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华南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风险提示: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本贴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和行为,切勿效仿。
楼主出行期间,正好有一名独行驴友船底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新闻链接:https://bbs.8264.com/thread-5541490-1-1.html

2019年4月13日至15日,华南的春天一直烟雨朦胧,下雨已经开启了包月模式,很难遇上晴天,想出门,遇上不落雨水的阴天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久仰船底顶在户外圈中的大名,加上自己年龄老大不小的了,又是首次带装备进行户外露营,首次带妆彩排,不想拖累别人,所以没有约伴

顺便多说几句, 出门在外,尤其是在深山老林的户外,即使约了伴,也永远不要指望你的队友帮助你,也不要指望你能帮助你的队友,因为在深不可测的大自然面前,再强的驴友队友也和你一样如一粒尘埃微不足道。往往大自然一发脾气,强驴全军覆没的新闻就会见诸报端。

在户外真要是出了事情,最终还得靠自己 。你的队友组队出门玩耍,别人可不是专门为了照顾你。政府的救援队也不是专门为满足你的户外私欲而免费订制的。

玩户外,自己量力而行,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把希望寄托在队友身上是对别人的侮辱、不尊重和自私自利的表现。把希望寄托在政府或者蓝天救援队身上,则还不如永远不要玩户外。总之,无论何时何地,自己的安全自己负责。

于是,在充分进行个人能力分析、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准备后,独自一人穿上军用胶鞋,背上帐篷睡袋和足以应付3天户外生存的充足食物(3瓶矿泉水、9个馒头、1大包涪陵榨菜、1小包老干妈香辣菜、麻辣豆腐干一斤、新鲜包菜2个、苹果6个、香蕉2斤、红糖沙琪玛1袋、士力架8个、葡萄干2两、自制微波炉版香脆椒盐花生米1斤)踏上了前往韶关的火车。开始奔赴位于韶关曲江罗坑镇的船底顶进行首次户外自带干粮的帐篷露营考试(此行的计划行程是2天,但上述食物是按3-4天高强度运动的量结合本人体能准备的,迷路或者被困状态下这些食物可以保证我在户外支撑10到15天,甚至更久。因为光是那袋红糖沙琪玛就足以支撑7天以上的户外基本生存口粮和热量,应急状态下不会轻易饿死)。

船底顶号称广东的户外毕业路线,只要背着装备活着走完这条路线,就可以户外毕业了!

出了火车站,门口有吆喝卖老面馒头的,刚好需要采购馒头作为主食干粮,于是立即买了6个馒头,一元钱一个。

买好馒头后,整理装备,沿着火车站广场往江边走,过到马路对面然后往左走(若是面向“韶关东站”LOGO,则是往右)。找到公交站,乘坐34B路到“亿华超市”站下车,车费自助投币3元,车程大概1小时,可以多预算一点时间。

公交车上人比较多,司机不停地催促,投币时发现差一元零钱,这时旁边一位素昧平生的小哥二话不说伸手递来一元钱示意我投币,我说用微信偿还,对方表示不用了,在此表示诚挚感谢!

这是第二次遇上陌生人出手帮忙分享车费了,第一次是在景德镇,也是别人二话不说帮忙给了一元钱车费救急,真的非常感动。

以后我也会将这份恩惠传递下去,也希望大家都能把这个恩惠传递下去,照亮别人的路,自己也就有了路。

到达亿华超市后下车,由于4月12日是星期五临近周末,找了方圆2公里的四五家旅店都已客满,曲江区的旅店很少,不像其他地方满街都是旅店,真是郁闷ing。看着我背着帐篷睡袋,听说我要去爬山,有个旅店的女老板就建议说搭帐篷睡呗, 别说,我还真有这个Plan B的打算。但是担心城管晚上来抄家,旅店老板安慰说没人会管你的,好了,这下我就放心了。

从亿华超市旁边的小吃一条街走到尽头有个光鲜亮丽的酒店叫做“城市酒店”,对面是个干净明亮的公厕,后面有草地和假山,貌似是一个街心公园。起初在寻找旅店路过这里时,我就已经注意到了这里,当时就已经打算把这里作为实施Plan B的位置了。

万万没想到,还没上船,考试就已经开始了。

于是,放下背包,拿出装备,找旅店已疲惫不堪,已经晚上11点10分了,找了块比较平整隐蔽的草地开始搭设帐篷。

很快,帐篷搭好了,赶紧钻了进去躺下,原来住帐篷的感觉是如此美好啊,还真庆幸刚才没找到房!

