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用四天环炳灵湖的108公里

2018年的第一徒步,是环炳灵湖。

环湖,是一个古老的传说,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据说是佛祖给人间留下的旨意,在藏传佛教中有着重要意义。

青海湖,是转湖的最高境界,就像转冈仁波齐圣山一样,转湖就是向湖中的神灵祈祷,祈求好运,可以得到无量的功德以及渊博的知识,舍弃自身的恶习与痛苦,希望能用自己的虔诚找到灵魂的第二归属。

2018年3月10日,参加兰州山野大玩家户外活动俱乐部的四天环炳灵湖活动,虽然环炳灵湖没有环青海湖的圣神,但走向户外,走向自然,沿着春季清澈的湖水徒步,在独步中,享受融如大自然的快乐!

环湖第一天

2018年3月10日,环湖第一天,天气晴朗,初春的阳光和微风是户外的最好享受,从魏家坡到唐家嘴27公里,一直沿湖公路行走,走在湖边,自然风光和人的心情,随着风光进行变化。

第一天的人数40人左右,其中有最小的大白,十二岁,小学五年级。超级可爱的大白。

第一天的风景最好,湖光山色,高峡平湖。

湖中有很多树,可以站成千年。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峰回路转,是不一样的风景。

环湖第二天

2018年3月17日,环湖第二天,天气灰蒙蒙一片,很是不好。

由于原来计划的

唐家咀—祁杨村

第二段路程正在修路,临时决定从魏家坡开始顺时针开始转湖到祁家渡大桥  。路程长29公里。

由于第二段途中有一段路冲毁,只能绕向村子进行进行,这一段土路最多,实在是不好走。

这一次,人数最多。

最小的小女孩和她的爷爷,感动和温暖

坚强,勇敢,坚韧!

不多的湖水,笼罩在一片濛濛迷雾中,

虽然没有第一天的湖光山色,但路途中到处是岁月在黄土高原留下的不老痕迹。沧桑而古老!

第二段的终点祁家渡大桥,刘家峡上一座很重要的桥,很漂亮的一座桥。

环湖第三天

2018年3月24日,环炳灵湖第三段,从祁家渡到祁杨村26公里。

这一段,天气又很好,是一个不错的晴天,这一段的景色又是湖面开阔,水天一色。

这一段的人数回归到第二段的人数,可能是受第二段的影响吧

第三段的风景是爬到山顶,俯瞰整个刘家峡水库,

这一段其实就是前一段时间出问题的折达公路, 沿着折达公路一直沿湖边前行,因为库区蓄水的原因,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叉叉,形成了很多无法直接通行的公路,因而这里有很多的隧道和大桥。 沿着折达公路一直沿湖边前行,因为库区蓄水的原因,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叉叉,形成了很多无法直接通行的公路,因而这里有很多的隧道和大桥。如果走隧道,肯定是不太安全,同时也没有一点风景。所以需要翻过一座大山,才能到达湖边。翻到山顶,你能领列到高峡出平湖的壮美景象。

眼前是高山湖,湖水荡漾,别有一番湖光山色。今天天气晴朗,湖面万里无云,一望无际,给人一种大江辽阔,一片汪洋的感觉。此时此刻,物我两忘竟是如此的简单和自然……

下到山低,是隧道口,及和隧道看相连的刘家峡大桥, 刘家峡大桥为折达二级公路控制和重点工程,为跨越刘家峡水库黄河支沟而设。刘家峡大桥应该采用单跨桁式加劲梁悬索桥。

刘家峡大桥桥塔造型及以桥塔为中心的景观设计具有浓厚的民族文化特点,这些独特的条件、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其它地形、地质等原因一起使本桥特色鲜明。

刘家峡孝子峰在刘家峡大桥的前面不远处,应该是原始风化的一个石柱,估计因为外形像翘首期盼的母亲 ,而得名吧!

孝心天地感,化峰后世传,彪炳永不朽,风霜几千年

本次的终点是祁杨村,到下午五点,终于完成了28公路的独步,不过这一次的队伍中没有第一次的小胖哥和第二次坚强的小姑娘,独步中没有少年穿行其中的一点快乐,多少有一点沉蒙的感觉。不过这一次的独步,有很多的小美女。

环湖第四天

2018年3月31日,3月的最后一天,是本次环湖的最后一段,祁杨村到莲花渡口。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环炳灵湖徒步到了最后一次活动,这次活动根据安排基本就是绕大夏河。如果是坐船,可以直接从东干码头,到莲花码头。

由于前一天的沙尘天气,就是刘家峡水库区,也是雾蒙蒙一片,空气质量很是不好。库区笼罩在一片沙尘之中,徒步的心情也随之减了一大半。

这一段的人数也是和第三段一样。

大白又一次回归,好可爱的孩子!一路欢笑!

