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婺源 | 那里有我梦寐的春天

启程
很早之前就想去婺源,终于得以成行。

为了积攒更多的游玩时间,选在了夜晚乘车,白天工作结束后,直接去车站,晚间8点的车,第二天早上6点钟到。因为假期出行人多,即便提前订票也没有买到卧铺,现今也终于是不能心安的坐硬座出去旅行了,一旦超过8个小时以上的车尤其是夜间,心里一定是想买卧铺的,但以前从不这样,坐夜间的硬座车去远行,也是常有的事。

虽然有同行的同伴,但却没能坐在一起,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段买的车票,车厢座位自然不同,周边的人却大都有人同行,好不容易身边有一个独自一人的大叔,却因为行李已经放在行李架上,怎么说也不肯帮忙换位置,最后就是两个人在同一辆列车上,却整晚都未见一面。心里不免觉得,这果然还是一个人出发的旅行啊!

夜间车常常忽冷忽热,一会热得人额头冒汗,一会又冻得人直哆嗦。因为不是靠窗的位置,连睡觉也极其困难,好在这么多年已经养成可以在夜间车上睡觉的习惯,压着桌子的一个小边也睡得着,连桌边都没地方压的时候,头仰在靠椅上,也是睡过很多个无梦的舒服的觉的。就是常常要醒,每次大概能睡一个小时,醒过来一会还能接着再睡过去。很多时候在那醒来的片刻里,会想起和思考很多事情,夜间的火车真的特别适合回忆和思考。在这痛并快乐的缝隙里,心里的想法是:这熬着心血和时间一步一步靠近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的感觉,上瘾。

我们于早上六点到达
九江车站,其实可以有很多线路到达婺源比如婺源县已经开通高铁,也可乘车到景德镇或是上饶,总之每条线路都已经满满当当,决定出发的时候只能选择九江段了。

九江汽车站有直达婺源县城的大巴车,上午九点五十有一班,我们本打算乘坐这一班,在车站出口准备去汽车站的时候,碰到举着婺源牌子的人,上前询问,并不是车站的正经大巴车,但想到可以及时出发,并且票价也并不比之前查到的贵太多(后来才知道,明明比正经大巴车还便宜,每人一百,车站要一百多一点)。九江本身到达婺源是三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因为司机觉得车子有毛病,所以拉我们到了景德镇,他去换车,我们可以在官窑里随便逛逛。景德镇的瓷器享誉天下,然而于不懂的人而言,也不过是看看或雕或画在上面的精美图案,对于他的生成制作,即便看了一遍,也并不能十分体会,大概过几一阵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车子终于来到了
婺源县城,向司机打听着怎么才能到达婺源景区,司机说他可以直接把我们送过去,但要每人加十元钱,我们欣然答应。油菜花并不在婺源县城,这是很多来到婺源的人会有的一种误解,婺源县城与我国的其它县城无异,他并不是景区的直接所在地,婺源是所有景区的一个统称,它下面涵盖着李坑、汪口、晓起、江岭、江湾等大大小小近20个景点,因为景点有些分散,所以自然拿县城的名字来作为所有景区的一个统称。

李坑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李坑,售票窗口挤满了人。出行永远都是这样,要想享受旅途的快乐,就要承受一些旅途的痛苦,
比如夜间乘车,比如到处都是摩肩擦踵的人。

李坑以小桥流水人家被人们所熟知,整个村子被一条小河贯穿着,河两边是窄窄的小道和卖各种特产的小商店,每在河边走,都很怕被旁边的人挤下去。河水并不干净。但李坑当地的人们在河
水里洗衣服、洗被单、涮抹布,还有很多小船时不时的从河上漂过。坐一次小船很贵的,要80块。

我们要先去提前订好的月华居客栈把东西放下,然后收拾一下再细细的逛,但对一个初次来到李坑的人来说客栈简直难找的想让人骂街,一路导航,一路打听,最终终于在一个连牌匾的没有的小店前看见了月华居的影子,好在客栈并不让人失望,大概也是因为客栈的主人并不是一个俗气的人吧!有时候旅途的中的最大乐趣在于结识并欣赏那些不同的人和与己不一样的人生。

