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清明重装五台山——五台两洞一水77公里环穿

这次大五台环穿准备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算上这次已经是三次徒步五台山了,第一次跟商业队伍去,结果碰到了大风雨被困在了澡浴池,晚上七点包车到大南庄住宿,只走了一小段,第二次算是半重装为这次重装做提前拉练,走到了金阁寺,前两次都是逆穿,这次清明三天假期,有充足的时间重装顺穿五台山。

五台山-佛光普照

原定徒步计划:

DAY1:鸿门岩-东台-华坪垭口-南线山脊-护银沟垭口-护银沟村-宽滩村露营,预计30公里

DAY2:宽滩村-南台-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露营,预计27公里

DAY3:西台-八功德水-中台-澡浴池-北台-法云寺-鸿门岩,预计20公里

准备装备:

服装:速干衣三件、抓绒衣一件、软壳冲锋衣一件、速干裤一件、工装裤一件,重装徒步鞋一双,帽子一顶、头巾一条、半指手套和全棉手套各一双,加上备用的速干衣裤,完全hold住五台山的低温和大风。

补给:本着露营+斋饭的原则,带了四顿的路餐,也就是四袋面而已,还有十几块巧克力和十小袋青豌豆、两盒饼干和六个沙琪玛,加上1L开水、2瓶矿泉水用作煮方便面用,还带了3瓶尖叫功能性饮料和两瓶红牛+一罐可乐,补给带的非常充足(其实五台山正穿和反穿沿途寺庙很多,也有不少农家院,如果不是想锻炼体能和拉练,没必要带这么多的东西)

其他装备:凯乐石60+10L雷鸣背包,背负系统不错,总体走下来除了肩膀酸疼之外,腰部磨损不是太严重,容量很大,能够容纳下一顶帐篷和一个睡袋,再装上全部的补给、锅、炉具、气罐、鞋套、雨衣和护膝之后,还有一定的容纳空间,绑缚系统也不错,可以把防潮垫和铝箔垫绑在外面,登山杖也可以收纳在侧边,只不过没有小腰包,算是美中不足,这款包总体性能还不错。

蓝天白云和草甸

以下是携带的装备汇总:

装备汇总

所有装备加起来成功控制在25KG以内,当然这些不包含备用的能量胶和一罐红牛以及零钱等物品。

五台山的冰

4月4号晚上10点20从北京做K601出发,这趟车是最合适的,第二天早上4点30到五台山站,既不耽误下班时间,也不耽误爬山,建议买卧铺车票,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觉,为第二天的爬山养足精神,虽然火车上未必睡得安稳,但总比做一晚上要好的多。4月5号早上4点30准时到达五台山火车站,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去鸿门岩和台怀镇的中巴,25元一个人,火车站旁边的宾馆一般都有气罐卖,一般是火枫G2气罐,重230G,一个完全够用,价格也不算太贵,30一罐,从五台山火车站坐中巴到鸿门岩,预计行程是1个小时,因为天黑路陡,而且弯道还比较多,所以凌晨会开的比较慢,一般情况下,中巴到达鸿门岩的时间都不会超过凌晨5点40.

黑夜下的南台牌坊

抵达东台:这次从五台山到达鸿门岩的是时间是凌晨5点30,大部分背登山包的人都会在这里下车,穿着比较休闲的人会直接去台怀镇,下车之后用了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整理了一下背包和装备,顺便把冲锋衣和棉手套穿上,5点45准时出发。凌晨的东台还是非常冷的,还刮着大风,从鸿门岩到东台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有两条路,一条是供景区小巴通行的盘山路,要蜿蜒曲折好多弯才能到达东台顶,预计耗时一个小时,还有就是距离鸿门岩牌坊前行300米左右的小路,直接拔升到东台顶,大部分的徒步者都会选择这条路,虽然难度大了一点,但是却能节省不少的时间,到达东台顶的时间是6点15分,整整耗时半个小时,因为四月份的关系,6点之前就已经日出了,所以上去的时候没能赶上看日出,风大也没有做过多停留,考虑到后面重装需要消耗非常大的体力,特意在东台吃了一顿斋饭,在东台既可以挂单,也可以吃斋饭,挂单是50一位,斋饭则是各自随喜,不做强制要求,斋饭也很简单,就是一些米粥、咸菜和馒头,非常好吃,在寺庙的斋堂吃饭时是不允许说话的,特别是大声喧哗,会有师父来回提醒,吃饭不语!从鸿门岩到东台大约行程3公里,东台海拔约2763米。

