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避暑胜地妥乐村--世界银杏之乡

古盘州(妥乐村)穷游攻略行:方案:高铁或火车到六盘水,转坐高铁到盘州,也可汽车到红果,转汽车到妥乐村,方案二:高铁至贵阳,贵阳至盘州,盘州中巴至妥乐。住妥乐可以玩周边丹霞山、老厂竹海、乌蒙大草原等。
门票:租个小巴进来可长驱直入游客中心,你走进来,任何栈道可入,无需门票。如果要买门票,也只25元,现在半价。
房价:30-138不等,最高级别墅金色阳光也只138元。
食:点菜更是湘菜囗味,偏辣重口味,价格实惠,我点过道地土鸡,才30元一斤。民风淳朴,但气温长年20度左右,政府花大力气解决了所有的基础设施,栈道四通八达,交通便利。
我愿在这住到十月。

六盘水深度游之丹霞异梦
D1 运气不要太好哦,酒店美美吃个自助早餐,寄掉所有的多余的行李,的士出行,准备去盘州丹霞山朝佛,班车不多,赶到水城南客运站已经十点了,这时只有下午一点半的车了,正踌躇买还是不买,回城打车要半个小时,突然客服呼我还有人退票,60元,十点半准时发车,一下子感觉好幸福哟!

沿途小小的山包延绵不绝,蓝天白云、明媚阳光,绿意,浓得化不开,也许就是这种感觉吧!一路下坡就到了盘县。盘县很古老,象我家乡的青石板古城,一条小小的主路,房屋都密密地安插,商铺与居住理不清。

换乘到水塘镇的🚘,6元,因为修路,又换了摩托,20元,慢慢爬上丹霞山。

这个丹霞山跟韶关的丹霞地貌是不一样的。它的出名,来自于庙。丹霞山护国寺是西南地区的名刹。丹霞山海拔1888米,山型气势雄伟,一枝独秀,建在山顶上, 几十里远就可以看到它的雄姿,远看就象一只金鸡傲立于群山之中,相传常有紫雾在此缭绕而得名。

我在爬坡的路上,抬头仰望宛若莲花花瓣的众山中,山顶的护国寺和观日塔,就象建在天上的宫阙,无比神圣和高大。“其山当众峰之上,更有尖峰卓立于中,形如天柱”。

此山的人文历史更是了得,光绪皇帝御封“黔之盘州丹霞山为西南护国丛林”,由此得名“护国寺”;丹霞山还存有流传千年的佛教经典贝叶经。在斋堂门前有一付对联,上书“山高路远方知修行不易,一心参禅何惧世事多艰”。

在观音殿后是藏经阁和高七层的观日楼。观日楼为七层八角宝塔,高34.2米,每层有1.1米高的围栏,翘角挂48个平安铜钟,花栏上雕刻84只和平鸽。登上仿黄鹤楼式样的观日楼,方真正解读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情画意和“头上去天真不远,眼前得地自然宽”的意境。

租车50元,40公里左右,经过李氏青石大院和水库,以及一片片果园,就到了妥乐古银杏村,这里流水潺潺,古树绵绵,小桥映虹,奇峰傍寺。我本打算今天宿红果镇,没想到就被这个小小的精致的银杏村给留下来了。

民以食为天,我点了个白果炖鸡,老板娘马上帮我去抓仔鸡,3.5斤,现宰现煮。我一直在想,我屐痕处处、经过那么多的村庄,我也在桂林的海洋乡一片金黄的银杏林下扎营,这个季节绝不是银杏村的旺季,到底,这个村是什么魅力留下了我?

古老的村落
500年前,正是明将傅友德的军队在盘县境内屯戍,化军为民,开始代代繁衍的时期。村民多为南京籍,自称是傅友德那批军人(即明初朱元璋调北征南的军人)的后裔。古银杏树是妥乐村民的老祖先所种。

淳朴的生活
妥乐村的人们生活不算很富,可老人长寿的不少,据当地一村民说,这儿的人平均寿命70至80岁,最长寿的达106岁。为了改善古银杏树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计划搬出大约三分之二的村民,只保留古朴的木瓦房和少量村民。潺潺溪流贯村而过,千年银杏虬枝蔓叶,希望这个自然界留给人们的奇特村庄可以一直留存下去。我就选择了一座溪边的老木屋下榻,感受一下纯正的天然味道。