为了在短暂的两天多的时间里看的更充实,跟月华居老板平哥打听一个小下午的时间适合去哪里逛,因为
婺源的景区特别分散,如果毫无计划的瞎走只会浪费时间,尤其在这人多到你想死的小长假里。我们两个晚上都会住在李坑,所以不急着逛李坑,平哥建议我们可以先去汪口小转一下,傍晚时分可回到李坑吃饭欣赏李坑的夜景。

汪口

汪口距离李坑最近,因此可以不用耗费太多时间和心力,以缓解前一晚夜间车上的疲惫。汪口有长长的一条胡同,极其潮湿阴冷,常可碰见当地的小孩在胡同间穿梭打闹,汪口的狗懒懒的躺在地上睡觉,连太阳也晒不到。

等走出胡同,阴冷潮湿立马消除,外面是灿烂烂的天,和长长的一条河,河上有拉竹筏的老人,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聊天,碰见想要坐竹筏的人,就赶紧招呼着。汪口比李坑游人少得多,大概因为开发不完全,食宿不是特别方便,穿过河上的桥到对面,就更加安静了,甚至可以听见流水的声音。赶车的疲惫终于在安静中袭来了,不得不坐下来休息,欣赏河对岸的静谧风光。

傍晚时分再次回到李坑,大红灯笼已经全部亮起,水流声、嘈杂声不绝于耳,人们结束一天赶路似的观光,每到夜晚才是最能欣赏风景的时刻。白日时是用眼睛看的,夜晚时才能用心。

我们在离开前的最后一晚逛了好一会,去到了此前从未有去过的那个方向,因为连日来
婺源一直都在下雨,夜晚时分只能凭借水的反光来判断前方是否需要绕过。大概因为第二天便要结束旅程重新回到城市,也大概因为旅途的丰富与充实,总觉得那个夜晚虽然特别幸福,但幸福中好像又带着点因为不舍而生出的悲伤,这大概就是许鞍华说的:人生最甜蜜的欢乐,都是忧伤的果实吧!

江岭

第二天早早出发,穿过李坑的清晨,遇见一只截路的不敢靠近的狗,但熟络起来后却带着我们走了一段路后才离开。很像旅途中遇见的短暂同行的朋友。

3、4月份的
婺源简直像个林黛玉式的姑娘,一直一直都在下雨。因为婺源景区分散,加之节假日人多,萌生了包车的想法,正好在李坑的门口遇见一个开车大叔,商量着去江岭、江湾、晓起三个景区,最后价格订在两个人150块,需要再找两个人一同包车。我们当然希望尽快找到一同包车的人,但如果实在找不到,就只能找大巴车去江岭,天还下着雨。30几公里的路,实在有些困难。我也一路帮大叔嚷嚷,最后遇见两个从南昌来的姑娘,被我们招揽着上了车。她们于前一晚抵达婺源县城,误以为油菜花田就在婺源县,结果司机告诉他县城里怎么可能看见油菜花田,于是司机又把她们送到李坑,两个姑娘也没有进到村里去逛逛,就在景区外找了个旅馆住了下来。第二天一早她们想去篁岭,在马路边却一直找不到车,最后遇见了包车的大叔和好像是托的我们。

雨越下越大,瓢泼大雨将清晨变成了黑夜,大叔的车也越来越慢,等到达目的地时雨终于小了一点,我们只带了雨伞,大叔好心将简易雨衣和鞋套借给了我们,我们便一路踩着泥水向江岭山上的方向去了。

江岭的油菜花田一直享誉盛名,我们到达时,却并没有漫山遍野开的黄灿灿的油菜花,只有稀稀疏疏的一些,一打听,才知江岭也已过了花期,加之昨夜和今晨的暴雨又讲花朵打落了一些。尽管如此,江岭也一样要美得如痴如醉。爬到半山腰,向山下的小山村望去,山间的晨雾游离在山和村庄之间,刚刚下过雨的乌云还没有散去,骄傲地镶嵌在天边,好像下一场暴雨马上就要来临。我站在山腰上,有那么一刻,想永远的停在那里。

