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九仙山游记之金水沟—崖棚—仙泉沟

四月六日我们一行五人九仙山北部穿越。

龙潭水库大坝下边,小上沟村旧址前,潮白河缓缓东流。河的南边有两条比较大的山谷,西边的叫金水沟,东边的叫仙泉沟。
    金水沟全长十余华里,发源于九仙山腹地孙膑书院后抱犊峰之北群山流域。这里的风景秀丽。沿山谷上行,两岸奇石多多,树木参天,苍松碧翠,栗树葱蓊,荆藤缠绕,草盛花香,遮天盖地。沟内空气凉爽清新,无污染,无尘嚣,非常宁静,如走进了武陵溪中的桃花源。
    金水沟上行,左边的第一个支流里边,就是崖棚。
    崖棚是块小三角平地,看样子象是有两三户人家,每逢节假日,都有不少驴友前来游玩。
    崖棚村前有金罐谷流水不息,后有仙女峰滔滔流下的银盆谷。在村西两水汇入金水潭,再顺谷而下流入金水沟。村四周绿树环绕成荫,鸟鸣鹊叫,花香四溢。村外溪水长流,潺潺有声。这里风景独秀,舒适幽静,空气清新。在这里只能听到风声雨声鸟鸣声,听不到人间的喧嚣和繁杂声。
    从村南顺金罐谷向里走,有积金洞,水从洞底流出,淙淙有声。往上是仙人洞,洞内宽敞无比,能容数十人,哗哗流水从石缝涌出,清洁凉爽,凛洌甘甜。洞顶有路,但十分险要,走出洞口,上边是一帘瀑布,从高山流下似白练下垂。再往上路更加崎岖,须仰面攀登,十分艰难。
    我们这次走的是仙人洞左边的山谷,沿山谷向上连续左行,爬上山梁子再前行右转下切,就进入了仙泉沟。
    仙泉沟峡谷碧水,幽深静谧,奇峰异石,景象奇观。山泉人家处有仙泉,取水者络绎不绝。向上不远处,有石门奇观。沿沟而上,可到达情侣峰,孙膑书院,崖棚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