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旅游—世外桃源桃源村陌生花开根底岘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得。

——《桃花源记》

初遇桃花源是在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让我对一个这样避世隐居的世外桃源有了个最初的印象。是否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世外桃源,我不得而知。每一次出行,我都带着一颗探索的心去发现未知的美。直到有一次,途中路过一个小村庄,我的眼前一亮,仿佛就在此刻心中的那盏灯被突如其来的点亮,它就是我梦中的桃花源。

它有个好听的名字,一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一样,它叫桃源村,是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离桃源村几百米处有个桃源村水果沟,在哪里每年到了水果成熟的季节都会举行一次盛大的狂欢。

景宁桃源村

​​景宁桃源村

这里的每一处景致都带着浪漫的气息,空气中甜甜的,带着粉红色的浪漫,也弥漫着爱情的气息。沿着河提,我跨过溪流之上整齐排列的石墩,石墩中心的平台是一个粉色的心形平台,站在平台之上,就像踩住了爱情的翅膀,有着无限的遐想。不远处有座钢丝桥连着着对岸,想在钢丝桥上行走,感受一下,入口却被告知无法通行,也只能作罢。

​景宁桃源村

河对岸,是木架支起来的小小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以观望底下的风景,平台的缓坡下去是一个草地,草地上的野草还在冬季的休眠中未醒过来,仿佛已经忘记了春的到来。我沿着鹅卵石的地面悠闲自得的慢慢前行。远处有个小小的绿房子,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小房子一样,带着几分梦幻的味道。

我从缓坡上去便是桃源村的游客集散中心。旁边的空地上用木桩围成了一个小小的展示台,青灰色文化砖铺成的地面上,在中心用其他石块围成了一个凤凰图案,身后是一大片水果大棚,种满了葡萄。

我站在半圆形的小平台之上,观赏着沿岸的风景,脚下是淙淙流淌的溪水。不远处有个大坝横跨在溪流之上,堤坝之上,有大小均匀的石块给它做了个很好的分割,水很清,碧绿的溪水,明亮如眸,又如一面镜子般照亮了我的影子,它的绿似如翡翠玉镯一般绿的通透。

​景宁

我从石块堆叠而成的小路上过岸,前方溪水漫过石块,我只能小心翼翼的踩在溪水之上,好在鞋底厚实,溪水并未浸透我的鞋底。我扶栏而上,曲曲折折的林间小径悠扬深远的向前延展,头顶上是树木伸展的枝叶遮住了我头上的半盏日光,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照过来,洒在地面上。

景宁

前方的场景倒是让我眼前一亮。两边是仿木柱的架子,顶上枝腾缠绕,相互扭转在一起,像极了葡萄藤,每个架子中心点都挂了个实心爱心,风吹而过,一排整齐的爱心轻轻晃动的,就如我们那颗躁动的心仿佛便要跳出心脏。走在藤架之下,仿佛走过了我梦中的婚礼,生活需要点仪式感,旅行也是。

​​景宁廊桥

​景宁廊桥

廊架的尽头是一座廊桥,没有年代的沉淀,看似是刚新建不久的廊桥,它横跨于两岸,气势宏伟,像一个威武的勇士镇守着堤岸。从廊桥上走过,环绕于柱子之间,横梁之下,两柱之隔,必有一个大红灯笼,红的喜庆。

景宁桃花

行到马路对面,沿着河岸,种满了一排的桃树。正值阳春三月,桃花开满枝,虽比不上那十里桃林的桃花壮观,却也温柔了岁月,明媚了半边天。我在花枝下穿行,被花香萦绕其中,仿佛入了仙境。又闻,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桃花便出在此处,面若桃花便大抵如此吧。

景宁桃源畲族村

沿着道路一直前行,便到了桃源村的正门入口。不远处有个三檐凉亭,每一个檐顶之上都挂满了红色灯笼。凉亭边上有颗很高大的树,大树根深叶茂,直冲天际,凉亭显得很渺小,仿佛被庇护在大树之下成长的幼童。

