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想说爱你不容易!

引言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天堂”,在这个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小国里,汇集了世界上最高十座山峰里面的八座,遍布其间的是几十条成熟的山区徒步路线。

ABC即Annapurna Base Camp,安娜普尔纳大本营(海拔4130米)。是职业登山者攀登Annapurna诸峰(海拔在7000米以上的就有7座,其中包括海拔8091米的世界第10高峰Annapurna I峰)的起始点,也是普通徒步爱好者近距离欣赏Annapurna雪山的最好位置。

1 记忆里的尼泊尔

尼泊尔,对于这个国家,近些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提起,因为她被称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尽管她毗邻西藏,看着离我们是那么的近,但又是那么远。

而我第一次知道这个国家是通过一部电影—《等风来》。等风来是什么意思?如果单从电影里的滑翔伞飞行体验来理解的话,无非是滑行前我们需要等风来才能进行愉快的飞行。但电影不会这么肤浅,或许我们应该把它理解为在这个烦躁而又焦虑不安的世界,我们应该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耐心等待,最想你想要的才会来。于是,我记住那个叫做博卡拉的城市,还有刺激的滑翔伞运动。

当然,关于尼泊尔,对于经常关注户外登山运动的爱好者而言,吸引我们的不是那滑翔伞,而是那一座座八千米级别的雪山。毕竟全世界十四座八千米级别的雪山,仅尼泊尔一个小国就占了八座。从喜马拉雅南麓的加德满都谷地到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不同层次的地形和形式多样的景观,远远望去,森林,田园,湖泊,高山草甸,雪山,每一画面都是视觉上的一次盛宴。尤其是当你站在雪山底下,抬头望去,那种震撼是前所未有的。

2 准备行程

于是,我也怀着对于尼泊尔的向往,对那一座座八千米级的雪山的眷恋,开始准备了我的尼泊尔之旅。去之间自然少不了做一些准备工作了,关于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气候,语言,交通等等。当然,既然去,一个人去多少显得有点孤单的,好在经常出去玩,身边朋友多,于是自己就开始招募队友了。经常去旅行就这样,哪怕是快出发了,也会有因为各种原因退出的,所以,我的队伍从最开始报名的十个人,到最终出发的时候已经变成五个人。不过对于这样的线路人多了不一定是好事,五个人不多不少刚刚好。因为这次计划的尼泊尔之行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徒步ABC大本营的线路,为了劳逸结合,我在线路的设计上是休闲徒步相结合,徒步登山之余还能去感受尼泊尔的人文历史,让这次行程不仅仅只是一个徒步登山活动。

出发

虽然都是从北京出发,但由于航班不同,最终我们一行五人是昆明长水机场才碰上面,然后乘坐同一航班飞往加德满都。都说在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的时候可以看见绵绵雪山,最重要是能够看见珠峰,很不凑巧,天气不好,能见度低,真的什么也没瞧见。九月十四日当地时间四点多(时差2小时15分)我们抵达加德满都的特里布胡凡机场,这也是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由于我们都提前在北京的大使馆办好了签证,免去了落地签需要排队的烦恼,填完入境卡后没多久就出了机场。

4  加德满都印象

出了机场最意外的不是那些满口用中文说着价格的出租车司机,而是碰到了在机场外面拍电影的中国过来的剧组,这里面唯一我认识的演员就是樊少皇了,不知道他的人自行百度,我也不多做解释了。那些司机为了套近乎好揽活儿,纷纷指着车上正在拍电影的演员对我说“Chinese movie”,我也回了他们“I know,i know,he is a superstar”。

没多久,我们就找到了车直奔我们位于泰米尔区的酒店了。沿途看到的很多出租车是国内基本见不到的奥拓,人群中穿梭的摩托车,房子也基本都是比较低矮破旧的楼房,满大街是尘土飞扬,这对于常在北京生活工作的我们来说就是去了趟乡下城镇一般,不一样的是这个城镇特别的大。

