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2010西藏.拉萨】-亚东行【10月25日更新】

像个当地人一样,热爱并享受这片神圣的领域....
【边境之路-亚东行】
在网络上能找到亚东旅游信息的链接,可是少之又少,那个神秘的面纱始终没有被揭开,掐算好了亚东的深秋之季,找不到伴儿的情况下,我又开始单枪匹马的上路。先简单介绍下亚东吧~
亚东县地处祖国的西南边境,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东与不丹接壤,西与锡金相邻,亚东(卓木)藏语意为“旋谷、急流的深谷”历史上曾隶属于帕里宗,而亚东只是卓木山谷里的一个小村。1904年英军侵入拉萨后,胁迫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拉萨条约》开亚东等地为商埠1960年6月亚东县人民政府成立,隶属于江孜地区。

在亚东县境内不仅蕴藏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而且有博大精深的人文旅游资源,主要有“一泉两寺、一湖一山、一草一木”即康布温泉,东嘎寺、嘎居寺、多庆湖、卓木拉日雪山、帕里草原、下亚东原始森林、亚东沟自然风光等。

因为时间与信息有限,行程带车程共4天,我多于亚东的主要县城下司马镇呆着,但我相信这帖子对要去亚东的朋友多少都是有帮助滴。OK,一边上图一边写着。

第一天—————————————————————————————————————————————————————————————————————————————
    早上6:30起床。提前一天在西郊客运站定的票,从仙足岛生态小区出发109公交车可到达,可是太早了,只好打车。
    8:00AM前需到达西郊客运站,因为8点后车将开到火车站旁的柳梧车站去接那边售票的客人,票价158元,双号靠窗,正式发车时间是早上九点,中午抵达江孜有1小时午饭时间,约下午19:00-19:30抵达亚东下马司镇。车型均为中巴车,车况良好。偶尔有人在车上抽烟,非常的讨厌...

日喀则此时在修路,所以大巴会绕行羊湖,并在羊湖小做停留,可下车拍照,需要解决内急问题的同志们最好在此解决,离下一站能排泄的地方还远着呢。途经卡若拉冰川,约下午三点抵达江孜,可见白居寺,有一小时午饭时间,江孜乞讨现象比较多,如果您能接受,可以带着糖果去给他们,不提倡给钱,他们其实都很淳朴,也是因为贫穷所致,希望游人在面对这些现象的时候能够尊重他们。

今年的西藏气候不稳定,十月中旬了依然雨季未过,前往羊湖的路上下起了雪。

从08年,羊湖我去了7,8回,每回的风景各异,可银白色的羊湖是我第一次所见,那叫一个震撼与兴奋

那种美啊。真的是图片体现不出来的。
    一路到亚东的路很OK,都是柏油路,但是自驾的朋友还是要多多注意,江孜到亚东路段总是发生交通事故,在西藏开夜车与疲惫驾驶很危险,获悉前段日子发生一起事故,疲惫驾驶,11人亡,默哀...

从江孜开始共设四个检查站,后三个需带身份证、边防证下车登记,边防证可在拉萨德吉路边防总队办理,也可托旅行社办理,代办费用在50-100元,次日取。注意啦,没有边防证是不能去亚东的,在检查站发现后会被直接丢下你,还有,注意边防证上的时效日期~

据亚东50公里的帕里镇,也便是帕里草原,天气好的情况下还可以看见神女峰,也便是举世文明的卓拉日雪山,她是喜马拉雅第七座山峰。平均海拔7600米,是早古生代地层和喜马拉雅山花岗岩所组成的断块山系,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山口。岩壁上隐隐呈现一个凝望着江孜的少女形象。当地有个传说,说这是个三角恋...晕车中,没细细听,因为是阴天,雾特别的大,也行是我人品出了些小问题,未能上图....

神女峰下便是多庆湖,藏古老神话里卓木拉日雪山和多庆湖被誉为神出神湖,神女峰因多太湖的依儇更加妩媚动人。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无法上图...见谅。在帕里还可以见到英军入侵打响第一枪的纪念碑,不知大家是否看过电影《红河谷》,摄影点在卡若拉冰川,我每看一会稀里哗啦的哭一回。

在路上...