旁边有个24小时便利店,对面城市酒店的灯光很亮,虽然有树木和草地掩映,但是,光污染较严重。噪音也很多,摩托车的突突声,开车的停车关门声和酒鬼的吵架声..............搞得半夜两三点才稍微安静点,稍微睡了个浅觉, 也许这就是在这里搭帐篷的唯一缺点了吧,不过优点很明显,旁边就是五星级厕所,洗漱非常方便。

晚上刚躺下不久,就开始下雨了,担心帐篷漏水,但是,很好,虽然搭建得比较粗糙,双层帐篷的防雨性能得到了验证,That's good!

第二天一大早5点过就起来收拾帐篷,害怕天亮了帐篷太抢眼容易引人耳目,把我当逃犯举报。收拾洗漱完毕后,又在早餐铺子里加买了3个馒头,也是一元一个,这样总共就有9个馒头了(计划2天行程的食物,但是要多准备一天甚至N天的,以防万一)。然后吃了个肠粉,在旁边的商店补充了8个士力架,2元钱一个,再到亿华超市对面坐曲江到罗坑的村村通公交车,好像是302路,其实不用管多少路了,只要到罗坑的车就上。车费是自助投币12元,终点站是罗坑镇的新街饭店楼下,也就是罗坑镇的公交车站。车程大概2小时,可以多预算点时间,具体站点可以参看下面的照片,以下有张该车路线照片的。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从亿华超市上车出发,一路上都是多云天气。4月13日星期六上午车到罗坑镇后,刚取出背包就是开始下大雨,大概10点左右,我都在犹豫还要不要继续上船,结果过一会儿大雨就停了,来的快停的快。犹豫再三,心想大老远的,来都来了,既然没下雨了那就上吧,于是赶紧整装上路。

顺着罗坑车站,走过桥头,路过商店,买了包薯片,顺便再多买了一条大的塑料袋套在原有的装食物的袋子上,以防登山途中万一袋子断裂造成大量食物丢失。60升的廉价背包容量和承重有限,包里装了-10C的睡袋、一件厚衣服、两件T恤、一双轻便网面鞋和充电器等杂物。光是睡袋就占了三分之二的空间,没有太多空间了,根本装不下太多食物,只能用额外的塑料袋拎着,而手拎的塑料袋一旦断裂就会让自己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

个人觉得,户外最重要的无外乎是充饥和保暖,其它东西可以少带或者不带,但吃的一定不能少带,装备可以简陋点,装备再精良,一旦断粮,必死无疑。

然后路过罗坑学校,继续往前就走到了上图这个Y字形路口,大家猜猜看该往左走还是往右走? 往左or 往右? To be or not to be? 站在这个路口,这是我反复询问自己的问题,往左还是往右?去还是不去?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上面这张图蛮有意思的,很是让人玩儿味。

当地政府为了响应某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树立了上图这个牌子来劝退驴友。不过,图中的驴友装扮蛮酷的,至少看起来比我专业多了。我就纳闷儿了,这么酷的图片背景,这到底是在劝退驴友呢,还是鼓励驴友进入呢?后来我盯着这图中的三个驴友看了好久,真酷!

再来看看自己的扮相吧,网上买的40元的廉价60L不防雨仿冒劣质背包,90元的帐篷,100来块的睡袋,20元的防潮垫

穿的是70元的牛仔裤、30元的T恤,25元一双的迷彩军胶,手里还拎着两个鼓鼓囊囊的大塑料袋,里面装的全是吃的。

背着背包,帐篷和防潮垫外挂,手里拎着大塑料袋............

