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不但要克服对身体极限的挑战

还要冲破他人异样的眼光

乘风破浪的她们

选择用行动,改变人们的看法

做多少,才能躲开「肥胖羞辱」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图书馆里,经常坐着这样一个涂着粉红色指甲,有着天使般面孔的金发女孩。

出生于1992年的她,虽然身高只有1米57,却被许多人称为「世界上最好的女攀岩家」。而这才是她最常炫耀的「美甲」:

萨沙·迪朱利安(Sasha DiGiulian)曾多次获得美国国家级和世界级攀岩冠军,也是女子首攀了超过30条高难度路线。

总是有人问她「你知道吗,从没有女性挑战过这个难度」

Sasha只会轻描淡写的回答「我只是想试试。」

Sasha致力于利用社交媒体扩大攀岩的影响力,她用自己的不断努力改变了人们对攀岩运动「由男性运动员垄断」的看法。

为了打败哥哥,7岁的Sasha第一次登上了攀岩馆的墙壁。攀岩馆的工作人员一眼就看出了Sasha的天赋,并劝服她妈妈送她参加攀岩训练。

从那天起往后的12年,她没有在任何比赛中败北。很多比她更强壮,更敏捷的男孩都没有办法打败这个身材娇小的姑娘。这个女孩,天生就注定属于攀岩。

Sasha在小时因为热爱攀岩而遭受到大家的排挤:女孩子们觉得她像个男孩子爬上爬下,与她没有任何共同话题;而男生又认为她只是个小女生,何必执着于攀岩这个不该属于她的运动。

这种挣扎使年轻的她一度陷入了焦虑和抑郁之中。那段时间,她不去训练,不去户外,甚至不愿意去谈论有关攀岩的任何事情。

在审视过自己的内心后,她开始慢慢无视周遭的目光,继续前行。可她万万没想到,在无数次证明自己的能力之后,她作为女性的身份还是会被歧视。

Joe Kinder用其他女性的照片来影射Sasha

2018年5月,Sasha在社交平台上指出自己多年来一直受到著名攀岩运动员Joe Kinder的凌霸。Joe专门注册了一个用以嘲笑他人的小号,并多次表明Sasha的职业生涯「如同一个笑话」,甚至影射她的身材肥胖。

「我已经给了他很多次机会,他越过了我的底线」

风波过去以后,Joe失去了所有赞助,而Sasha则继续走在推广女性运动的最前端。

2018年国际妇女节

Sasha成为谷歌搜索「如何做一名自信的女性」

的宣传背景墙

「当攀岩到顶峰时,我才能感受到内心从未有过的平静。」

现在的她在Insgram上已经是拥有40万粉丝「明星」。粉丝们从她在攀岩上的成就,看到了触动人心的品质。

每当她脱下运动服,换上裙装,与朋友站在一起,你会发现她与别的20岁女孩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她与众不同的,只是那颗不断想挑战壁垒的心。

这或是大自然中的岩壁

又或是人们对女性认识的瓶颈。

峭壁上的芭蕾舞者

你可以猜猜这个小妹妹多少岁了:

马戈·海斯(Margo Hayes)出生于1998年。2017年2月26日,年仅19岁,刚刚从高中毕业的她挑战完成了西班牙著名的「La Rambla」 线路,标志着女性攀岩正式进入了5.15a 的高难领域。

5.15a是什么概念? 级数5的攀岩意味着攀爬时必须使用绳索,各种保护装置和攀登保护技术。而5后面的数字代表着攀爬的难度系数,5.11以上为专家领域,要甚高的天赋和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达到。而5.15a也就是极少数人才能达到的领域。

站上攀岩届的巅峰,90后的她们还要冲破最后一堵墙

要知道哈诺德在攀登著名的酋长岩时难度是5.13a, La Rambla路线整整比它高出了2个大等级/8个小等级。在攀登La Rambla时必须做好每一个细小的动作,才有可能成功。

