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文昌民俗婚礼 & 海口南洋风情

2019年元旦,我们一家去海南参加了一场婚礼。这是我老公孙工大学时期的好哥们儿的婚礼,该兄为土生土长正宗海南人(会讲海南话那种),后来经我分析,应该是明朝时海南三贤之一邢宥的后人。我上赶着非要随行,一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出行理由,毕竟小长假三天哪也不去还挺无趣的,另一方面,我也有一个很要好的姐们儿朱同学定居海口呀。

直到上大学之前,海南岛在我眼里都是神秘的存在。大学本科时期的室友朱同学在我面前揭开了海南岛的神秘面纱,然而因为距离实在太远,我也没有什么假期特意留给它。海南我总共就去过两次,还都是参加婚礼。两次的目的地都是琼北的海口文昌。虽然一提海南基本第一个想到的不会是省会海口,都是度假天堂三亚,然而至今我都没有去过三亚

此行也是难得,12度的海口阴冷潮湿,全程我闺女都没有脱下她的羽绒服。无论我准备了多少漂亮裙裙,套上羽绒服,那看起来都是同一个造型

出发前我简单看了看关于海口的资料,这个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省份,有一种“本土东南亚”的气质。相比三亚给人的奢华阔气的印象,海口似乎更市井、更生活。

朱同学一直带着又爱又恨的情绪描述她从小生活的海口。想当初,阔别北京多年的朱同学回来北京出差,我们几个好友想请她吃饭,问她最想吃什么,她没出息地说:海底捞儿……

关键是,一边吃还一边说: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时至今日,当电台巷、奈雪的茶等各种网红准网红店遍布海口的时候,这个朱同学口中的十八线城市,估计不会再让她想念海底捞了吧。

文昌的村宴对北方人来说新奇无比。

冯小刚电影公社民国1942街区,夜晚的陪都风情很是复古好看。

冯小刚电影公社南洋街,像是一个洋气的影棚。

相比于电影公社的精致,海口骑楼老街更具有市井气和烟火气。

海口万豪酒店旁边的海,阴雨朦胧下,完全无法想象这是热带的海岛。

行程&住宿
2018.12.29 北京-天津-海口,宿电影公社内静澜酒店
2018.12.30 海口-文昌婚宴-海口观澜湖酒店晚宴,宿电影公社内静澜酒店
2018.12.31 电影公社-骑楼老街-日月广场,宿海口万豪酒店
2019.1.1 万豪酒店-天津-北京,回家

因为婚礼是在观澜湖酒店举行,所以我们住在电影公社内是比较省钱和方便的选择。观澜湖和电影公社都离海口市区有点距离,不过观澜湖和电影公社之间距离很近,也有很多循环巴士免费接驳。

住在电影公社内也比较划算,毕竟400多一晚的住宿,还包含两张单价就100多的电影公社门票。等到傍晚,电影公社内人流褪去,基本可以独享这个巨大的影棚。

最后一晚住在万豪,主要是赶上有个特价活动,600一晚含早的跨年夜价格,感觉无法拒绝。
壹 | 冯小刚电影公社 | 照片中的世界
因为元旦出行,又是婚礼,没有办法提前很久订机票。临近的时候只有从天津出发还经停的航班价格比较美丽了。因为婚礼在假期第一天,我们请了2018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假。一大早就出发北京南站,到天津去坐飞机。从南站到天津机场的路驾轻就熟,这次虽然也带着娃,但想着没有暴走的行程,所以没有带婴儿车,娃虽然一早就被叫起床,但一路从家到滨海机场,都没有要求抱抱,真的是一次比一次进步。

去程飞机经停泉州,对于烟民孙工来讲,经停的航班虽然浪费时间,却是可以缓解烟瘾的存在。在临近降落海口的时候,娃说想嘘嘘,可是飞机马上降落了,卫生间关闭。给娃讲明原因之后,2岁10个月的one one配合地坐好,系好安全带。落地海口之后,我带着娃冲下飞机,正对着到达口的就是一间母婴卫生间,里面宽敞明亮,虽然没有儿童小马桶,但是也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在此之前,还从没有让one忍这么久,而one的表现也给了我格外的惊喜。