这就是我的军胶重装全部行囊和个人形象,标准的户外乞丐,和上图里面的三位装备精良的专业强驴相差十条条街都不止吧。

反正,我觉得当地政府树立这图的警示用意,明显是在暗示我提升个人装备和形象,而不是阻止我进入。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这是沿途的村庄和人家,需要经过曲折向上的山路,经过坪坑村,路途平坦,属于热身路段。但是重装走还是有点吃力的。一般的驴友都是包车(皮卡车)直接跳过这段路。

经过约2小时的跋涉,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白房子”, 对于包车上山的驴友来说,貌似这里才是徒步的起点。

白房子其实就是山里的一个水电站的取水口值班处,兼做驴友住宿和小卖部生意。白房子再往前走40到5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令人闻风丧胆的疯狂的地狱般的乱石坡脚下了,在乱石坡炼狱般的疯狂攀登2-3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山顶草甸地带,再沿着草甸走一段就可以到达船底顶的山顶。

后来雨越下越大,加之时间已是下午3点过,到达乱石坡前的平路已经走到了尽头,前面是颗树,树丫上还系着红丝带路标,树下是个断崖。下面有几个大石头和溪流,正常路线是走下断崖,绕过石头淌过溪流爬升到对面横着的小路上。但是,常规路线已经被上方高空水槽里涌出的大水给淹没了,一个不期而遇的临时大瀑布挡住了去路,哗哗啦啦的声音很是吓人,溪水暴涨,根本无法通过。乍一看,就觉得是没有路了。

下面悬崖,前面瀑布,岩面湿滑难以判定,雨又不停地下着,天气阴沉,时辰已晚,看起来特别凶险。加之已经重装徒步了好几小时,略显疲惫,大雨加剧了恐惧感,山重水复疑无路,我已彻底陷入了短暂的绝望。不停的问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为什么要来这个鬼地方?! What's the freaking shit! What's the hell is happening out here!

这时隐约看见对面好像有三个驴友已经到了对岸,有两个还下到石头下方的小溪处清洗雨衣或者帐篷,瀑布声音较大,朝他们喊了几声但是没有应答,隐约听见其中一个说“走下面”,还朝我比了手势。 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过去的, 实在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强驴!我只能愣在原地望水兴叹。

4月13日,看来13真不是个好数字,犹豫了好几次,也尝试了好几次,一靠近瀑布就被打湿,还差点滑倒坠落,前路实在凶险,生死难料,多次尝试失败。爬上水槽,想强行从上方的高空水槽里淌水通过,但一看水深齐大腿,流速又快,在水流中根本不可能站稳,高空水槽落差七八米,一旦跌落,非死即残,十条命都不够摔。

第一次感觉到了危险和绝望!!!!! 现在终于明白此前驴友因山洪被困船底顶的新闻是怎么回事了!

后面各种方案试了很多次,也在原地观察地形地貌思考了很久,觉得即使玩命通过了,雨这么大,后面骇人听闻的令人闻风丧胆的地狱乱石坡也是生死未卜,而且下雨天就算耗尽九牛二虎之力穿过炼狱般的乱石坡上去了也是白费劲,白茫茫的没什么好看的。而且风险剧增,天色已晚,存在各种未知隐患,很不安全,这时上去纯粹自找死路。

于是,启动应急预案,撤!!!

我的应急预案就是:回头是岸,“撤”字当先! 于是,原路撤回白房子,当时白房子的老板不在,无人值守。我就在白房子扎帐篷住了一晚,准备实施Plan C: 中止登山计划并原路安全撤回高老庄。 如果第二日的天气好转再按原计划继续前往乱石阵冲顶。

傍晚时分,老板回来了,搭帐篷老板收费20一晚,后来没有多余的零钱,手机也没信号,最终老板也只收了10块钱,在此表示感谢!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在白房子这里住的这一晚真的非常舒心,旁边是流水叮咚,山谷幽深、群山起伏、各种鸟叫和蛙鸣,睡得真舒服,这算是昨天以来此生的第二晚帐篷住宿吧,评分99分。绿水青山,云仙雾绕,鸟鸣阐幽,这种帐篷环境一旦住过,就再也不想去住酒店了,再豪华的酒店对我来说都已经失去了吸引力,连鸡肋都不如,即使8星级酒店也不列外。看来,户外真是有毒!我已经中毒了!