晓起

雨一会停一会下,雨衣脱了又穿,相机从衣服里拿出来又塞回去,即便如此,也不能浇熄游人的热情。

晓起并不十分大,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逛了下晓起,想要去上晓起,还要穿过一片田野,走很长的一段小路才能到达。雨越下越大,我们不得不找一个避雨的地方,路上也显然积了水,同伴的鞋早早的就湿透,我的最终也没能幸免,开始还小心翼翼地找水浅的地方走,最后索性直接踩到水泡里,让雨水更多的灌进鞋里。

大概因为雨一直在下的原因,失去了用心感受的兴致,觉得晓起没什么特别,除了小学校墙上的标语:不送子女上学是违法行为。

江湾

江湾是一个大镇,设施齐全,连银行也是有的。街道宽敞干净,有游人禁止游览的居民区。每次出行都不喜欢报团,所以如果此前自己并没有查阅过相关历史的话,是很难对一个地方有更深的了解的,每次都是一样,获得的关于历史的过往的事迹少之又少,这是每次旅行都想摒除的诟病,但总是失败。实在不能喜欢报团的氛围,也不能在查阅了历史后记住些什么,真是无奈。

江西人会做生意,生意做大后都想做官。有一个风俗是把自家的两扇木门做成并不能关紧的状态,意为日后升官,他人纷至沓来后会把木门上多余的部分磨掉,以此来预示自己未来的为官之路。

江湾的背后也是一坐小山,登上小山后,可以从
大树的枝桠间看见江湾镇的全景。雨也终于停了,从小山上往远处望,可以看见远山的雾气慢慢聚拢到一起,形成了大团的棉花糖一样的东西,美极了。

思溪延村

最后一天,我们只能选择去一个地方,因为下午就要开始赶回去的路程了。思溪延村离
婺源县城最近,车程大概40分钟。

思溪延村是两个村子,思溪村和延村。

从路边可以望见整个思溪村,油菜花开的刚刚好,古旧的房子,山间的雾气,被雨水打湿的路面。进到村子里,便看见一些老人聚在亭子里或闲聊或发呆,旁边的饭店的阿姨热情的招呼着进屋吃饭,拒绝后它们还会打趣说,不吃饱的话能背得动那么大的包吗?村子里有很多胡同和岔路口,从村这边走到村那边大概半个钟头,穿出村子后可以看见一大片油菜花和野花田,遇见了一个牵着老牛的大叔,问我们要不要牵着牛照一张相。

从思溪村的村口穿过一条泥泞的小道就可到达延村,路上我们遇见了一个来自
广东惠州独自一人旅行的姑娘,特别友善健谈,给我们讲广东有哪些值得去的地方。每次旅途中也特别欣喜可以听到这样的讯息,让人对更远的远方有了更多的期待。

道别

我们一起逛完延村后作别,她要到婺源县坐四点的火车,我们要在晚间8点前赶回九江

到达
婺源汽车站时已过中午,周围也没什么可以吃饭的地方,最后坐在车站的大垃圾桶旁吃完了一桶泡面,实在值得纪念。

最欣喜的是在汽车站的候车厅里遇见了来时路上一起乘车到
婺源的一对母女,一同感慨缘分真是十分奇妙。

最特别的是小姑娘,她简直
太特别了,让我觉得三言两语根本无法形容她的聪明伶俐、懂事乖巧还有不符合她年龄的历练和沉稳。她打小就跟妈妈一起旅行,见多识广,问她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她说最想去日本,因为那里的化妆品做得好,问她旅行过的地方哪里最好,她说澳门,因为那里有赌场。

跟她道别的时候,我特别依依不舍,要了各种联系方式,合影留念。她给我的棒棒糖,我还一直没舍得吃。真希望有一天可以再见她。

旅行永远都不等同于生活,旅行是会结束的,生活则要永远继续下去。在经历了同样一个难熬的夜晚后,我们又重新回到
北京开始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忙碌到甚至无暇去回味旅途中发生过的事情。有人说:幸福永远不是幸福正在发生的时候,而是期待她发生和回忆她的时候。但于我而言,每一刻都幸福。

有机会一定去瞧瞧,这么美的地方
这个行程不错,可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