新郎安排了接机车辆,一路来到电影公社。电影公社的位置在海口市核心区的边缘,虽然离机场不算太远,但也远离老城区。电影公社门前的道路十分荒凉,但是进入景区的门票昭示着我们进入了一个远离荒芜的保护区——毕竟门票还不便宜呢。

住在电影公社里面的酒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如果白天电影公社人多,那么住在里面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元旦期间,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电影公社人并不多,但是晚上人就更少了,基本可以独享整个街区。

这是一个气派的景区大门。入口处在旁边,有一天晚上我们11点左右才回来,门口也有人检票,感觉像是24小时的工作制。有别于后来去过的海口骑楼老街,电影公社更像是活在照片中的世界。这里的布景精致好看,拍照非常有感觉,也很上相。但实际走在其中,却更像个影棚,缺少了一些烟火气。

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国内第一个以导演个人命名的影视城。个人感觉,主打的景别都是近现代的景别,没有古代宫廷。目前开放的是两区一院。从入口的大门进来,先是一条几百米的“星光大道”,两旁都是明星的手印,大家可以找找姚明的,手几乎是我的两倍大。星光大道的尽头分别是两个景区,左边是1942街,主要的布景来自于1942年重庆陪都的风情;右侧则是南洋街,是民国时期各种中外建筑群的缩影。而1942街往里走,还有一个芳华小院,里面是电影《芳华》的真实布景,看过电影的人到那一定会觉得十分惊奇。

我们入住的静澜酒店就在1942街区内。入住景区内的酒店,每晚都包含2张两区一院的门票,可以随意浏览三个景区,很是划算,毕竟一张门票就一百多呢,而景区内的酒店也就400多一晚。

在静澜酒店办了入住。静澜酒店有两个主题风格的房间,一种是东南亚风,就在酒店大堂的楼上。还有一种是民国风,在大堂对面铁门进去的院里。我们的房间是民国风的,于是入住之后,我们出门溜达。彼时天色已晚,景区内已经没有什么游客,我们随意溜达溜达拍拍照。这些布景都很精致,而且如果细逛的话会发现其实有很多内容可以体验,比如有一些表演秀,还有餐厅、照相馆和变装体验。

我们带着孩子,也只是随意溜达拍拍照。这里拍照很是好看,甚至比眼睛实际看到要好看,毕竟是一个很人工的布景,更像是一个精致的影棚。

年末的海口迎来了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彼时天色阴沉,风力强劲。我穿着从北京出发时的一套衣服一点都不热,one更是脱不下她的羽绒服。可惜了我精心准备的民国风小旗袍和发饰,都只能留待更暖和的时间拍摄了。起了大早,坐了一天飞机的one也累了,她的累转化成实际行动就是“不照相”、“快点走”、“快回家”……孩子真是神奇的生物,累就累吧,直接表达不好么,非要转化成各种闹腾,让我来揣测。

酒店门前就是国泰戏院,灯光初上,这里流露出一种纸醉金迷的奢靡感。

one不愿意配合我拍照,我请钢铁直男孙工给我拍两张,直男不走心地随意乱按快门,回来一看,能有个人影在里面,我已经该知足了。

又累又饿的one在路边随意吃了一顿面条,回了点血,心情好了一点,也愿意配合我的快门一展笑容。晚上的景区没有什么游客了,餐饮娱乐也都渐渐关门,6点半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家餐饮关门了。吃过晚饭我们只找到一家很小的便利店,里面的货也少得可怜。

每个街区都不大,随意找个角落就可以大拍特拍,我虽然乐意给娃留下各种旅行的记录,却也不是一个拍照狂人(主要是没人配合)。我们就这么随意走着,从1942街区往里走不远,就是芳华小院。
从芳华小院进门,就是一种穿越的错觉,仿佛一下从40年代的陪都,直接进入了文工团。因为看过电影《芳华》,也看过严歌苓的原著,每一个场景都是一段电影片段在脑海中的放映。