东台望海寺

前往华坪垭口:在东台用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吃斋饭和闲逛,6点50分开始从东台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华坪垭口,入口在东台的背面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在入口处还遇到了从天津来的一支户外队伍,总共15个人,还有从北京来的两男一女三个人,也是要大朝台的。从东台前往华坪垭口大部分时间都是走在山脊和山腰上,这里的风很大,需要用帽子和头巾把脸保护起来,要不然很容易吹伤皮肤导致皮肤干燥,中间还会穿过一段松树林,在全程5.5公里处,但路程不是很长,行程9公里左右,就可以到达华坪垭口,这里有一座低矮的小庙,从这里开始需要有一段很大的爬升上到南线山脊,华坪垭口距离起点约9公里,海拔约2363米,到达这里的时间是9点整。

东台下撤点

遥望南线山脊

回望东台

华坪垭口小庙

从华坪垭口回望东台

华坪垭口上升

南线山脊:从华坪垭口到南线山脊是一段约100多米的急速爬升,上升到南线山脊,南线山脊全程约7公里的路程,一路上没有太多的上升和下降,需要不断穿越茂密的松林,前半段的松林比较低矮,中间和后半段都是在高大的松林间穿越,草地也比较软,石子比较少,走起来脚也比较舒服,在这里还碰到了几头“拦路牛”正好挡在小路的中间,应该是当地村民在此地放牧,没人看着也没有栓绳子,也不怕牛跑了。牛大哥在路上站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时间够用正好借此机会休整了一下。当天天气不错,从南线山脊还可以看到东台。南线山脊的终点是护银沟垭口,护银沟垭口距离起点约16公里,海拔约2315米,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2点45分。

远处的北台

茂密的松林和拦路牛

牛群

沙棘林

遥望北台

护银沟村:护银沟垭口海拔2315米,护银沟村海拔1782米,距离约3公里,下降500米以上,从护银沟垭口开始就是近乎五六十度的下降,对鞋子的防滑性能要求比较高,当然这段下降并不是太远,约500米左右随后便是较为平缓的下降,去护银沟村的路上会看到不少护银沟农家院留下的路标和联系方式,写着“免费接送”和联系方式,走到这里如果走不动的话,可以打电话联系这里的农家院接送,这里消费也不高,住宿也很便宜,如果是三天轻装朝台的话,住在这里也是可以的。从护银沟垭口临近护银沟村的时候,会有一段很陡的下降,需要慢慢走;护银沟村有三座寺庙,分别是静音寺、慈航寺和普安寺,路上缺水的话可以去接水。进到护银沟村,基本上都是水泥路了,没有太多的石子,车也不多,这样的路可以一直延续到佛母洞景点,不过如果鞋底比较硬的话,对脚掌来说也是比较痛苦的一段路。护银沟村海拔约1782米,这段路全程下降,距离徒步起点约25公里,到达护银沟村门楼的时间是15点23分。

护银沟垭口

林间小溪

茂密的松林

农家院路牌

护银沟村牌楼

白云寺:从护银沟村到白云寺一直是马路,路上有各种农家院和饭店、超市,可以在这里补给不少的东西,也可以住在这里的农家院,白云寺既游览(免门票)也可以挂单,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白云寺始建于唐朝,距离台怀镇约10公里的路程,可以乘坐景区公交车直接到达,这里还圈养了几只孔雀,就在白云寺通往佛母洞的路上,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白云寺海拔约1506米,距离徒步起点27公里,到达白云寺的时间是16点08分。

白云寺旁边的牌坊

白云寺

佛母洞:从白云寺到佛母洞一直是上升的水泥路,大约上升400米,佛母洞又称千佛洞,算是一个石灰岩洞,洞内有一个小的洞口神似女性的生殖器官,不太胖的人可以以特定的姿势钻进去,里面是一个葫芦套洞,大约可以容纳六七个人,以前这个洞还是可以钻的,钻洞象征着重生,但是这几年已经封闭不让人们随意钻了。上佛母洞有三条路,一条是索道,往返85元,单程50元,第二条是选择骑马上去,沿着台阶盘旋上升,约70元每位,当然最虔诚的就是走台阶了,总共1680级台阶,膝盖不好的不建议走台阶,佛母洞的台阶比较陡,但是不算高,还是比较适合中国人的步伐的。佛母洞景点关门时间是18:00,之后就闭门谢客了。佛母洞海拔1917米,距离徒步起点29公里,到达佛母洞的时间是17点30分。

