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重庆江南好,黄山环境幽——参观重庆抗日遗址博物馆

重庆有江南,江南有黄山,这里所说的江南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江南,而是指重庆市长江以南的区域。这里所说的黄山也不是那座脍至人口的黄山,而是指重庆长江南岸的一座同样名叫黄山的山。

重庆长江以南区域正式名称为重庆市南岸区。重庆是山城,南岸区也不例外,以山为主,这片山叫南山,因位于长江南岸而得名。南山北起铜锣峡,南至金竹沟,包括汪山、黄山、袁山、蒋山、岱山、老君山、文峰山等数十座山峰。最高峰春天岭海拔681.5米。从重庆市里隔江遥看南山,峰峦叠嶂,沿江列峙,林木联袂,郁郁苍苍,恰似一道拱卫山城的绿色屏障。由于这里山势陡峭。与市区又有长江为障,所以南山一带自古以来即为清幽之地,如今仍有涂山寺、老君洞、大佛寺等古建筑点缀其间,与青山绿树相映生辉,现在已经被开发成南山风景区。

黄山是南山数十座山峰之一,它虽不及主峰春天岭高大,却比春天岭更为有名,正应了那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那么重庆黄山为什么会有名?这座山上究竟有什么神仙?其实这座山之所以有名不是因为山上有神仙,而是因为山上有座抗日遗址博物馆,那么这个抗日遗址博物馆为什么要建在远离市区的山上呢? 请跟我来。

这个博物馆不是一般意义的博物馆。它是一个抗战遗址,正式名称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也叫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

南山地处长江以南,黄山位于南山的核心区,即使在现在,长江上建了许许多多的桥,这里交通仍然不是很方便,举例来说,我在重庆住的地方在渝中区小十字附近,距解放碑只有500米的直线距离,属于重庆核心区,楼下还有多路公交车,
又紧临地铁站,去重庆其它景区 ,不论是歌乐山还是磁器口,或者红岩村、曾家岩、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通远门等都很方便,除了白公馆、渣滓洞需要倒一次外都有直达的公交车,至于去罗汉寺、湖广会馆、十八梯、白象街、朝天门等就更方便了,走着就行。我住的地方离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也不远,从地图上看直线距离只有3.6公里。然而要去黄山却并不容易。我要先乘坐一站地铁到一天门(地铁站名是上新村),再坐3站公交(304、318、321路均可)到上新村,然后再换乘384路,才能到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大门口,耗时将近两小时,我还算是快的,据有网友游记说,他从解放碑去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路上竟用了3个半小时,相当于半天时间。既然这么偏,黄山的抗战遗址博物馆为什么 要设在这儿呢?其实它重点在遗址二字,它的前身是抗战时蒋介石及其最心腹的几个政府高官为躲避日本飞机轰炸设在重庆郊区的别墅群,原来的名字叫黄山官邸。正因为它偏僻幽静,才更加的安全,蒋介石才把自己的家安在了黄山上

重庆江南好,黄山环境幽——参观重庆抗日遗址博物馆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盘桓,有一种跃上葱茏四百旋的感觉。重庆段长江的正常海拔是160米(以朝天门沙嘴为准),三峡蓄水后,重庆段长江的最高水位是175米,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海拔在540米—580.1米,也就是说,去黄山相当于爬了一座净高300米的山。尽管上新村距黄山大门的实际路程只有6公里,384路公交车还是跑了差不多半小时才到。当公交车嘎然而止时,车长提醒我们:“抗战遗址到了。”

跳下汽车,一个巨幅广告牌竖在公路拐弯处,它的一边就是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大门。

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山生态带黄山景区内,地处两面环江的南山森林地带的最东端,占地280余亩,文物遗址面积4053平方米。是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在原"重庆黄山陪都抗战遗迹"基础上修缮而成,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有着丰富人文资源,是集抗战遗址与原生态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保存有15处文物建筑遗址,是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抗战文物遗址中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一处,是重庆市第一批和国家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目前还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重庆市示范基地。2018年10月11日,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于2005年对外开放。