东干码头

大夏河汇入刘家峡库区的水面,辽阔无垠。

春天的原野,崴笙着即将生机的大地,也摇戈着渐绿渐黄的春色,还有那些正在偷偷绽放的春花

不知疲倦的奔走,只为一些真实的的存在和留在记忆里的五彩缤纷的壮美。

前世未了的缘,换来今生擦肩而过的瞬间。

置身于山水间,着一身素衣,怀一颗素心,如此,便安好!

可惜  ,第四段没有合影,预示着应该有第五段吧,建议组织第五段吧,因为没有转圆。

环湖第五天(建议)

建议有个第五段,虽然这一段可能要走水路,但这一段基本就是环炳灵寺。

这一段是由特抗风化的石英砂岩构成的嶙峋地貌区,有点象石林,但要高大的多,白色陡壁上长着些顽强的绿草和苔藓。

这片石丛中隐藏着一座寺庙,是凿空一座山而建,有一个几十米高的大佛,其中更珍贵的是几个唐代和北魏时期的石窟,这便是炳灵峡了。

关于炳灵峡有个传说,相传黄河从积石峡向东南流出三十公里后,河道壅塞,每到雨季泛滥成灾,尧帝便派大禹来治理。大禹沿着黄河来到积石山,带领万民挖山削崖,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凿成一条石峡,滔滔黄河顺峡东流,消除了这一带的水患。这条峡谷,就是现在的炳灵峡。后来这里长出茂密的树木花果,所以人们把这一带的群峰叫“花果山”。这里风景秀丽,犹如仙境。

在炳灵峡方圆八平方公里内,是炳灵石林,属于新生代早期红色沙砾堆积而成的石林状丹霞地貌。

形成了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奇峰,有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女娲补天、佛掌、大禹治水的起端等景点,其中要数“姊妹峰”最富传奇色彩。

炳灵上寺距炳灵下寺五里。这里四面环山,中间坦阔,建有大经堂、土主殿、山门、僧舍等。大殿周围有大佛洞,卓玛洞、千佛洞、喜佛洞、癿列洞、四方洞、鸳鸯洞、大禅洞等,是寺院早期的佛堂、经堂、殿堂及僧众食宿的地方。

炳灵寺石窟位于永靖县城西南约35公里的黄河北岸,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三大石窟之一,与敦煌莫高窟、云岗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和新疆龟兹石窟并称为中国六大石窟。

炳灵寺石窟艺术的巨大成就在于它以简练的手法,高超的技艺,雕塑出了众多动人的人物形象,充分体现了当时高超的艺术技法。石像罗列,雕工精美,集中体现了炳灵寺石窟艺术的精华,因而炳灵寺石窟在中国雕塑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炳灵寺的壁画保存至今的数量虽少,但却真实地反映了十六国时期西北地区劳动人民的生活面貌、音乐舞蹈以及装饰艺术,对佛教的认识和理解,再现了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两种绘画艺术风格,这对于研究我国历史、美术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史有着重要的研究参与价值。壁画的制作是在崖壁上涂一层薄泥,上面施白色或土红色为底,采用我国传统的阴刻线及线描画法,简洁明快,庄重雅致,具有北方民族敦厚朴实的特征。

炳灵寺石窟各代所存的壁画,前后跨越一千余年的历史,创作风格在承袭本民族传统艺术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和融合外来的绘画技艺,以一种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胸襟,用简洁明朗的手法,创作出了大量丰富生动的绘画珍品。这些艺术品虽然是一千余年前的创作,但在今天看来仍然具有强烈的艺术魅力。它与窟内的石雕作品一道,共同构成了炳灵寺石窟丰富璀璨的艺术内涵,是闪耀在黄河之滨的文化瑰宝。

环湖要求完美,期待有第五次的徒步,去和佛结缘!

感谢每一位徒步的朋友,在路上我们是修行。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人生在世,有存有亡,有聚有散,其中契机,全系于一个缘字。

西北胡杨 发表于 2019-4-13 14:03 [

环湖第一天

[align=le ...

小孩子是带的家属吗
可爱的小朋友。小朋友出去走走,开阔视野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