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重庆江南好,黄山环境幽——参观重庆抗日遗址博物馆

我去时松籁阁大门紧锁着,没有开放。从窗户处向里张望,也看不清里边的模样,我只能拍上两张外观的照片,沿着环路向回走去。

黄山官邸的建筑以谷底广场为中心呈马鞍形分布,看过广场东侧的侍从室、云峰楼和松籁阁,下一步要去广场西侧,那边是黄山官邸的核心部分,云岫楼、松厅孔园、草亭等都在那边。

原路退回到侍卫室,按路标所示向松厅和孔园方向走去。我准备按景区的推荐路线,孔园-松厅-云岫楼-草亭,然后莲青楼、周至柔旧居的转上一圈。

按导游图的推荐路线,我第一个去的是孔园。孔园是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之一的孔祥熙二女儿孔令俊(又叫孔令伟)的住所,位于黄山东峰(也是黄山主峰)北侧的大片平地处,与广场西侧的侍从室遥遥相对。

孔园后边还有建筑,但前边的路被封死,说是正在施工。景区的导游图也没有标注那是什么建筑。资料介绍,建国以后黄山官邸变成了疗养院,只是近年才因需要把那些有纪念意义的名人住宅他离了出来建成了博物馆,那些被隔档起来的建筑应该就是疗养院的一部分吧?

所谓孔园是一栋中西合璧的二层楼,它三面环山,前对坳口,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周边花草遍,好象一片大花园,难怪起名为孔园而不是楼或宅字。孔园的树以桂树为主,故又称“桂园”。

孔园的建筑乃砖木结构,楼近似于方形,面阔7间,进深5间,共有大小房间26间,加上附属建筑,总面积达713平米,是黄山官邸中面积最大的建筑,比蒋介石的云岫楼要大的多。足见孔二小姐当年生活之奢华。据说孔二小姐在陪都住所众多,但在此居住最久,可见孔二小姐对此处情有独钟。我分析 ,这座楼应该是为时任行政院长的孔祥熙准备的别墅,孔祥熙本人没有入住,让他二女儿住了进来。后来,楼前介绍牌上的简介证实了我的猜测,此楼果然是国民政府为孔祥熙准备的住宅。至于为什么是孔二小姐,不是孔家两个公子或孔大小姐,这大概和孔二小姐最得宋美龄偏爱有关吧,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并无任何根据。

孔园建筑是典型的公寓式建筑,屋前设宽大的前廊,其室内配套设备齐全,装饰考究,陈设典雅,精美别致。

进入
孔园是一间很大的大厅,估计有上百平米的大厅,两侧是几间辅助用房,大厅正面有通向后廊的门。从房间布局上看,这个大厅应该是主人迎来送往处,两侧的房间应该是下人用房。现一楼大厅内布置成为展厅,主要是孔祥熙及孔二小姐生平展。因门口的保安盯的紧,我在大厅里没有拍照。简单看了看布展的照片就直奔后廊而去。

后廊实为
通往二楼的楼梯间, 后廊中间部分是一个贯通二楼的天井,天井两端各有一木质楼梯通往二楼,楼梯下边均封闭成仓房,除此外走廊里没有其它房间。正对大厅有一紧锁的后门,隔窗望去,后院有天桥。在过去,孔园的主人可以由这个门很方便的进入后院,去往后山

从一端楼梯上拍天井的对面

重庆江南好,黄山环境幽——参观重庆抗日遗址博物馆

一上二楼是一道走廊。二楼是孔园最主要的部分,是孔园的主人生活、居住的地方。走廊一侧,处于整个建筑中心位置的是一间大厅,面积和一楼的大厅相当。大厅锁着门,我们无法入内参观,只能隔着花窗向里边窥视一眼,从厅内的布置看应该是孔园的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