快到下马司镇时的风景,真的很棒,秋天了,红黄白绿,美呆了。

亚东气候湿润,植物多为针松,如果是为了拍秋天的层次的,还是需要在木材检查站前,个人认为没带自行车是最大的失策,这风景,骑车拍摄,绝对够格。
住宿:
第一天我住在移动商务宾馆,标间100,负一楼靠近河边比较吵,喜欢安静的朋友建议还是不要选择河边。流水声太大。比较干净。浴巾浴衣啥的都齐全。

第二天我住的是温州宾馆,就在车停的地方,宾馆设在4/5楼。标间80,据说有套房未参观,其实与移动宾馆差不了多少。我算是个比较挑住宿的人,移动商务宾馆有床头灯无插座,纯属摆设,温州宾馆插座少,我恨不得买一个去,看电视就不能给手机充电- -!!
其他宾馆有教育宾馆,60一晚,未参观,下马司镇很小,大家询问地址时候还不如到了问个路吧。。。
最好的酒店是上海酒店,在木材检查站下来一点,标间369。不走腐败路线。主要没钱。

衣着:10月中旬已经挺冷的了,羽绒服外套我都带上了,毕竟不是拉萨,没有太充裕的阳光温暖自己。我一直觉得湿冷的地方羽绒服比冲锋衣管事儿。
吃饭:真没啥推荐的,亚东鱼天然无污染100一斤吃不起,大家就随便来点儿吃的吧。。。

。。。。
歇一会,一会说第二天的。
原来可以在原来的贴子里更新的。。。不好意思。。
接着下面第二天的说。。。
亚东在这个季节7:30就天黑了,天黑前去了亚东中学山后面的1936年英军建的营地,红白的色彩,英式风格很是明显,现在住的都是来亚东支教的老师们,实际上中学也不对外开放的,如果有兴趣的朋友想去,避免在上课时间进入校区,其他时间也要申请警卫处同意,这一道真的多亏了晋美的帮助。学校的后山绝对是个谈恋爱的好地方,山上都是高山针松,松果有40cm长,支教的老师看我喜欢那些松果,把采来的松果送了好几个给我,里面都是大大的松子~~~~

大松果~~~~这还算基本形态的,有在树上巨大无敌的

学校后山的厕所,很给力啊

后山上不明菌类

苔很多,山体很滑

在山上看到的云

英国营地

亚东中学

勤劳的孩子门啊
。。。。。。。。。。。。。。。。。。。。。。第三天。。。。。。。。。。。。。。。。。。。。。。。。。
      最终还是决定多在亚东呆一天,从拉萨下来一下子没适应湿润的气候,拉了好几天的肚子。决定今天再次去仁青岗的半山腰,然后徒步回来,一路拍些风景。
托路上认识一位大哥的福,搭了一趟顺路车到半山腰,早上9:30-10:00的光线很棒,炊烟升起,光线柔和,从山上看着群山包围的亚东,感觉very good~
      一路走下来至少花了我三小时,原本就没打算徒步,穿的还是靴子,脚跟那叫一个累啊。半道遇上大活佛,很热情的打了招呼,山上都是大松果,都在树尖上遥望而不可及,一看坡度太大也没敢爬树上去,只能在地上捡了些带回拉萨,好不容易走到了山底,离县城还有十几公里,每辆车经过我身边时候都会按喇叭示意,最好坚持不下去了搭了个藏族哥哥的摩托车,在离县城3公里的检查站下来。
     沿着河边一直走,发现了两种我寻找的植物,唯一一块很不起眼的地方长了薄荷,兴奋得我赶紧就连根移植带回拉萨。沿河一带有许多的野生大麻。估计当地人也认不出还以为是野草吧。。。姑娘我从不碰这玩意,倒是觉得作为景观类来养的话还是不错滴。
     一边上些一路拍的图片吧。当天拍的比较多是胶卷片子,还没来得及冲洗,先上数码的。

松树枝干上总长着这些植物。我只有一个疑问:可吃否?

