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洛阳的四月天,有阳光花儿还有你们

写在前面

朱自清在《春》中写道: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院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多喜欢这样的描写,多喜欢这样充满生气的春日之景。
       一年盼一次花开,从迎春花探出头,到桃花樱花漫山遍野,再到牡丹姗然而至,春便真正来了。脱掉厚重的棉衣,换上轻便而多彩的春装,不再畏手畏脚,敞开心扉的在阳光下嬉笑打闹,一切都充满着希望。
       校园的草地慢慢绿了,坐在草地上读书,聊天,弹吉他的人多起来;樱花道上的樱花绽放了,人们走到那总会驻足欣赏,拿出手机将那美景保存。我常喜欢坐在樱花道的长椅上,让风吹过我的面颊,即使吹乱了头发也不去理会,只是静静地感受那令人舒畅的气息。看着花瓣随风飞舞,落地,看着不远处读书的同学,静静地将我此刻的心情留在这当下的春日中,任它随风而去。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总是呆不住的,不安的心早已飞过千山万水了。就在这美好的发甜的春日里,我们去看那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用我们年轻稚嫩的心去感知那千年古都的沧桑,用我们未经世事的眼去寻找那历史留下的蛛丝马迹,用我们的耳倾听春风、蜜蜂与蝴蝶讲述的这个城市的纯粹的美。

只为那一抹牡丹的红,我们奔赴洛阳
       只因春光正好,只因心情正好,我们踏上那旧日古都。

Day 1 。

坐了一夜的火车,早晨6点多到达洛阳。走出火车站的那一刻看到东方上升的太阳,是晴朗的一天。不知怎么的,总觉得在洛阳就是应该要阳光普照才好,所以看到太阳的时候心里有几分莫名的小激动。其实不光是为这阳光激动吧,还为我们踏上这片土地而激动,为我们还年轻,我们在路上而激动,而更开心的一定是能与同宿舍的女孩们一起出行而由衷的开心吧。

看着太阳的我们,一定在笑吧。

第一站:中国国花园
票价:50元,学生价25
交通:在火车站坐81路公交车,在 “牡丹桥南” 下车,票价1.5元。
看花小贴士:a.去洛阳之前最好在贴吧询问洛阳吧友花儿是否已经开放,避免去看花,花却未开的情况。b.尽量选择早晨早一些时候去,那个时候阳光不甚强烈,而且游客也不算太多,我们是将近11点离开国花园的,那个时候旅行团非常多,天气也很灼热。

到洛阳,最初的最简单的目的当然是看牡丹花,因为谁都知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在选择到底在哪里看牡丹时纠结了很久,室友开玩笑说中国国花园这名字一听就很专业,牡丹为国花,那便在中国国花园看吧。

国花园的大门很是古香古色,有着好看的牌匾,古典的花纹,飞檐走壁。检票进大门后有小邮局,可以寄明信片,还可以盖好看的戳子。

看到婀娜的花儿我们都开心的扑过去拍照,花儿有的绽放正盛,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还在酝酿之中。深粉色、浅粉色、红色、白色、黄色,蜜蜂和蝴蝶起舞其中,看的我们不亦乐乎。
      粉嫩嫩的牡丹娃娃,我们一起展开笑容。

勤劳的小蜜蜂,想到了小学时候学的儿歌“嗡嗡嗡,飞吧小蜜蜂”,还有好看的动画片,小蜜蜂找妈妈,可是现实中的蜜蜂哪里有那么可爱嘛,我们可不敢招惹它们,免得它们和我们“同归于尽”。只是远远的拍拍它吧。

看到大片大片粉色的牡丹时,我这个粉色控真的好激动,看它们就在日光底下美好的生长着,娇艳却又纯洁。看到花儿时我总会由衷的发出  “怎么会这么纯洁” 的感叹,颜色那么均匀,姿态那么美,花蕊与花瓣长的恰到好处,那样的绽放,多么值得我们驻足赞叹。
       人们总爱将少女比作花,真的是恰到其份,盛开时的绚烂与青春是多么相似,只是花儿年年有,我们的青春年华却不过几许,这样的日子里,不要吝啬你的美,将它全部绽放吧。

红花配绿叶,谁敢说它不美呢

路边小亭子上方的绽放的紫藤萝,香气扑鼻。想起中学学过的《紫藤萝瀑布》,作者所见到的紫藤萝一定更美吧。

路边有许多樱花树,与牡丹花交相呼应。这樱花虽小,却是那么美。在花儿前驻足欣赏,总有种春天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错觉。

花与叶,光与影

这叶子甚是美丽,多喜爱这种叶子,但却不忍将它摘下,庆幸的是在秋季的花园里捡到许多已经转红的樱花叶,小心的将它收好,夹在厚厚的书里,将美丽封存。

刘禹锡曾写到: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虽然洛阳现在已不是京城,但在牡丹开的时节各地的人们会奔赴于此,只为那倾国花色。