黄山是南山上的一个山头,它原来并不叫黄山,叫什么我并不知道,也查不到资料,也许它原来无名,也许原来的名字早已无人知晓。人们只知道,一百多年前的1913年,重庆富豪,白礼洋行习办黄云阶在南山顶上购了一片地修建宅邸,起名为黄家花园,人们习称为黄山,从此"黄山"之名就叫开了。

从1913年开始,黄云阶对黄山进行了多年的营建,铺设了道路、石径,修筑了别墅,并进行了大规模的庭院绿化,除保留了原有的森林植被外,还从外地移栽了许多珍贵的树种,如铁树、丹桂、桂花等。形成了一个树木参天蔽日,环境高雅清幽的避暑胜地。

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蒋介石侍从室从富商黄云阶手中购得黄山。蒋介石入住黄山后,只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新建了防空洞和部分辅助用房,整体上基本保留了原有的自然环境和状况。

1937年11月,随着抗战形势的恶化,国民政府决定迁都重庆。蒋介石真正到迁重庆是48年5月以后了,从那以后,重庆不仅是民国政府的战时首都,还是同盟国远东战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各类机构、单位,团体、学校、工厂集中于重庆,也因此在重庆留下了大量的抗战遗址。据统计,重庆市仅现存的抗战遗址遗迹就有395座,分布在全市22个区县,主要集中在“一岛”(渝中半岛),“三山”(歌乐山、南山、缙云山),“三坝”(沙坪坝、江津白沙坝、北碚夏坝);共有重要机构、外事机构、军事建筑及设施、名人住宅、重要史迹旧址共11大类……。

做为中国的最高统帅,蒋介石在重庆不是只有一处住处,市区的中山四路、解放西路,西郊的歌乐山西麓都有蒋介石官邸(也叫行营)。蒋介石刚到重庆时并不住在黄山,而是住在市里,后来重庆屡遭日寇轰炸,市区已不安全,这才搬到了黄山。在蒋介石的多处官邸中,黄山官邸是蒋介石当年最喜爱、也是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官邸。因此黄山事实上成为当时国民政府军事、政治、外交的中枢场所,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战区的指挥中心。

黄山景区风景优美,植被丰富,气候宜人,平均气温比市区低3~5C°。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树龄百年以上和近百年的白兰、樱花、桂花、枫香、银杏、雪松、桢楠等古树大树众多,还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树龄在380年以上铁树。从景区多处制高点可俯瞰渝中半岛、两江交汇,一展重庆山水之美。

黄山抗战遗址博物馆现存十五处遗址,呈东西两段,沿山势呈马蹄形分布。其历史建筑均为民国时期建造的别墅式建筑,简朴素雅,具有典型中西合璧的折衷主义风格和浓郁的西部山区特色。建筑规模大且保存完好,是西南地区近现代建筑发展变革的例证之一,对于研究重庆近代建筑发展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文物遗址总面积为4053 平米,包括蒋介石官邸——云岫楼,宋美龄别墅——松厅,蒋经国、马歇尔办公居住地——草亭,孔二小姐别墅——孔园,美国军事援华代表团驻地——莲菁楼,抗战将领遗孤学校——黄山小学,宋庆龄别墅——云峰楼,何应钦办公地——松籁阁,以及周至柔旧居、防空洞、望江亭、炮台山、发电房、警卫室、侍从室等。

重庆江南好,黄山环境幽——参观重庆抗日遗址博物馆

走过被称为历史长廊的一小段公路,导游图上标注的广场出现在面前。作为山城,重庆的广场也别具特色,不论是红岩革命纪念馆前的广场还是这个广场,都和其它地方的广场不一样。它随坡就势,又细又长,说是广场,更象是一条景区大道。但它和红岩广场又不一样,红岩广场建在一道小山脊的脊背上,两边都是陡崖,这个广场则建在沟底,广场两侧是陡坡。此时的我还不知道,我要寻找的那些景观就在两侧的山坡上,就藏在绿树遮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