。。。。。。。。。。。。。。。。。。。。。。。。。。。。。。。。。。。。。。。。。。。。。。。。。。。。。。。。。。。。。。。
第四天,返程。
在温州宾馆左边有个售票处,在那买返回拉萨的票,150元,手工写票,写在一名片上的。。。8:00准时发车。强忍着肚子的疼一路开了10小时,下午7点抵达的拉萨。
提醒,返程也是需要带边防证检查的哦
回来的风景很美,在这就不多说了。上图~~~~

okay。。。。。。。。。。。。。。。。。
草草了事的。。。完结。。。
大家要是有疑问,尽管提,我来答~
今天吃太多了困啦。。。明天起来再发后面的攻略吧。。。
第二天————————————————————————————————————————————————————————————————————
    每年5月-11月份中印边贸市场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四。正好我今天边防证过期了,便去当地的边防大队重新申办了一张,得出一结论,有一个诚恳的笑容,啥事都好说~
    边贸市场在亚东仁青岗的山顶上,须包车前往,小轿车150元/车来回,含在山顶等待两小时,可以返回下马司镇后再付款,拼车自然是最好的办法,但是与当地人边贸商拼车的概率,可谓是低之又低,车会聚集在温州宾馆前,注意在谈价格前说明在山上所需的时间,印度贸易商一般是12:30才到达边贸市场,中国方则在10:00就开市了,印度路况不好,遇下雨天会塌方,今天印度方下午2:10分才到达市场,交易至下午5:00结束,从下马司镇到仁青岗车程25分钟,一路风景很棒,红绿相间,山顶雾大,驾车需要多多注意,而且山路弯道很多。
    边贸市场有28个铺位,前往仁青岗也需要带上边防证,中方大多以床上用品,藏毯,瓷器,袜子等,价格比拉萨低,印方多以披肩40-80RMB,糖果20-40RMB,大吉岭红茶25RMB,颗粒茶10RMB、佛教用具等为主,少数的木制品及衣服,但是相对于拉萨及尼泊尔的同类产品,价格低很多,开价公道,大家不用质疑甚至没有划价的必要,推荐印度的巧克力及大吉岭的红茶,运气好可以淘到很精致的木制品雕刻。其他物品在下马司镇也有销售,但是价格会贵5-10左右。

边贸市场真的很小很小很小....
半山腰处有一座寺庙即噶举派的嘎举寺,门票10元,因地理位置香火不旺,请大家自觉购票,真的没有必要为10元走一个不负责的旅途,寺庙目前只有三名僧人,其中一名是十一世西绕登增活佛,今天下山时在那呆了1个多小时,活佛很友善的接待了我们,给我们加持并编制了手链及指环,在给我哈达赐福时不留意把给我编的指环弄丢了,他便把自己手上的玉环链给可我,藏族的朋友说我绝对是个幸运的姑娘,特别的开心。在这插个小话题,并不是所以的僧人都是喇嘛,只有道行高深的才称喇嘛,转世而过级别高的称活佛,每个寺庙至少有一名转世活佛,并不是喇嘛僧人都不吃肉啥的,佛教以善,不断学习,不杀生为基本,希望以后来西藏的朋友在佛教的评论前先了解些佛学知识,不要曲解了。
    下午返回亚东时候下雨了,想拍摄都是雾,特别特别的冷。

{:4_129:}
下山后,特兴奋的是,在车上认识的晋美哥哥带我去看了雪豹,这两小家伙是在康布县发现的,公豹因风湿走路一瘸一瘸的。政府正在为他们找合适的安家之处,要知道,多少国际专家一辈子都在喜马拉雅一带寻找这些小家伙。

我真心希望这两小家伙得得到合理的安防,因为这回不是对外开放的参观,连亚东人民几乎都不知道这里安放了两个可爱的宝贝吧。
想购买自己心爱的相机吗,有家商家正在做活动,有需要的摄友可以去看看。
                ★ https://888.hn/xiO
美啊!几时自己能去一次啊!
好可爱的豹子啊
估计看到的都想占为己有哈哈
不好意思各位驴友。。。偷懒了。还有下半部分的帖子明天继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