两两相依的花儿

很喜欢这一张花儿,总觉得在花蕊之下一定藏着花儿的内心,我对它举起相机,它便对我微笑。我转身离开,它默念着不要走不要走,我便又回头再看它一眼,记住它的模样,再到梦中去寻它。

像绣球一样的牡丹

我喜欢眼中透着笑意的自己

就像人一样,有些花颜色相近,姿态相近,有些花却迥然不同。就像人们没有要求有两朵的花一般,我们也不能要求有两个相同的人,包容与自己不同颜色的花儿,接受与自己形状不同的花儿,只有这样花园才会异常的光彩夺目而又令人充满期待,不至于一眼望去便一目了然,这样的人生和旅途都是索然无味的吧。

这时太阳已很是灼热了,花儿们向着天,向着光

盛开的牡丹,竹篱笆,发芽的枝桠好看的树,弯弯的石路,喜欢这样的地方

还是绿色有些微红的枫叶,多美的姿态

花儿静默不语,而人们却赋予花儿太多意义。
       花儿依旧不睬,任人们去说关于它的流言蜚语。

徐志摩曾评价沈从文的文章:“给这类的作者,批评是多余的,因为他自己的想象就是最不放松的不出声的批评者。奖励也是多余的,因为春草的发青,云雀的放歌,都是用不着人们的奖励的。”
       在这里我想要借用他的意思,对于花儿我们也该是持有这种态度,花儿的绽放并非为了某个城市、某个人或是某件事,它的盛开只因这就是它的一生,正如秋蝉的死去,树叶的枯黄,这一切都不由人的意志而改变、所以我不愿去评价它好或是不好,因为它并非为我而存在,但我站在它跟前的那一刻却是为它而存在,所以我无怨无悔。

离开国花园后我们赶往洛阳小吃街,打算在管记水席吃午饭,洛阳小吃街位于老城区西大街与东大街的八角楼金街,也称为十字街。但到达小吃街后却被告知小吃街晚上才会摆出来,便只好放弃。寻找管记水席很久之后找到一家名为“管家水席”的店,店员告诉我们他们是管记水席的分店,便高兴的点了菜,味道还算不错。
     可当我们吃完饭去坐公交时,却意外发现管记水席的指路牌,上面清楚的告诉我们管记水席只此一家,别无分店,我们当时甚是懊恼,但却无可奈何,但所幸并未被坑。在这里便提醒官家水席并非管记水席。

第二站:白马寺
票价:40元,学生票20元
交通:58路终点站,票价1.5元

因为是旅游旺季,所以公交车上非常拥挤,因为天气炎热和路线长,我们还背着背包,所以到达白马寺时我们已是精疲力尽了,检票进门后我们第一件事便是跑到草地上坐下,休息一阵子后才算有些精神,便在白马寺逛起来。因为对于寺庙没有太多研究便也只是走马观花的游览,对于我来说在白马寺留下的印象便是一个用千年大树做成的木桌,它的年轮我怎么也数不清,还有印度风格的建筑和盛开的郁金香吧。

一只鸽子停留在屋顶上方,仿佛它也成了那建筑的一部分。

给妹子拍的假装小清新的照片

看到五颜六色的花总是令人开心,它静静享受着日光,随着微风的轻拂起舞。

这花终将逝去,我庆幸我将它留在了我的相机里。但当我看到照片时的心情已与当时见到它时的心情不同,美景易留,看到美景时的心情却不易留,既然如此,那便多一些时间沉浸在当时的心情里吧。

不知道花跟花每天都在说些什么

回家后发现在白马寺留下的照片甚是少,每当遇到我没有细细品味的景点,回头都会有种歉疚感,但其实也并不用想太多什么吧,又有谁能够全部顾全呢,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带给了我们愉悦便好。

离开白马寺,我们回到洛阳火车站,坐汽车赶往登封洛阳登封之间的汽车分为两种,一种走高速,一种走山路,我们当时因为没问清楚坐了走山路的大巴,走了很久,天黑下来时我们四个女孩虽平日里自称汉子,却也有几分害怕。到达登封时已经8点多,车站周围有许多黑车问我们去哪,被一群司机围攻的时候又遇到向我们借手机打电话的人,当时真的很慌乱所以并没有给他借,原谅我们出门在外的防人之心。拒绝了黑车司机终于找到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大叔人很好,告诉我们一些登封的情况,并将我们送到了宾馆。虽然明白那些开黑车的人也很不容易,但我们却要为自己负责,还是尽量做出有保障的选择吧。

第三站:少林寺
票价:100元,学生票50元
交通:在登封汽车站坐大巴,票价3元。打车30元
少林小贴士:a.少林寺的功夫表演很值得一看,不可错过。在表演前尽量早点到达,不然会没有位置,   人真的非常多。b.不可以与1500多年的杏树合照,不可以踩常住院的门槛。不可以与塔林合照。这些都是网上看来的,也听到过导游的讲解,虽有迷信的嫌疑,但也宁可信其有吧。