在Hayes之前仅仅只有十六位男性完成过这项挑战。她,成为了第一个挑战5.15a攀岩难度的女性。

当她站在La Rambla下准备开始她的攀登时,旁边的男性攀登者都以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看着这个小女孩。「真的吗?这不可能吧,她只是一个小女孩。」

没有人觉得她能突破这个极限,除了她自己。「我知道我能做到,所以我去做了。」

她花了整整7天时间,尝试了17次攀登,掉落了16次,但是她并没有放弃。

在前往西班牙之前,她想尽办法做足了一切准备。她反复观看之前攀岩家攀登La Rambla的视频,总结前人的经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还在房间画出攀登的路线,连做梦都是在练习如何攀岩。

站上攀岩届的巅峰,90后的她们还要冲破最后一堵墙 在房间中模拟练习的Hayes

在她的不断练习和总结中,她发现尝试过这条线路的男性多会用强横的力量来度过线路中的难点。但是如果利用女性天生的一些优势,她可以更贴近岩壁,更为静态和省力的攀爬--要知道Margo的身高只有160cm。

站上攀岩届的巅峰,90后的她们还要冲破最后一堵墙 在岩壁上的Hayes仿佛有四只手

小时候的她就特别好动,8岁开始家人送她去练习体操,在运动上有惊人天赋的她在少儿体操中也获得了各项大奖。在这段时间,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型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比其他男性攀岩家都强太多,也为她的攀岩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站上攀岩届的巅峰,90后的她们还要冲破最后一堵墙 Hayes小时候练习体操的视频记录

摄影师第一时间捕捉到Margo攻克La Rambla,创造历史后的样子。她激动地环抱双臂,情绪如洪水般淹没了她,眼泪与镁粉混在了一起。但没有人可以说她是脆弱的:她的泪水与笑容中透露的更多的是强大的内心与不屈的意志。它在向我们宣布,女性力量已然崛起。

Margo表示,挑战La Rambla并不是为了给女攀岩者们正名,但是她无形之中还是成为了一个榜样。她自己也深知这一点,「这是荣誉,也是责任。」

七个月后,Margo Hayes 又在法国完成了她个人第二条5.15a级别的线路「Biographie」。在此之前也仅仅只有14个人成功登顶。Margo Hayes 连续攻克高难度线路的壮举已载入了攀岩史册然而这对于20岁的她来说,仅仅是个开始。

在三十年前,攀岩还是男性专属的运动。可是自从1993年,Lynn Hill在优胜美地The Nose线路进行的历史性的难度15.14自由攀登,成为了女性攀岩历史的开端。

Lynn Hill在完成这项攀登时没有人摄像跟随,没有记录,再加上当时没有人愿意去相信女性能完成这个难度的攀岩。这件事一直不断遭受着各方质疑,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愿意加入到这项迷人的运动中,她的成绩才渐渐得到了认可。

Lynn Hill攀岩时的照片

攀岩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没有绝对先天优势的运动个高与个矮,强壮与柔韧的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

女性自身体重比男性轻,她们所需要克服的重力比男性要小得多。加上攀岩中对于身体柔韧性和平衡性的运用,大大抵消了力量或者身长不足的短处,从而弥补了两性之间的差别。在岩壁面前,只要有欲望、愿付出,任何人都有可能成功。

Margo Hayes戒指上刻有「I am brave」的字样

以攀岩为首的运动领域,正感受着「女性力量」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女性运动员挣脱所谓的传统的「女性风格」而追求自己喜欢运动--很多女性具有的运动优势要优于男性,而多年来阻止她们突破的不是身体上的瓶颈,而是社会的舆论。

Margo与Sasha这样年轻的领军者,在热忱无私地投入攀岩事业的同时,鼓励帮助其他女性攀岩者不断成长。也最终,改变了社会对这项运动的看法。她们用自己的力量证明了,女性攀岩的时代正在到来。

-END-

文|Britt  排版|Britt 编辑|toby

扫描二维码查看环勃朗峰路线详情🔎

唉,胖纸对于此运动无缘了
哈哈,胖子体力更好!
就这个挂脚上拉动作,封杀所有男人的攀岩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