古村新韵。仙马湖旁有多彩灯光、音乐喷泉、少数民族舞蹈表演、啤酒狂欢、小吃夜宵鼎盛,成为休闲娱乐好去处。一次门票可管十天,十天半月可以逗留于此。运气也是太好了!一对中年教授夫妻看我一个人在吃鸡,他们住这一段时间了,邀我一起去乌蒙大草原。

好冷哟!我在广场短衣短裤看表演冷到不行,现在坐在餐桌旁也凉嗖嗖的,不如被窝里睡觉💤。

六盘水深度游之乌蒙磅礴

D2:在异地的早晨,我总是醒来早,我习惯向晨曦中乍醒的城市乡村问早。今天也不例外,四点被一个脆脆的女声叫醒。半梦半醒之间的,我回味昨晚上的少数民族歌舞,他们唱到半夜,山里寂静,我住的地方虽然隔得远,他的歌声回荡在耳边,就象《翠翠》里她听到的飘渺的声音,唱了一夜,早晨来看看,却无迹可寻。

我早起去行路,把整个景区绕了一圈,因为近视,我的耳朵就格外灵敏,听到的只有虫声,潺潺流水声。一星半点的路灯让人感觉云里雾里,我有时开着手电筒,有时特地关了它,静静捕捉大自然的光芒。然而,天空如盖,昨晚上高远的星子都被妖怪装进了黑暗的口袋。会议中心崭新的,是村里的庞然大物,临水而建几栋西式别墅让人仿佛到了杭城。路面除了木板栈道就是混凝马路,此次探路后,我决定明天早上恢复夏训,那一定非常惬意。

群山环抱,云时而出岫、雾佩于腰际。

六点多我的房东醒了,给我做了鸡汤米线,放了很多的香菜与小白菜,山里人就是实诚,昨天下午见我吃了一菜碗茴香,今晨就特地给我多放了很多。刚从地里摘下的菜蔬,又脆又水灵。房东说这以前根本没蚊子,这两年修路开放旅游了才有一只半只,昨晚我没遇到,银杏树特殊的气味让蚊蝇忘而却步,但是因为垃圾桶也多,公厕多,空气里仍然有新鲜粪便的味道。

7:10不到,我已经候在去红果的村口。王教授催了一下司机,司机迟疑了几分钟就到了。在山脊顶上穿云过雾,路上偶尔有点小雨,一个小时后,新盘州(红果)高楼拔地而起,迎来朝阳灿灿,有时空穿越的感觉。

乌蒙大草原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乌蒙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高原山地地貌,以玄武岩、岩溶地貌为主,是西南地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草场之一。最高海拔为2857米,年平均气温为11.1℃,崖口风大,把短裤套的人们冷得发抖。

"草为毡,地为席,凉风做伴,在这里看层山叠嶂,云山云海,彷如仙境忘世俗,踩着草甸,空旷无垠,红尘琐事旷野中,蓝天碧草美无暇。云上草原,浪漫乌蒙。夏季,是最容易与云海霞光邂逅的季节。这里的云海摇曳多变,美丽多彩。它一会儿风吹云散,天高云舒,蔚蓝无垠;一会儿风起云涌,云浪漫天,波澜壮阔;一会儿轻薄柔软,如纱似幔,婀娜多姿。你不必去内蒙古,只需投入乌蒙山草原的怀抱,便可体验到难得一见的草原风光,不管是在这里翻滚、小憩、躺睡,还是如12天后的你在这片草甸上尽情奔跑,你只需把身心交给乌蒙山,即可享受期盼已久的清净、安定、闲适、惬意,在悠闲的慢跑中远离都市的喧嚣、浮躁、忙碌和压抑。"

云非云,雾非雾,因风起,为谁驻?

我们就贪婪地呼吸着新鲜空气,富氧离子不断在肺泡中交换,欣赏着风云变幻,倏忽阳光乍现,转眼间已经沙尘暴般乌云笼罩,人在茫茫云海里,突然伸手不见五指。一阵风吹过,云消雾散,能见度好时,风机、风筝、车、人都是广礴草甸山脉的装饰品。"五百年前看江南,五百年后看云贵。"人生豪迈从[愉快][愉快][愉快]
草原而起!