这个泳池,看过电影的恐怕都可以一眼认出来吧。

天色已晚,主要是娃累了,我们买好第二天的零食回到酒店。这个就是酒店的大门。

而这个就是我们住的大堂对面的民国房间楼。

房间内饰简单,3星水准,不过够住了。没有电梯。

贰 | 文昌婚宴 | “邢宥后人”的民俗婚礼
一夜无话。

早上醒来,和头天深夜到达海口的朋友们相聚。这一天是婚礼日。因为新娘不是本地人,婚礼的流程是上午先在观澜湖酒店房间进行接亲,然后中午到达文昌新郎的祖宅举行村宴,下午回到观澜湖酒店,晚上就在酒店举行婚礼仪式。这是一场传统和现代结合的婚礼,简单又隆重。

新郎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是会讲海南话的那种。海南的“移民”也不在少数,大学我们班有三个来自海南的同学,只有一个会讲海南话(朱同学也属于“移民”)。

在新郎文昌的祖宅里,我见到了墙上的一副画像,上面写着“明都宪邢宥公遗像”。百度了一下,邢宥,字克宽,号湄邱。文昌人。明代政治家、学者、海南三贤之一。为官20余年,历任四川临察御史、浙江台州知府、浙江布政司左参政、右佥都御史、都察院左佥都御史等职。

新郎也姓邢,那么据我推测,新郎也许就是邢宥后人,或许附近所有邢姓人,都有可能是邢宥的后人呢。

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跟着车一路来到文昌乡下的村庄。新郎新娘先在一个类似于祠堂的地方拜拜。从祠堂两侧雕刻的“囍”字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专门进行喜事的地方。

这个村子干净潮湿,面积不大,两侧都是椰林,椰树中间挂着许多吊床,看起来是一片悠闲的乡下生活。据说新郎的妈妈和奶奶都生活在这里,感觉就这个空气质量,就够华北地区的我们羡慕的了。眼前的一切让来自北方的我新奇不已,虽然现如今的村宴多少带有表演的成分,都是专门的机构专业化运作,但这种“表演”,也正是生活中的仪式感。

村宴就在村口的小广场。有专门的机构运作这种,桌椅厨师餐具食材都是机构提供,特别是这个桌椅,可能是为了配合村宴的风格,选了特别质朴的款式。菜品以海鲜为主,文昌鸡必不可少,临高烤乳猪酥脆无比,还有羊肉、螃蟹各种,眼大肚子小的我们根本吃不完,感觉浪费了不少。

村口小广场周围椰林葱郁。椰树是我心目中热带的最佳代表,树中间挂着非常简单的吊椅,娃对此深爱不已。

娃在此知道了椰子长在树上,还把地上的椰子当球踢。。。

而新郎家里的金橘树也成功引起了娃的兴趣,自己摘了个,自己剥了,吃了一口嫌酸,给我了。。。

在村里溜溜达达,时间很快过去了。下午,我们又乘车回到海口的观澜湖酒店。这是一个高尔夫酒店,就在电影公社旁边,离市区不近,附近的观澜湖新城配套设施齐全,天气好的时候,带娃来住还不错。

酒店大堂还满是圣诞气氛。我们等待婚礼的开始,大堂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姚明的手印。。。
酒店里的婚礼仪式是中规中矩的形式,各地都应该差不多。祝新郎新娘百年好合,一生幸福,早生贵子啦~!

