堵车,早上出发,天黑了才到尘土飞扬的加德满都。最后一天因为身上的卢比没用完,于是上午的时间我们又开始了买买买。我们是下午的飞机,从加德满都飞往昆明的飞机上,没多久,一阵躁动,空姐们开始呼吁大家坐好不要乱动,倒不是出现什么紧急状况,而是那一刻,整个机舱外是大片雪山耸立,整个喜马拉雅山脉如同出现在你眼前,还有我们梦寐以求,期待许久的珠峰终于现身了。

9 后记

对于尼泊尔而言,这次行程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地方值得我去。Poon Hill 布恩山小环线,Mustang木斯塘徒步,ACT(Annapurna Circuit Trek)安娜普尔纳大环线,还有全球十大徒步线路之首的EBC(Everest Base Camp)珠峰大本营线。

十几天的旅行有收获也有遗憾,人生亦是如此,每一个过程都是体验,看的是风景,收获的是心情。最重要的是和有趣的人一起,去有趣的地方,此行足矣。

而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