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登顶燕州城

这两年随着燕州城和太子河沿岸风光带的开发,从辽阳市区到燕州城的道路修建的非常平整,已经成为辽阳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我们也经常骑行这条路线,不过却从来没有登上过燕州城。3月23日这一天的骑行,因为集合时人员较少,其中的居士又要赶在三点以前回家,因此原计划的葠窝水库路线临时改为了燕州城。
  原本这次骑行有六七个人的,但集合时只有四人,老傻、蘑菇、居士和我。人少的原因是因为前一天半夜突然下了一场小雪,这场小雪使当天的温度降低了许多,加之嗖嗖的北风使体感温度更低了。出城之前很长一段路都是在薄冰上骑行,历来害怕冰雪路面的我骑的更是胆颤心惊。出了城,路面不再有冰,但田地里仍然是薄雪覆盖。
登顶燕州城

不过天气出奇的晴朗,空气质量也非常好。

很快就到了燕州城。登燕州城的决定也是临时的,老傻说他二十年前登过燕州城,不会有什么变化的,加上膝盖不太好,就不再上去,而留在山下给我们看车。我和蘑菇、居士上山。
  燕州城是一千多年前高句丽人在此修建的军事防御工事,唐太宗李世民曾率大军在此与拒不听命的高句丽军队激战。这里曾经是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如今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管上山的路仍是村民和游客踩踏出的土路,但是每到周末还是有不少旅游大巴开到这里,游人众多。
  早春的东北风大寒冷,此时上山的游客不算多。立在登山路口处的石碑上标示着1963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燕州城似乎从来修缮过,城墙墙体损毁较严重,有些马面已经只剩半截残躯,道路也是坑洼不平,碎石松动了。
登顶燕州城

但是燕州城的整体气势仍在,抬眼看去,有些马面依然有形,沿山而上。

燕州城顺山而建,全是大石块垒成。我们疑惑这巨石从何而来,当地村民说石块是从不远的山上运来的,而那个地方现在还叫石场,并指给我们看。我们顺势看去,不远处的山体果然有劈开的痕迹,只是现在那里已经建起了一座工厂。我感叹古人在没有大型机械设备的情况下是如何将这些大石块运送至此并垒成高墙。
  在城墙上并未走多久就出现了一个大豁口,看对面接续上的城墙损毁更严重,几乎无处下足。许多人从豁口处走下城墙,沿土路往最高点走去。
登顶燕州城

我们也按此路线行走。只是体力超能的居士早已不见了踪影,想必他已经到了山顶。山上的石头有许多明显的纹路,像是化石一般。

我和蘑菇爬到接近山顶的一个大石坑时看到了从上面下来的居士。我们揣测着大石坑的用途,我认为那是人为开凿的大坑,目的是为了给山上的将士储水用的。旁边有的游客说是洗澡用的,在这个没水源的山上,似乎没必要这么奢侈吧。
  居士与我们会合后再度同我们一起上山,此时离山顶已不远。山顶上是一座指挥台,千百年的风雨侵蚀使人很难想象它当初的模样。游人们纷纷在此拍照。

登顶燕州城

指挥台周围有一小块空地,风化的碎石被人们垒成一个个的小石堆。

指挥台周围的墙城损毁似乎更甚,许多石块都出现了松动,行走在此处,一度使我不敢前行。

站在高处环顾四周,山下是蜿蜒的太子河,远处是逶迤的山脉。谁又能想到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旌旗召召的战场。
登顶燕州城

此处回看燕州城,城墙分外清晰。

下得山来,我对老傻说:“燕州城不要说二十多年不会有什么变化,就是一千多年了也没变化太多呀。”的确,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只是早已物是人非。一千多年前的古人恐怕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他们曾为生死而战的战场竟会成为后世人游览凭吊之处,后人与前人的期遇只能凭借这山石遗迹的怀想。
  虽然这次的骑行距离很短,也没什么难度,然而登顶燕州城,重游古战场,却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收获。
支持!!!!!!!!!
灵巧 发表于 2019-4-3 09:03   这两年随着燕州城和太子河沿岸风光带的开发,从辽阳市区到燕州城的道路修建的非常平整,已经成为辽阳骑行爱好者的经典路线。我们也 ...

物是人非,时间流逝
珠河铁骑 发表于 2019-4-3 10:53 那个水坑,我猜测可能是给战马饮水用的。古代战争,离不开战马。 ...

工事是修在山上,比较陡,战马应该上不去吧?
我还没去过,计划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