叁 | 南洋街 | 精致的民国影棚
婚礼礼毕,我们还有一天半的自由时间。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这一天晚上,我们订了海口的万豪酒店。于是计划上午还在电影公社好好逛逛,中午去万豪酒店办理入住,下午就去和朱同学约会啦。

one前两天累了,这天一早开始睡懒觉,平时她一睡觉我就happy,但出来玩光睡觉了也不行啊。费了好一番功夫才把她弄醒,安抚好,吃了点小点心果腹,然后出门去电影公社逛啦。

因为我们住在1942街区,芳华小院也逛过了(虽然比较匆忙),所以我们这一天主要逛的是南洋街。

南洋是过去对东南亚一带的称呼,而海南和南洋的关系也是千丝万缕。南洋街据说以海口的骑楼老街作为蓝本,但身处其中,我却觉得自己处在民国时期的开埠城市,是一种开放繁荣又复古的感觉。

南洋街的设置也还算丰富,有很多饭馆和商铺,在里面吃喝玩乐都不成问题。当然如果你只是为了拍照,也可以不在里面吃饭,毕竟整个景区也没那么大。不过电影公社地处偏僻,不在这吃,那就只能去观澜湖新城啦。

电影公社布景精致,拍照十分上相,随便一拍就可以假装在XX系列。

我对这种人工的景区兴趣仅停留在拍照,毕竟在此,你无法体会当地人的生活,也无法从老建筑中窥见历史。至于是不是值得花上百元进来拍拍照,那就看每个人的取舍了。

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准备的应景儿小旗袍没有发挥作用,但是也有几张我还比较满意的照片。在景区内买了一个风车,小朋友十分喜欢,这个风车后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拍照还挺好看的,下午去骑楼老街,正是因为有了风车,娃全程暴走都没有让我抱。

叁 | 骑楼老街 | 游客与市井并存
参加完婚礼,换好了酒店。我只有一个下午用来和朱同学约会。

时光一下子回到8年前,我还记得,2010年的元旦,毕业在京工作几年的朱同学,决定离开北京,回到父母身边,回海口定居。那年的元旦,我和朱同学在双井的麻辣诱惑吃了一顿告别饭,然后她就走了。

此后,她考上了省公务员,2012年我第一次来海南参加婚礼时,我们在海口匆匆见了一面。后来2015年和2017年我们也陆续在北京见过几次面,都是她来北京出差。去年,我们相约一起去杭州过周末,那也是近几年来我们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

杭州一别,我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又能在海口一起跨年了。

因为时间有限,带着娃也拖慢了行程,我之前设想的很多计划都无法实施,比如我曾经想带娃去爬爬火山口,也因为时间原因留待以后了。

如果让我在海口只选一个地方,我会选骑楼老街,这是海口的精神文化代表,虽然每个城市可能都会有这么一个“历史文化保护区”,集中展示代表当地的特色文化,看起来多少有些“游客”,但正是这种保护区,给了每个城市自己的特色和内涵。

总说中国大城市千篇一律,但仔细品味,则会发现其中的不同,也正是这些看起来“游客”的地方,可以最直接地区分每一个城市。比如北京的故宫,上海的外滩,杭州的西湖,当然,还有海口的骑楼老街。

直男主动给我拍的一张照片,虽然不知道他在拍啥。。。

海口的骑楼老街不是一条街,而是一片街区。说起这个,我突然想起去年夏天和朱同学的对话。当时我们在一个小群里,大家聊起自己去过的比较喜欢的地方,我当时推荐了马来西亚槟城给她们,然后晒了几张图,浮夸地夸赞了槟城一番。朱同学不以为然——“这不海口骑楼吗”。

等我到了骑楼老街,突然感受到了朱同学的不以为然……

骑楼和南洋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大多20世纪初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所以走在其中,我会想起当年去过的新加坡牛车水,或者大马的槟城。在牛车水的时候,作为中国北方来客,我觉得那是一种既熟悉又疏离的矛盾感觉,仿佛似曾相识,却又十分陌生。

我还是挺喜欢海口的骑楼老街,因为它虽然是一个“历史保护街区”,但却没有那么商业化。它也有一条中山路,属于步行街,给人一种精致的景区的感觉,但与之衔接的大大小小的其它街道,又是烟火气十足的市井街道,朱同学说她小时候经常来此,并不是一个专门为了游客辟出来的景点。

在一家店买了老盐柠檬橘子水,这个名字一听就特别南方。我们带着孩子,漫无目的地在这里溜达,边走边聊。没有特别的一定要去到的地方,漫步其中其实就是一种很好的体会方式。one小朋友手中的风车发挥了重要作用,她一路举着风车跟着我们,都没有要求抱抱。当然,还是中山路步行街最为安全,毕竟不用提防着各种乱入的汽车和电动车。

