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

辽宁

驴行天下西藏行之慢下来的时光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拉萨。我们的跟团游西藏行在今天早餐后就结束了。不过,我们还有时间在拉萨闲逛。在沈阳报团时,辽宁海外国旅的朋友提醒我,别把时间卡得太紧(当时就告诉她我们不马上乘火车回来,想飞重庆转一圈的)。因为西藏地区路况不好,长途出游如果路上有事耽误了,那可就没辙了。我没算行程,她帮我查的是3月22日散团。我以为是22日下午回拉萨,所以订的是24日飞重庆的机票。现在我们在拉萨还有近3个白天的时间。当时还感觉时间留多了。现在看来恰恰是这空闲的三天,让我们的西藏行一下子慢下来,从奔波型改为享受型,充分享受在拉萨的慢时光,实在是必要极了。

10点多退房,先换了一家宾馆。临行前就订好的,在拉萨老城区,看介绍是去八廓街和布达拉宫步行就可以。相关信息还是在8264读帖子发现的,关键是这老板还是个驴友,印象中走的还不是一般的路线,也是个牛人。

从我们住的财康酒店打车过去,车费20元。酒店就在八廓街边,天井四周挂满了花花绿绿的户外队伍旗帜,不必说是签满名字的那种。一下子就让人感觉无比亲切。我们的房间在四楼,三人间。更令人惊喜的是打开我们房间洗手间的窗户,竟然用肉眼就可以看到雄伟的布达拉宫。从房间出来上到天台,有带遮阳棚和不带棚的两块地方可以晾衣服,有洗衣房可以洗衣服,甚至上面还有一个小小的茶台可以喝茶看风景,真是太满意了。

那就在这里替他们做个广告吧。拉萨老城区,暮野晨歌青年旅舍,老板电话:18808990979,好象网名叫晨歌。这次入住没见着,当然我也没刻意去找。他们家店在大众点评就有。我提前订的,三人间,独立卫浴,159一天,感觉这个价格还是很亲民的。

安顿下来后已近中午,哥三个先出去找食去。老实说,来西藏这些天就和川菜干上了,想换下口味。我在网上找了一家龚家生煎,导航定位离我们住处也就几百米。慢慢走过去,先要了8个生煎,三碗菜粥,一碟小咸菜应该是附赠的。他们家的生煎和上海杭州的都不同,其实是包子,但不是水煎包,是那种用不多的油小火煎出来的,包子皮香脆极了。馅也和南方的不同,略干,但味道不错。菜粥做得更是清爽可口。又要了4个生煎。算下来每个人4个生煎,一碗菜粥,吃得很是舒服。

饭后就在八廓街一路溜达。初到八廓街(跟团游时曾来大昭寺,但没逛八廓街),老大和东海的眼睛就不够用了。我说的当然是他们在不停地拍照,转经的藏族同胞,从年少的到一脸沧桑的,还有一路磕着长头的,都成了他们镜头里最好的素材。当然不会对着人家照的,那样不礼貌。所以东海同学小露了一手,他偷拍的技艺可谓一流。我说的是不看镜头,甚到不用把手机端起来对准拍摄对象,只是侧斜着,用所谓连拍功能拍的人像形神兼备,我是自叹不如了。老大也跟着学着拍了一些,奈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用东海的话说,“都跑丢多少只鞋了”。

这边老大拍得兴起,以至于我喊他们去色拉寺看辨经时,他都不愿意走,直问我有意思吗?我说这是临行前就做了攻略的,绝对的值得一去,这才把思想统一过来。坐公交车去的,印象中每人一元钱。是的,良心价格。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寺东和寺南有普布觉寺、米琼热尼库寺、贡巴萨寺、帕奔岗寺、扎西曲林寺、曲桑寺、嘎丽尼姑寺;寺后还有珠康日却、色拉却顶寺等等。色拉寺主要建筑有措钦(集会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360百科。

依山而建的色拉寺占地面积很大,一条马路从山脚下一直沿伸上来,马路两侧都是寺院建筑。我们注意到许多院落都有标识,标明可以进去参观的。

我们是下午两点到的,辨经则从下午3时开始。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四处转转。色拉寺背依的山上也有类似色达的那种修行小屋,可能是高僧闭关修行的地方。山上的巨石之上多绘有佛像,色彩鲜艳靓丽。我们信马由疆地走着,参观了几个大殿,几栋院落。在一个院子里,看到喇嘛穿的红袍子,还有那种黄色的僧帽搭在棍子上。一只佛系猫老实在趴在台子上,任一个女孩子用手轻轻抚摸着……

快三点了,哥三个急着去看辨经。路上看到年轻的喇嘛们也在三三两两地搭伴向辨经场走去。

我还是喜欢用我的语言来解释辨经。辨经本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佛学修习方式。一般由师徒或同修之间通过相互问答阐述各自对佛教典籍的理解,以提高自己的佛学修为。当日参加辨经的喇嘛有近百人。其中年轻喇嘛多动作夸张,以跺脚、拍手等吸引对方注意,强化己方气势;而那些年长些的高僧则气定神闲,一问一答均淡定自若,大有“有理不在身高”的感觉,场面很是生动。

色拉寺有名的辨经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此时虽不是旅游旺季,我感觉那天参观的游客也有近百人,大多举了手机拍摄着辨经的场面。话说这辨经不让相机拍摄(还真有维持秩序的喇嘛制止手举相机的游客),但不限制手机,真人性化也。