整个桃源村沿着马路,向马路两边一字排开。靠山这边每户人家门前都有个石块堆叠而成的围墙,因年代久远上面爬满苔藓植物,颜色不一的石块与苔藓植物相结合却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带着一种自然清新的味道。石径小路之上,便是几许人家,白色的墙面之上,灰青色的屋瓦,每一道都是靓丽的风景。也间或也有几许破败的小屋古旧的院门,感觉一碰就能轰然倒塌。

临近溪岸边的房子建于平地之上,我最喜欢墙面上那一幅幅壁画,简单的几笔就勾勒出了桃源村的场景,不浓墨重彩,透着几丝简笔国画的味道,却也完整的表达了桃源村的生活。白色的墙壁上还有很多题诗,并配以桃枝图案。那墙上绽放的桃花并未逊色于真实的桃花,反倒多了几许韵味。

景宁

亭子旁侧有座石桥连接着对岸,我被石桥一旁的苦储吸引了视线,整个树根庞大,像硬生生的砌在了土地上,树身被绿色的苔藓植物所占领,枝叶众多,向四面八方伸展开来,不想这颗大树竟已历时500年之久。有人告诉我,走过这座桥,行走2.5公里便是根底岘村。我对2.5公里的路没有概念,只知道地图上我的位置跟它的位置拉开了好长的一段距离。犹豫之下,我还是决定徒步寻找它的踪迹。

景宁

一路上,除了我,在没有其他的路人,两侧是山,只有溪流与我作伴,听着溪水的声音不会觉得那么孤独。头顶之上是一片暖阳。我走了很久,听着导航里的语音播报在一点点的缩短我跟它之间的距离,顿觉得心安。不知道走了多久,穿过一片茂密的森林,根底岘村终于出现在了我的面前。眼前的视眼一片敞亮。

景宁根底岘村

村子依旧是沿着河道分散在两边,河道一侧有个六角凉亭,我走累了想去坐会歇歇脚,却发现座椅上因久无人坐而布满灰尘。没有办法我只能继续前行,这会已经是正午时分,日光照过来,有几分炎热。

​景宁根底岘村

根底岘村的房子比较老旧,统一的漆成黄色的墙面,底下一圈是用石块堆叠而成。也有些老房子前有个院子,是那种很老旧的木头房子,屋柱之上挂满了玉米串等待来年的播种,木板也已经腐朽,褪去了它原本的颜色。

有个指示牌指引着我走到了幽溪山庄,说是一个山庄,却很简朴像个农家小院,小院门前的围墙上是用轮胎喷上彩色的油漆制成的墙饰,倒是很有特点,走进山庄,院子里都是一些旧物,老旧的铁艺躺椅,凌乱堆放的柴草堆,爬满墙壁上的爬山虎,头顶上零零散散的挂着几个彩色的风车。风吹过,风车轻轻转动起来。童年时候我们最喜欢的就是手里拿着的小风车,带着小风车急速奔跑,它就会转的飞快。随着风车的转动,一并带走的还有我的童年。日复一日,这些旧物渐渐的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埋葬在岁月的沟壑里。

根底岘村

小院院门紧闭,门口的楹联还是崭新的模样,应该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刚贴的,我不便叨扰。过了桥,河对岸坐落着几户人家,只见一个黄泥墙上分明可见的几根木桩冲墙而过裸露在外面,这倒是一种奇特的搭建方式。却也架构起整个屋内的承重。

​景宁根底岘村

家家户户门前都是石块堆叠成的矮墙,布满岁月痕迹,被风雨蚕食斑斑驳驳的石块之上,疯长的苔藓植物沾满了整个墙面。一眼望去,清一色的土墙青瓦,极富艺术气息的墙面,远山青如黛,天青色的天空干净澄澈,像一副唯美的画卷在向我一点一点的展开来。

走在乡间小路上,空气很清新,我悠闲的散步在乡野小道上,田间地头里一片青草绿,这种植物便是草籽,以前小的时候我经常躺在田里,躺在草籽花上,听着鸟叫蛙鸣,能躺一个下午,不过这样悠闲的时光离我现在的生活很远。人生太漫长,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会有不同的经历,走过的路变成了回忆,藏在记忆的最深处。回忆很美好,但是你也得学会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