高山草甸观景台爬起来,一段笔直的陡栈道后,到顶啦!在乌蒙大草原立于山巅,看云涌苍崖,鹰翔蓝天,雾海漫漫,确有翻江倒海之壮阔,大江东去之豪迈。

突然风刮过来一阵熟悉的娄底普通话,定睛一看,原来碰到了娄底户外牛人冠哥和他夫人石老师,他们自驾游也到这了。人生何处不相逢,哪里都能碰到熟人,哈!

下山原中巴原路返回,因为自驾乱停乱放,景区又疏于管理,盘山公路到处堵车,补了一觉⋯醒来发现下了雨,地面湿漉漉的。景区中巴司机对于送我们去车站极其敷衍,想省点事不打算送了,但是后来还是送我们四公里到坪地汽车站。继续赶路…
贵州很多车况不好,我的手掌就被座位上的钉子划过渗了血,司机无动于衷,红果去买创可贴。一个小时十分钟左右了,算了吧,靠自己的自愈能力强。

巧合的是出发半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一个叫“哒啦仙谷”的地方,“哒啦仙谷”,极具诱惑力的名字,又勾起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仙谷里有神仙吗?位于两河街道办事处岩脚村“哒啦仙谷”是一个特色农业示范区,总规划面积一万两千亩。高速公路高高俯看,仙谷景色一览无遗,悠悠群山绵延起伏,多彩别致的房屋错落有致散落其间,一泓巨大的湖泊在群山的怀抱中荡漾,五彩斑斓的七彩花田呈圆弧状在阳光下闪烁。

有人问我,你怎么这么潇洒?一场重要的马拉松比赛结束之后,我会让自己进入全休期。虽然我接到领跑任务后,工作八小时之外,没日没夜的练习了半个月,让跑量达到300,而且交叉了高温训练、游泳、核心,睁开眼睛就是撸起来的结果是我曾经腰疼到直不起来;腿部酸到僵直;我只好去睡光子床、去针灸推拿按摩,效果真的明显。现在,我就象一根紧绷的皮筋松驰一样,最初很兴奋很好。现在歇了两天,我又开始怀念那个激情训练的节奏,又开始想家啦,我要明天开始恢复正常了。

车票(25+20)*2=90;门票15+电瓶车25=40

D3:在妥乐村的慢生活

睡到自然醒,早上在山脊上跑步,轻越野二十公里,不计配速的云中漫步,栈道四通八达,你沿任何一条上行通道都可以连接到核心景区,而且是环线,顶多穿过马路,整座山只有一个人,除了放牛羊的本地农民。作物以玉米南瓜种植为主,处处都是野苹果、野🍑、野梨,让我吃得不亦乐乎……好多维C,我爱维c……

我想吃饺子了,自己包呗。借老板娘的地方,北方人王教授真是高高手,她擀皮、我来包,两个小时就吃到了!王教授说,我好想哭了,又吃到了家乡的味道,本来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天都想回家了,现在又想留下来。

慢慢地沿栈道散步,去往一个小小的车站,鲁蕃车站…

遇上暴雨,坐景区的电瓶车回。

景色与气候如此宜人!

生活如此简单如此惬意!乐不思蜀忘乎所以……

D4:我赶往盘州至贵阳,起来早,约好的班车7:00未到达,我就去买包子。包子店老板很歉意的说今天早上刚好没有,她提出给我下面。用电磁炉煮,很快的!我看到她家梨树硕果累累,她说,我帮你套,她帮我套了三个,就忙去了。鼓励我自己套,我自己一用这个简易工具一下又套了三个。不一会儿,面条就出锅了,味美。且不要钱,我硬塞给她五元。       我赶到路口,已经七点二十了,车还没来,约好的是七点整。我打了电话给司机,他说马上就到。我想乘这个当囗上个洗手间。听到外面汽笛过,出来不见车。我又傻等了几分钟,再打电话,司机说他已开出五六公里去了。      正懊恼,见一帅哥骑着摩托车,立即叫他帮我追车,他二话不说,边启动车边叫我打电话给中巴司机。电话通了,司机说车上也有赶高铁的,不能停下来等我。在一个上坡,帅哥见一私家车,马上招停,帮我诉说,居然这位从重庆过来的中年师傅,正好送姐姐和小外孙去盘州高铁搭车,姐姐抱着孩子往里挤挤,让我上了车。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高铁站。我问多少钱,不要,我给孩子硬塞了两块德芙巧克力,他们还道谢。

依依惜别世外桃源妥乐村,去往前程美好的回忆,还会再来!也许就在金秋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