听爸爸说在他少年时代有一部很火的电视剧就叫做《少林寺》,许多少年都痴心于此,他们买练武功的书照着练,一起在夜晚去坟地练胆,在一起比试谁的力气最大。我很惊异一部电视剧的影响力竟如此大,让爸爸还记得30多年前的种种细节。少林,应该是男人对力量的崇拜情结吧。少林,是一种精神,一种豪迈。

这尊雕像的模样真的是“站如松” 如此坚毅,仿佛永恒。

到了少林寺怎能不偷拍和尚呢,总觉得这一张莫名有种西游记的感觉。

无论到哪,都会和我一起耍宝的室友,有了她们这一路上的景色会更美,欢声笑语也会更多。

蓝天下的法杖,显得庄严

少林常住院新发芽的树,这里的树也透着几丝禅意

多喜欢这样的地,多喜欢这莲

这棵便是那不要与之合照的千年杏树。这样多年的风雨,它都看到过怎样的故事,怎样的变迁。不知它是否还记得那将它种进土里的人,是否还记得第一次冲出土壤对这个世界的新奇。不知它是被期待着长大还是被遗忘。
        虽时光荏苒,不变的是它每年春天的抽芽,不变的是生命的延续。

金庸大师的题字:少林秘籍,国之瑰宝。

刚刚抽新芽的树

很喜欢这样的红墙,开心的趴在上面,却发现手红了一片

一棵开花的的树,不知它是否在等待着某个人的驻足

看到他,按下快门,突然想到“放浪于形骸之外”。

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柔而美好

漂亮的鸟鸟,总觉得鸟儿是一种天然呆却又美丽的动物。
           宿舍楼下的树上总有一群叽叽喳喳的鸟儿,早晨醒来就能听到它们婉转动听的叫声,尤其是下雨天,它们更是开心,它们的生活很简单,觅食、飞翔,成群结队,希望鸟儿们如我看到的那样快乐。

在少林寺的一角见到几棵漂亮的樱花树,(应该是樱花树吧),这花在太阳的照耀下格外娇美,许多蝴蝶在其中翩翩飞舞,好一幅蝶恋花。

参观完少林寺常住院和塔林之后,懒懒的我们没有继续前往达摩洞和三皇寨,而是返回去看少林表演。本以为我们到的挺早,没想到那里已经排了很多很多游客,开门的一瞬间大家都往里拥,我们夹在人海中被任意推搡,甚至有人在恶意推搡,那个场景真的很可怕,我甚至被推倒在地,所幸最后寻到了一个落脚点,只是看到的都是背影。虽然热虽然拥挤,但是表演真的很精彩,每个人都是身怀真功夫的。
        只是觉得作为游客,我们应该更加有素质一些,排队、拍照不开闪光灯这些事情应该是每个人都该懂得的。

易经的表演,惊奇的是我们学校体育课也有对易经的传授

从照片里应该可以看到观众之多,不仅一楼有这么多人,二楼也坐的满满的。
        这个小哥表演的是童子功,他的身体非常柔软,轻而易举的表演者各种高难度动作。而他训练的艰辛也可想而知吧。

猴拳,真的很传神,活像一只调皮的小猴子

在最后环节,主持人邀请三位观众上台分别向三位小师傅学习武功,这个小哥学的动作非常滑稽,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气功表演

少林表演看的我们热血沸腾,如此这般我便也能想象爸爸少年时代的感受。中国少林功夫是我们国家的精髓,它所包含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力量与格斗的技巧,更是有一种禅意,僧人的淡定与宁静,是正是现在浮躁的我们应该学习的。
       虽然很多人说少林寺非常商业化,将其批评的一无是处。商业化,是在所难免的,既然有商机便有人要做生意,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心情,有些东西深切的注视,有些东西却可以视而不见。至少我知道我们真切看到的表演是他们多年吃苦所练的真功夫,我们不可以否定他人的努力。

望向远方,是俊俏的嵩山,有嵩山如卧的说法,一点不假,嵩山就像卧在这茫茫天空之下,连绵不绝,守护着登封的人们。

离开登封,坐大巴回到洛阳,本想到王城公园去玩耍,却因为预定的宾馆出了问题满大街的找宾馆,于是时间也耽误了,不过也罢,这些意外的状况在所难免。
       吃过晚饭后我们在火车站附近散步,吹着这4月温柔的风,听着远处火车报站的嘈杂声,慢慢的踱着步子。在异乡的街头看着陌生的人群我却没有丝毫恐惧,因为身边有可靠的姑娘们,她们遇到状况后会齐心协力的想办法,不会抱怨也不去怪谁,其中一个遭受到欺负,剩下的人便会不遗余力的帮助她。我知道我们终将分开,但我多庆幸此时的我们还在彼此身边嬉笑怒骂,多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她们在异乡的土地上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