朱同学开着她的小宝马,请我们吃了一顿椰子鸡。我们先去了市中心的商圈,经历了各大城市普遍的交通拥堵,发现没地儿停车,然后我们去了一个叫做日月广场的商业区。这个日月广场遭到了海口市民的吐槽,因为整体规划是一个花型的,两个区域中间隔得还挺远,据说逛街的经常会迷路于此。不过目测这个商业区品牌入驻相当完善,各种快销和餐饮品牌,都是圈钱的大户。

椰子鸡,想来这也是朱同学经过深思熟虑过的特色食物。用透明的叶清水煮文昌鸡的火锅,特色十足。鸡肉虽然发紧并不那么软烂,但是这个椰青水鸡汤实在是太好喝了,清甜中透着鸡肉的鲜美味道,我喝了一个水饱。

后来,又来了一份文昌邓记清补凉。这个也是海南特色糖水,我一直好奇为啥不叫清凉补。
肆 | 海口万豪 | 超值的跨年夜
饭毕,朱同学又开着小宝马送我们回万豪酒店。托她的福,我们花了600块钱就住进了含早的跨年夜万豪酒店。海口万豪在海口的西海岸,距离市区比较遥远,从万豪打车到骑楼老街要50多块钱,打车到机场则需要一小时100多块钱。但是这里虽然远离海口核心区,却离海口市的市级行政单位很近。

市政府前几年搬迁至此,成为了一个新区,虽然假期这边人口不多,却也清净,各种造型新奇的城市设施,还有正在建设的楼盘,都让我联想到了北京的城市副中心。

只在万豪住一宿,那么要分秒必争地享用酒店设施。我带着娃来到了一层的水疗中心,小朋友十分喜欢泡温泉,玩水玩得相当高兴,只可惜天气寒冷,室外温泉无福享受。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在万豪酒店里面溜达。酒店面积不小,虽然沿海,但海滩不够清澈,也不是私家海滩。但这个温度势必下不了水,也只能顶着寒风在海边转转。

海南三天了,终于见到海了。看娃的羽绒服,也就不用问冷不冷了

下午两点半的飞机,中午启程去机场。短暂的海南之旅即将结束。和孙工在出行方面还比较能达成一致,我俩普遍认为,目的地没有好玩不好玩之分,只有去过没去过之分,只要没去过的地方,都好玩。

厦门航空在飞机上给小朋友提供了贴纸游戏,真乃消磨时间神器,小朋友虽然拼得不好,但乐此不疲自己玩了好久,解放了老母亲的劳动力。

只是……晚上落地天津之后,发现买不到回北京的高铁票。这个问题实在是意料之外,真没想到10分钟一班的京津城际竟然会买不到票。晚上从天津北京,除了高铁之外,别无其他方式(大巴没车次,普快在半夜),甚至连第二天一早9点之前能到北京高铁都无票。

绝望之际,孙工刷到了两张商务座的票。商务座什么概念,174块5就坐半小时。虽然肉疼,但为了能回家只好忍痛抢到。第一次坐商务座的我上车都上错了车厢,老父亲虽然花了174块5,但也只能由着免票的娃躺在豪华座椅上,自己灰溜溜地坐在旁边的行李箱上。

到达北京南站,因为地铁14号线末班车已经停运,又打不着车,所以又费了一番周折,还让one姥爷从家开车来接,才在深夜到了家。

每一次出门都感受到了one的成长,比如这一次,可以不吵不闹乖乖坐飞机,主动系安全带,困了就睡,饿了就吃,可以憋尿,基本没有哭闹,也不会总要求抱抱。

孩子的每一次成长,都可以记录在这点滴的旅行中。

【THE END】
西米张 发表于 2019-4-4 13:49 叁 | 骑楼老街 | 游客与市井并存参加完婚礼,换好了酒店。我只有一个下午用来和朱同学约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