佛母洞台阶

爬升的台阶

佛母洞

金灯寺:金灯寺是从佛母洞到南台之间的一个小寺庙,同样可以挂单,但是位置比较少,如果当天来不及登顶南台,可以选择在此挂单,同时检票点也在金灯寺近佛母洞300米左右的地方,逆朝台的话,过检票点必须补票,如果不想补票可以选择从南台下来的时候走宽滩村,这样也就放弃了佛母洞或者是沿着公路走到佛母洞,这样会增加三四公里的路程;但是顺朝台则不必,顺朝的话一般查票人员不会查票,而是会问你会不会台怀镇而已。从佛母洞到金灯寺没有多少爬升,基本都是石子路也很好走,金灯寺海拔1941米,距离徒步起点31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8:30.

查票点

查票提示牌

金灯寺

南台:从金灯寺到南台,基本上都是一路上升,在路上能看到写着南台指示牌的石头,还有一条河流,顺着河流一路上升有可以到达南台,基本不会迷路,在接近南台顶的地方,有一条岔路,可以下降到宽滩村,如果想要躲避查票点的话,可以走宽滩村。金灯寺海拔1941米,南台海拔2489米,两公里的路程需要拔高500米,对体能和膝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次重装爬到19:00基本上天已经黑了,基本上是戴着头灯夜爬南台,路上还遇到了几头两个黄绿色眼睛的大黄牛,一开始见到的时候还真是吓了一跳,差点儿误认成了鬼,后来想想五台山佛门重地,哪里来的小鬼敢在此放肆?!回来才看清是大黄牛,南台距离台怀镇25公里,因为山峰耸俏,烟光凝萃,五彩缤纷因此被叫做锦绣峰,台顶建有普济寺,供奉的是智慧文殊菩萨,南台是五个台中春天来的最早而冬天来的最晚的台。这里既可以吃斋饭也可以挂单,也是五台山少数几个挂单不需要费用的寺庙,在南台南侧,还有古南台遗址,如果感兴趣且有时间的话可以去逛一逛,路程不远,大约两公里左右。从金灯寺到南台属于一路爬升,都是碎石路且石块比较大,要小心不要崴脚。南台海拔2489米,距离徒步起点约31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18:点30分。

南台路标

远处的东台

远处的台怀镇

南台观音像

金阁寺:金阁寺位于南台以北,中台以南的位置,地理位置基本上位于南台和中台的中间位置,距离台怀镇约15公里的路程,是五台山除了五个台之外海拔最好的寺院。从南台到金阁寺全程约10公里,一路下降,如果不认识路可以沿着石子盘山路一直走,可以走到西门检票点,过程中可以穿越一些松树林,距离景区西门约200米的位置有一条小路可以切到大南庄或者是从西门侧面松树林进景区,松树林里面的小路很明显,白天基本不会迷路,也有不少布条指示路标,从小路既可以到大南庄,也可以到水草滩,两个地方都有很多的农家院,价格也不贵,基本上都是50块钱住一晚上,包含早饭和晚饭,住宿位置很多,基本不会满员,但是这里的农家院环境一般,基本上不能洗澡,但是保证干净,对于徒步一天的徒步者来说,晚上泡泡脚也是不错的享受。金阁寺海拔1988米,距离徒步起点40公里,到达这里的时间是22点40分,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大南庄路牌

清明重装五台山——五台两洞一水77公里环穿(连载二)

厉害
厉害
支持
跟着楼主的帖子重走大朝台。好!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9-4-16 15:55 跟着楼主的帖子重走大朝台。好!

五一可以试试重装七台
负重一天走到金阁寺强度不小。
楼主衣服带的太简单了,对春季的大五来说很危险。
还好天气不错,楼主吉人自有天相。
  • 墨攻· 确实缺点羽绒服和羽绒裤,不过带的东西也有点多,装不下,就没带,吃的带多了,很多时候都是在寺庙吃饭也没时间开火 2019-4-17 11:13
不错!帅哥您最棒!我去年元宵节后一天爬五台山夜晚9:00迷路了,又被大黑犬追了好长一段路。我只是说“不怕”镇静地慢慢走,不敢跑。土路,渣路,也不好跑。光线又暗。····还好,大黑犬扑在我身上,怒吼,就是没咬我,没用脚爪扎我······
支持
古原 发表于 2019-4-16 21:43 负重一天走到金阁寺强度不小。楼主衣服带的太简单了,对春季的大五来说很危险。还好天气不错,楼主吉人自有天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