傍晚雨停了,旁边就是云飘飘欲仙的仙雾撩绕的仙境,也算是昨天严峻考验后最好的补偿了吧。欣赏着仙境,昨天的果断回撤成了我最正确的决定。

回头是岸,户外丢命的往往都是那些企图征服和挑战大自然的强驴或者“大神”。

人能征服或者挑战大自然吗?

你连自己的胃都征服不了,有哪样东西不是向大自然索取的?谈何征服?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第二天,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一大早起来,雨已经停了。

谢天谢地,看来不用实施Plan C 了。只要不下雨就好办了,于是信心倍增,铁了心准备按照原计划设法冒死通过昨天的危险障碍路段,并前往乱石阵接受考验,然后冲顶。

收拾好帐篷,吃完早餐:一个馒头、3片生的包菜叶子裹着老干妈香辣菜、2根香蕉、一个苹果、2个红糖沙琪玛、2包麻辣豆腐干、香脆椒盐花生米若干。然后,元气恢复,满血复活。

2019年4月14日08:14分,背包迈腿走过白房子旁边用红牛饮料罐堆成的假山,开启征程。但是,一看时间,不对。走了10几米又退回来,专门看着手表等到08:15分才重新出发,别问我为什么!!!!

于是,08:15分正式从白房子旁边的红牛罐子假山处出发,前往疯狂的令人闻风丧胆的乱石坡接受下一轮炼狱洗礼!!

再次来到平路尽头的断崖处,狰狞的瀑布消失了,哗哗的溪流变浅了,通过性大增,风险已经排除。

于是,从平路下到断崖,再绕过石头,淌过溪水,爬升到对面的平路上。 一上去就看到了“ 船底顶---乱石坡”的指路牌。旁边往上的小道就是通向乱石坡的。

注意,应该走左边的乱石坡! 走到右边那个就大错特错了!

校对了方向和路线,马上开始干!这时,天又下起了毛毛雨,刚爬升一段没注意看树上的丝带路标,结果窜到了密林深处,越看越不对劲头,路越来越难走!

周围白茫茫的大雾一边,旁边是溪流和密林,荒无人烟,天气阴森,怪石嶙峋,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着。
心里不禁开始发毛,难道天要亡我?我可不想挂在这里污染环境!
发现路不对,赶紧启动应急预案,下撤! 但是,攀爬路段,确实是上山容易,下山难!
慌忙回撤途中摔了一跤,一个咧蹴差点弄个四脚朝天,叫天不灵,叫地不应,狼狈畏缩地下撤,心想自己真是吃饱了撑的跑来这里作孽啊!

我都以为自己会阵亡在乱石坡的起点处。结果还好,只是手脚上破了点皮,但是,已经流血挂彩见红了。
这就是独自出门玩户外的代价,孤独、恐惧和无助,全靠自己。切勿模仿。

终于退回到原点,发现的确是自己瞎了眼走错了路,没认真看树上的红丝带路标。
不过,树林掩映,加上天气阴沉,有些路标确实需要耐心查找才能发现。
后面就学聪明了,没看到路标的路,即使有路也不走。
方向对了,就不怕受累。 最累人的是在错误的路线上拼命努力。

爬了一个多小时,干不动了,放下背包停下来休息补充能量。

往上看,近乎垂直的黑压压的乱石阵通向天空的白雾深处一眼望不到尽头,深不可测,犹如神秘的通天塔.....

往下看,深谷密林,旷野静寂,不知身在何处。如果有人此时崩溃,想要放弃,这才是真的进退维谷。

乱石坡爬升过程中,需要多次淌水跨过溪流切换到对岸,Z字形交替淌溪切换。

个人认为,穿军用胶鞋是最明智的选择,物美价廉,结实耐用,因为即使你穿的是3万块一双的徒步鞋也必然进水,除非你穿长筒雨靴来爬乱石坡!!

如果此时天气突变,雷雨交加,那么你或者你的队友的名字很可能会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xx失踪,xx阵亡, xx被困船底顶等待救援............

大自然想要吞噬一个人,易如反掌,人在大山面前连一块石头都不如。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船底顶的乱石坡果真名不虚传,真不是盖的!

船底顶总共才1580米的海拔,山不高,很多爬过几千米大雪山的“大神”或者“强驴”“老驴”往往对此嗤之以鼻。殊不知,山不在高,强驴不灵!

