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尖climber谢卫成青海世界杯归来

谢卫成,生于1980年,大家都亲昵的称他为“阿成”。阿成1999年开始进行攀岩训练,近10年的不懈拼搏,令他拥有全面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辉煌的战绩。阿成有着顽强的斗志和强劲的力量,特别在自然岩壁的运动攀登,有着上佳的表现,短短几年时间,他完攀难度5.13以上的路线就已经超过50条。现为La Sportiva赞助攀岩运动员。

下面让大家了解,第四届体育大会结束后,阿成从安徽合肥回到阳朔的一段生活记录。以下为阿成今年8、9月份的一些攀爬生活记录。

从合肥回到阳朔后,就一直在阳朔养伤,5月底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抱石决赛的不慎拉伤手腕,让我足足有2个月不能攀岩,还好夏天的阳朔可以游泳。漓江的水依然是那么清澈见底,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会到漓江畅游,降暑之余,对于心肺功能也是很好的锻炼,对于攀岩也是非常的有帮助。因为在爬一些高难度线路,要攻克难点时,往往会先感到气喘,然后才感到手臂乳酸堆积,而力竭,所以很多专业攀岩运动员,平时攀爬之余,还会做一些其他的有氧运动,如,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而游泳除了锻炼心肺功能,还能让身体迅速缓解疲劳,让肌肉更有弹性,那样身体才不容易受伤,所以我最近在攀岩后,不管多晚,都会跑到漓江去游一下。

毕竟从合肥回来后,有几个月没有系统的训练,最近在慢慢恢复的过程中,虽然感觉耐力还可以,但是爆发力却能感到明显下降,毕竟很久没有抱石。在身体还没有调整到很好的状态下,阿成现在是不敢轻易抱石了,那样很容易受伤。很多人在伤好后,马上就投入抱石训练,那时的身体状况因为适应不了那种强度,很容易会再次受伤,所以我觉得在受伤恢复期间,最好在2周内不要做抱石的训练,在爬一些相对于自己比较简单的线路,身体调整得差不多时,才开始进行抱石训练。

最近阳朔异常酷热,所以一般我们在下午才出去攀岩,通常我们只去雷劈山或白山,那边整个下午都晒不到太阳。最近来阳朔攀岩的爱好者也不少,有福建的,香港的,澳门的,上海的等等,当然也不乏一些国外爱好者。前些天我在雷劈山完成了一条非常长的,将近50米的一条5.13级别的线路,那条线原来第一段是5.13a,去年由一个法国的攀岩者将线路延长到了山顶。我之前一直没有爬过,前几天感觉身体状态还可以,于是在分步尝试动作后,在第3次成功将那线路红点了,个人感觉难度应该在5.13c左右。

之后在白山尝试了一下由Chris Sharma开发的路线“辣面条”5.14C,成功的将它分步到顶了,我感到很兴奋的说,线路只要能分步,就意味着能完成,只是时间问题罢了,耐力和力量再稍微加强一下,完成还是很有可能的。“辣面条”是去年Shrama开的路线,除了几个国外的攀岩者完成外,现在国内还没有人完成,阿邦之前半年一直在爬它,也在接近完成的阶段了,在此也祝愿他能早日完成,(附注:阿邦在今年8月份完成此路线的攀登。)毕竟国内无论是谁,能将难度再往上提高一个字母,对于国内的攀岩者就是一个强心针,能够有力的带动国内的攀岩水平。

月13号,将到西宁世界杯参加定线工作,我想那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很久没在国际比赛定线了,还是比较期待的。

从13号出发到24号回到阳朔,过程可谓是几经波折,其中的原因无非是由于暑假,出去旅游的人太多,买火车票成为一大问题。从6号接到通知要去西宁定线那天起,就一直在为去的火车票愁,曾想从广州买直接到西宁的火车票,但是到广州火车站那一问,不要说硬卧,连硬座都没有了。没办法,只有回到阳朔,先是托朋友买了一张桂林西安的火车硬座,因为桂林没有直接到西宁的火车,只能到西安后再买转到西宁的票。不过想着桂林到西安要将近30个小时的车程,要坐着过去的话,估计要干活是得缓好几天,后来只好在火车站那里从黄牛那高价买了一张桂林到西安的卧铺票,那一刻起,深刻的理解到中国国土的辽阔,人口的众多啊!