尼泊尔本地人坐的巴士一般又破又旧,还经常挤得满满的

直到住进了我们的酒店以后我才感觉里面和外面是不同的世界,毕竟酒店里漂亮的花园草坪和泰米尔区或者其他地方的凌乱相比,简直是两个世界,落差很大。

收拾好后我们去换了当地货币-卢比(汇率1:17.3),换了当地的电话卡,然后开始了这个国家的头一顿饭—日料,是的,没看错,我们既没有吃中餐也没有感受什么尼餐。

饭后又去酒店附近的酒吧坐了坐,酒吧里望去也基本都是白人游客,包括后来我们也听说我们住的酒店也是欧美游客特别喜欢的酒店,中国游客一般喜欢国内样式的宾馆酒店。

因为是自由行,所有行程都不用赶时间,我们要去的几个景点隔得不算远,我们的就走哪儿算哪儿。在加德满都出门必须要打车,不是因为去的地方很远,而是受不了这满大街的尘土,所以出门必须戴口罩。第二天早餐过后,我们首先去的是猴庙,猴庙是在一个小山上面,在顶上能看到整个加德满都全景。既然叫猴庙,猴子当然就很多了,从游客手上抢食这个是习空见惯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慎重喂食。

都说尼泊尔是个幸福度超级高的国家,这个不用去看他们的日常生活,看那些小动物就知道了。猴庙最和谐的就是这个画面了,鸽子,猴子,狗,同在一个画面。

尼泊尔的狗是最意思的,不管是在大街小巷还是神庙,永远是懒洋洋躺在地上睡觉,更神奇的是连睡觉姿势都基本一致,跟个死狗似的,你说有趣不。

从猴庙出来后我们去了著名的杜巴广场,也恰好赶上了当地的一个Teej节,相当于妇女节,尼泊尔是一个深受印度影响的国度,所以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信的是印度教,游行队伍的车上供的也是印度的象神,还有熟悉的颇有印度风味的音乐。

这天中午我们真正体验了一下所谓的尼餐,幸好菜单有图,要不然真不知道吃点啥。不过这一顿是十几天里最贵一次餐食了,花了一笔巨款不说还吃出虫子,还是活的,真是心疼那6800卢比的饭钱,不怎么好吃,就当一次体验了。

下午我们去了帕斯帕提那寺,又被称为“烧尸庙”,这座建于19世纪的神庙是加都最重要的印度教之一, 是印度教教徒火葬的举办地。印度教里有个“湿婆”神,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加上印度教向就有生殖崇拜,所以在这个庙里,随处可见“湿婆”的林伽(男根)。

庙里也有很多苦行僧,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等待着喜欢拍照和合影的游客。

我们也远观了一下烧尸的过程,对于信众而言,生命的逝去是一件很淡然的事情,没有哭闹没有丧乐,烧完后将骨灰洒向旁边的圣河,最后家人们会在圣河里沐浴净身。

最后我们去了加都最后的景点—博达哈大佛塔,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信徒们顺时针绕行,以便转动转经筒一边吟诵经文,这儿是藏传佛教信徒的祈祷场所 ,所以前来膜拜的也会有中国西藏,不丹等地的信徒。

今天一天去了四个地方,基本都是打车去,也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尼泊尔特色。整个城市我都没有见到一个红绿灯,街上到处是各种小汽车,摩托车,下午四五点应该是他们下班的点,全城拥堵。最佩服的是我们的那个司机,技术这是超一流,在这样胡乱的街道上,有空就钻,甭管前面是什么弯道,还是十字路口,超车不在话下,没有超不了的车,只有不敢超车的司机,在这坑坑洼洼的加都街头,司机的速度与激情,那真是飞一般的感觉。

继续开始我们第三天的行程,酒店服务很到位,我说我们要早起坐车,于是帮我们的早餐打包好路上吃,早上七点坐游客大巴前往度假圣地博卡拉,200多公里的路程开车八小时才能到,沿途风景一般,都是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