白房子那里海拔是500米左右,除去山顶草甸的一点海拔,光是乱石坡就有将近1000米的海拔爬升,这是净值。相当于1000米的路程,做成75到85度的梯子,然后背着几十斤重装徒手爬上去!!。

可怕!重装徒手净挣1000米的海拔,角度为75-85度!

每挣一米的海拔你都会绝望,因为一抬头,黑压压的石头永远望不到尽头.............

“强驴”或者“大神”不服可以重装来试一下,说干就干,不服来战!

不过,真心不希望看到驴友因山洪被困、失踪或者殒命船底顶的新闻!

个人认为,乱石坡的危险系数有点高,其危险主要不在于乱石坡本身,而在于,天气!

暴雨、雷电、滑坡、塌方、山洪、泥石流、地震,随便挑一样,只要人在乱石坡上,再强的驴也插翅难飞,难逃厄运!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本来是出来玩重装徒步的,结果在乱石坡却强行变成了重装爬山,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

在乱世破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炼狱和魔鬼爬升,12:30分左右终于登上了船底顶的最高点,顶上一片大雾,周边什么都看不到。

需要注意的是,乱石破分A面和B面。 从白房子过来,走左边那个乱石坡开始爬升,姑且成为乱石坡A面,爬到顶后有个垭口。当时到垭口时我都以为终于TMD结束了,还暗自高兴了一阵。

结果顺着路标走,翻过垭口,还有个乱石坡B面!!!

翻过垭口往右走,就来到了乱石坡B面。
这里的石头由于光线的原因,变得稍微白茫茫的一片,阴和阳,乱石坡A面和B面,大自然的杰作!!

乱石坡B面路标时有时无,容易迷路。半山腰有个指路牌“ 联山方向”,稍不留神就会走错!

当时走到这里犹豫了好久,心想既然是船底顶,船底还没见顶,那肯定是往上走,所以就只能硬着头皮继续爬乱石坡!!

结果,爬到快崩溃时突然看见了绿草,终于看到了希望,见到了草甸就表示要到顶了!

爬到草甸时发现,这里很像武功山!  于是放下背包,在到达草甸地带时停下休整。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attachimg]44685339[/attachimg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果真名不虚传,这个名字取的很有意思,上图这个角度看真像是个倒扣的船底。

但是,船底倒扣是什么意思?

船底倒扣,意味着翻船,船底顶就表示船底朝天,难怪很多驴友在这里翻船失踪甚至丢命...........

当然,以上纯属个人意见,不喜勿喷。

个人觉得,这个山的形态很像四川雅安泸定县的牛背山,姑且叫它小牛背山吧。

以免以后再有驴友失事。

同时,也衷心希望国家股市长牛,不要再让股民翻船见顶。

仙雾缭绕,敢问哪位神仙在此修炼
Backpeaker 发表于 2019-4-18 17:05 2019年4月13日至15日,华南的春天一直烟雨朦胧,独自一人穿上军用胶鞋,背上帐篷、睡袋和足以应付3天户外 ...

Backpeaker 发表于 2019-4-19 14:46 ...

• 罗坑新街饭店 你好,我是罗坑的罗坑船家,因为十三十四号有个驴友上山失踪了,跟你的时间很相像,想跟你了解一下其他情况,能加个微信聊吗?13726585691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4-22 17:57
  • Backpeaker 2019-4-20 08:13
Backpeaker 发表于 2019-4-19 14:56 ...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船底顶罗新线单人军胶重装烟雨艰难户外毕业之旅

蜗牛小哥也忍不住好奇心,爬过来参观我在户外的小房子,头上伸出两根天线,貌似在嘲笑我: 你Y的买不起房,背个帐篷出来跟老子抢地盘啊?

这云雾着实漂亮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风险提示: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本游记攻略图片配文还没写完,就已接到消息称2019年4月14日至15日有独行驴友在船底顶失踪!
目前仍无下落。

郑重提醒:
户外出行,自己的安全自己负责,不建议单人独行。
本游记攻略中所述内容仅为个人观点和行为,仅供娱乐消遣,切勿效仿,亦不可作为出行指导。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