我们在里面拍了差不多四十分钟,才起身离开。

回八廓街后,我们去了玛吉阿米,传说中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加措和其情人幽会的地方。仓央加措,也是达赖喇嘛中的另类,情诗写得一流,也是属于爱美人不太爱江山那伙的。他的诗流传甚广,有一段时间在所谓文艺青年中,你不会背几首他的诗简直都不好意思出来混。呵呵,我也不能免俗,不过,可以提一句别人不太知道的诗:……雪域高原,我是最大的王;拉萨街头,我是最美的新郎。牛吧?我说的是仓央加措。

虽然才是下午5时许,可玛吉阿米店内已是高朋满座。老大和东海在三楼(透风,夏天应该不错)等到座位时,我也在二楼等到了座位,而且是最好的座位,中央临窗,正对着八廓街转经路。一面和老板打招呼,一边急着上楼喊他哥儿俩,惹得老板直笑。后来东海说,你可以打电话的。这才反应过来。

那就在这里品尝下藏餐吧。哥三个按图索骥,点了几个菜。印象中有一个菜是炖牦牛肉(还有类似牛仔骨)配菜有圆葱、胡萝卜和红辣椒,四周还放着切成三角形的面包;有一个羊肉灌肠、有一个服务员推荐的拌藕片等等,要鲜酿的青稞酒,酥油茶,后来还点了三瓶拉萨啤酒。于是,三个年过半百的大老爷儿们就在这拉萨著名的网红店里把酒临风,看着窗外八廓街上的芸芸众生,胡侃了起来。

那种惬意的感觉,甭提有多美了。

一直坐到月上柳梢头(其实才是晚上8点,相当于内地的6点),哥三个才离开玛吉阿米,先去布达拉宫广场拍布达拉宫的夜景(那张倒影中的布达拉宫美伦美奂,第二天发到朋友圈引得一轮狂赞),再回宾馆。独立热水器,水挺好。每人冲了一个澡后,方才沉沉地睡去。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拉萨。

今天无事,继续享受慢时光。8点半起床,9点哥三个才出去吃早饭。早饭后跟着藏族同胞们围绕着布达拉宫转经。看来导游扎西也是信口开河,说是转一圈要十公里,我们走下来,感觉最多5公里也就。

转完经再回到八廓街,这里有个清政府驻藏衙门值得一看,也是来之前就做攻略的。这里全称应该叫清政府驻藏衙门旧址陈列馆,陈列馆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是三层藏式楼房院落,位于古城拉萨八廓街北街,地处拉萨老城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

雍正五年(公元1727年),清内阁学士僧格、副都统马喇来到西藏,办理西藏事务,次年宣布参与西藏的日常管理(新功能异于以前的留守大臣),自此开启近两个世纪的驻藏大臣制度。

1750年,时任驻藏大臣傅清、拉布敦在冲赛康衙门成功诱杀了勾结准格尔部、意图谋反的郡王珠尔默特那木札勒,两人也在变乱中遇害,驻藏大臣衙门遭焚毁。为纪念两位驻藏大臣的英勇事迹,乾隆皇帝下令将冲赛康衙门改建为双忠祠。现在的陈列馆中立有标牌指示这两大臣是在傅清卧室内诱杀珠尔默特那木扎勒的。还使用了三十六计中的上房抽梯之计。当时那郡王上楼后,傅清安排部下撤走了上楼用的梯子。

这其中还有一个典故。这起叛乱事件被平定后,清朝建立噶厦政府。因为珠尔默特那木札勒的堂弟班第达平定叛乱有功,受到清朝重用,为第一届噶厦政府4噶伦里的首席噶伦;因为达赖喇嘛在这次平乱里发挥重要作用,清朝提高了达赖喇嘛在政权体系的地位,以前是规定郡王居首要行政地位、达赖喇嘛是居宗教领袖地位、驻藏大臣主要是监理政务。此后达赖喇嘛和驻藏大臣的地位都得到提高、都居于首级地位。达赖喇嘛和驻藏大臣的共治体制取代郡王的独揽大权,在西藏不再设立郡王。

读史使人明智,信哉斯言。

晚上,哥三个出去喝酒,尽兴而归。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晴。

在拉萨还有半天时光(我们的飞机是晚8时飞重庆,下午4点钟去西藏航空公司坐大巴即可)。

哥三个先是去布宫东门西藏航空公司踩了点,说是怪吓人的。其实是看多久一班车,多长时间到机场等,也好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简单吃了一口午饭后,就在大昭寺门口的休息长椅上坐着,晒着太阳,看着藏族同胞们走着、也有磕着长头的在转经。此时,阳光明媚,小有微风,那种感觉好极了。第二天我把这情景发朋友圈后,一朋友跟帖道:坐等退休!

3月14日登上火车,至今也有十天有余了。我们的西藏行马上告一段落。用一句话总结就是玩得挺嗨!特别是留给自己的慢时光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接下来我们还想去重庆,去大竹看战友,又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布达拉宫夜景

布达拉宫门前的桃花开了

布达拉宫一角

八廓街上的转经老人

老人走累了,休息中
驴行天下西藏行之慢下来的时光

一位喇嘛,走出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