晚点的火车,让我错过了在西安中转到西宁的最好时刻,在到达西安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望着西安火车站售票厅那长长的队伍,我只能再次感叹,看着那电子记录打出到西安至西宁无票的信息,我只能再次屈服于那无孔不在的黄牛党,再次高价买了一张西安至西宁的卧铺票。在13号从桂林出发,整整花了48小时后,在15号下午3点多,我终于站在了西宁攀岩世界杯比赛的岩壁下,那一刻,心里感叹,挣钱不容易啊!惨的是,到达岩壁下,大家对我的风尘仆仆没有丝毫怜悯,指着岩壁上刚订好的线路说,“刚好,热身一下准备试线吧!”好家伙,岩壁上订好的是攀岩世界杯男女子难度赛决赛线耶,女子难度决赛的路线怎么也有5.13d,男子难度决赛的路线大概5.14c左右吧,试线的结果可想而知,说这个过程如狗啃屎般一点无为过,当然女子线路感觉还行,至少可以分步到顶,对于那些世界顶级选手来说,线路我们能分步,对于他们来说,基本就能爬,但是男子线路,我和蔡陆远两人是轮流爬,有几步确实是太难,没有分步。这次定线的主定线员是来自捷克的24岁小伙,曾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拿过很好的成绩,攀爬实力肯定不凡,不过这次来定线前手臂受伤,所以不能攀爬,以至于试线攀爬的工作就落在我和蔡陆远身上了,那几天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惨啊,比赛的6条线路我们反复攀爬试动作,世界杯的线路每一条都不简单,而且除了试线以外,还得继续做定线,卸线,打钉等工作,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每天晚上干完活儿下来,腰酸背疼的。当然,我们辛苦的付出都是为了能让比赛圆满举行,让运动员能发挥自己的极至,不负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能让观众观赏到运动员的精彩演出,所以虽然很累,大家还是一丝不苟的认真工作着。定线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一个大型的攀岩比赛离不开大家的辛勤工作,我觉得国内在这方面已经是非常的熟练了,无论从组织,到定线,到保护等等,都是得心应手了,所以这几年国内的大型攀岩比赛越来越多,今年除了在广东怀集还有一站世界杯分站赛外,还有亚洲锦标赛,国际攀岩大师赛等大型赛事,这为国内的攀岩普及与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第一天的预赛由于大雨取消,还好老天爷比较赏脸,在第二天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天气大晴,这非常有力于选手竞技水平的发辉,随着选手的精彩表现,在观众的赞叹声中,这次比赛终于顺利结束了,女子方面,亚洲选手表现突出,包揽了前三,而男子方面,在半决赛唯一登顶的捷克攀岩神童Adam Ondra,也不符众望,在决赛中表现突出,拿到了冠军,这位17岁的攀岩神童圆了去年在西宁世界锦标赛没拿到冠军的梦。

这次定线,由于男子决赛线路太难,最终没有选手登顶,但是对于我来说,学到了很多东西,如遇到一些技术问题的迅速解决方法,了解了现在这些世界顶级攀岩选手的水平,这对于将来的定线非常的重要,因为只有在了解了这些选手的水平之后,才能根据他们的水平来定难度相当的线路。

还有几张

再来几张

查看等多精彩内容请登录La Sportiva中文博客

阿成 有力 !
阿成的伤恢复的怎样了?
阿成  加油
加油! 成哥
阿成啥时候再来邹城抱石啊?期待啊~~~~~

一直牛B啊成哥~~奇怪成哥不是Kailas的签约赞助队员的吗?现为La Sportiva赞助攀岩运动员了?
真是强强联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