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成都出发,踏入异国他乡

记录者:车夫

因为要赶早上850的航班,四点刚过,赶紧收拾停当。五点钟是酒店大厅集合出发时间,泽勇、蒋杨很辛苦,他们用手推车挨个房间拉运行李,因为每个人的行李都很多,拉运确实是个困难的事。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再把行李装上大巴。

乘这个空挡,来个自拍。

队员车夫,寒风,崔大夫,小溪。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寒风来自四川摄影大咖;崔大夫,来自江苏南京,专业医师,事无巨细,去年成功登顶马纳斯鲁峰,团队兼职医生。这两位都是元月份四姑娘山技术培训已经认识了的,最后面的美女是小溪,来自东北,刚刚认识。其他队员满满介绍吧。

双流机场T2航站楼很大,每人只允许免费托运一件行李,我的两个驮包一个16公斤,一个17公斤,加收行李费830元。如果提前六个小时联系国航购买行李票的话,会节省200元。每个人大同小异,排队出票,托运行李花去了好长时间。

进入安检,算是踏出国门了。第一次出国,新的体验。大家状态很轻松,原先按部就班的准备工作都已结束,剩下的就是享受登山的过程。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准时起飞,飞机在10000米的空中翱翔,航程近2000公里约三个小时,天气不错,但因为早起,补睡是必须的。

两个半小时后,在机组人员的提醒下,飞机飞越珠峰,队员和向导每个人都很兴奋,透过舷窗寻找几天后将要朝拜的圣山。一般从国内去尼泊尔的航班,想要在飞机上有更好的观察珠峰的位置,提前预订靠右舷窗的座位哦。

尼泊尔和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到了尼首都加德满都,依然是上午的九点多,而国内已经到了中午十二点了。

加德满都机场(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一个国际机场,以已故尼泊尔国王特里布万命名,同时也是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机场距离在加德满都市中心大约6公里,海拔1338米。

停机坪上正在施工的工地,行李的搬运通过拖拉机挂板车,办证大厅也是一层,虽然是其国内唯一一座国际机场,设施依然很落后。

一切都很新鲜,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走出停机坪,到大厅,办落地签手续:

1、填入境卡。

2、填写电子落地签资料。

3、办理签证,入境。

签证时间有15天、30天、90天(90天签证费是100美金),时间越久,价格越高。中国人似乎可以随便选,不用交签证费。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几个年轻人正在泽勇的统一带领下填各种表格,我可以悠哉悠哉逛逛整个办证大厅。

填好表格,并经过电子输机确认,需要做最后一项工作,排队入关的检验,等待入关的时间很漫长。大家有说有笑,时间慢慢熬过去了,向导格西的大腹便便,更是引起了大家的话题。

终于,一切准备停当。尼泊尔当地的七峰公司在机场外面接应。

尼泊尔,我们来了。

尼泊尔,全称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为南亚山区内陆国家。位于喜玛拉雅山脉,北与中国西藏自治区相接,其余三面与印度为邻。尼泊尔国会于2008528日宣布废除君主制,结束了240年的沙阿王朝,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实现共和制,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尼泊尔为农业国,80%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我们下榻的宾馆是安娜普尔娜饭店。安娜普尔娜峰是世界第十高峰,海拔8090米,位于尼泊尔境内,以她的名字命名,非常漂亮的饭店。

工作人员在办理入住手续,队员和向导们三三两两坐在大厅里休息。又有时间一个人大厅里闲逛。

终于办结入住手续,一人一间,我在三楼。按照安排,今天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其他队员都来过尼泊尔了,看来只有我是第一次。稍事休息,按照预先问好的路线,我一个人走上街头,近距离感受。

出门前,先恶补了几个词,以备不时之需。

尼泊尔的英语普及程度一般,旅游区内英语交流是没有问题的。但大部分地区使用尼泊尔语。

常用的尼泊尔语言:

Namaste:你好

Cha:是的

Chhaina:不是

Dhanyabad:谢谢

Guhar:救命

Kati:多少钱

居民86.2%信奉印度教,7.8%信奉佛教,3.8%信奉伊斯兰教,信奉其他宗教人口占2.2%。在尼泊尔印度教寺庙众多,蓝毗尼作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也拥有广泛的信徒。

在尼泊尔居住着十个不同的民族,如果你是徒步爱好者,将在北部山区见到夏尔巴族和藏族。

面对尼泊尔多元的民族文化,外国旅行者应该注意一些与当地人交往中的紧禁忌。

见到可爱的小孩子记得不要摸他的头部,不要主动分给小孩子糖果之类的东西。

避免用左手递物品给他人,注意不要用自己使用过的刀叉去接触别人的食品餐具。

进入印度教寺庙前务必征得同意。

不要携带皮制用具进入寺庙,围绕寺庙或佛塔行走时应该顺时针。

拍照之前请取得对方的许可。

女性应该注意着装,不要过于暴露,男女之间的公开亲昵是不被允许的。

在尼泊尔,摇头表同意,点头表不同意。

酒店的右首,是肯德基,左则是银行,先换了一些尼泊尔卢比,1元人民币约16.2卢比,我换了500元人民币的外汇。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首都加德满都,大多是四层以下建筑,大街上行驶的汽车大多是五菱之类,目测都是成倍超载,其中一辆大概10座的中型面包车,至少塞进去了20多人,乘车人嘻嘻哈哈,不以为意,习以为常。摩托车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交通工具,呼啸来去,上面可载多人,警察不管。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地方是右驾习惯,行车靠左行驶。

街边四处都是摆摊的小贩,都是日常用品。

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路边乞讨人,我没有零钞,奉送100卢比,老妇人很感谢,她只会尼泊尔语,手中比划了很久。金昌市首位珠峰攀登者车夫---前线报道

晚上,泽勇做了9日的安排。明天早上8点钟,其中一个驮包将直接送去珠峰大本营,另一个装有徒步必须物资的驮包将由背工运输,一路随我们徒步进入大本营。所以在晚上物资需要再一次分类分装。行李交接完以后,仍然是自由活动,补充物资。我需要买个大容量的SD卡,下午没找到,但愿明天会有收获。然后大家会去周边景点、寺庙拍摄,采集素材。根据4月4日的数据统计,今年攀登珠峰(尼泊尔·南坡)的登山队伍共计18支,攀登队员180人,听说比往年要减少很多。估计这两日,各路登山队伍还会陆续到达。登山季的到来,这个城市似乎也开始忙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