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川进青出.灵魂之旅first day

[复制链接] 查看:19138 | 回复:0
魂牵梦萦的西藏之行终于成行,清晨因为赴藏的车辆限号,只好约了个滴滴去成都绕城外集合!这次川进青出共有四个伙伴分别是来自上海的何帅哥,来自北京的低音梁,来自成都的何静美女还有我,北上广成挺齐整的.九点半左右人到齐了,和另外结伴的两台车一起出发
      成都的天总是雾蒙蒙的,沿着成灌高速我们踏上了朝圣之旅.大约四十分钟到达都汶川高速,天空突然就变得湛蓝湛蓝的,棉花一样的白云点缀在天空,美翻了!沿途的高山刀砍斧削、险峻苍凉,很多坍塌的碎石由山顶铺满山脚!有的地方寸草不生!很难把它们和蓝天白云构成的美景放到一起,呵呵不过存在即合理!

沿着都汶高速很快到达了汶川,这里是大禹的故里,一进入城区就看见一尊巨大的大禹雕像,同行的伙伴问"大禹治水,治的是哪儿,不是都江堰吧!"哈哈,历史上大禹治水治的是黄河的水!而大禹故里也争议很大,有人说是在河南,有人说在北川,也没有个定论!其实不管他故里在哪!我们缅怀的是先贤治水的壮举!很快经过了汶川县城,这是5.12地震后重建的新城,城市建在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上,不大却充满了活力,有浓郁的藏羌文化气息,经历了毁灭性的灾难,热爱它的汶川人民又恢复了他的活力!

美丽的317国道沿途分布着大大小小的藏羌族村庄,藏式小楼层层叠叠、色彩斑斓,羌族碉楼林立,虽早已失去了守护家园的作用,但依然耸立在山顶、村落见证着羌人的历史!时间去到中午,我们到达桃坪羌寨,一个以羌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寨子里清一色的羌式小楼,选了一家饭店吃饭,然后逛了逛寨子!
       离了桃坪寨,我们经过了理县、甘堡藏寨、毕棚沟、米亚罗景区到达了鹧鸪山,远远就看到山顶的白雪,四月的鹧鸪山雪已差不多化完了,只在最高处留下了一条雪线!穿过鹧鸪山隧道,我们到达了卓克基加绒藏族村,一只金翅大鹏鸟雕塑金光闪闪的矗立在广场上,看过雕塑下的介绍,这是一只琼鸟,在佛教中被称为大鹏金翅鸟!以天空为背景拍下好几张照片,大鹏栩栩如生,翱翔于九天!
          继续行驶六十公里,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匆匆从城边穿过,路旁是各式藏族民居,很有民族特色!继续向前,在距离今天过夜的观音桥9公里处,转进了卓克基土司官寨和西索民居,土司官寨建于半山,由石头堆砌而成,窗户木质结构,非常有特点!悬挂在外还有一排木屋、不知用途!沿着转金桥进入西索民居,镜头里的藏式民居,颜色靓丽,各式宗教图案布满墙壁,埋头一阵猛拍!沿着民居的小路逛了一圈后继续往观音桥走,路上堵了一小会车,路太窄了,两台大卡车几乎是贴着脸过,花了半个多小时到达观音桥,入住客栈,吃饭,遥望了一下远山上的观音庙!明天还要早起!洗洗睡!因为海拔不高,还是洗了个澡。明天继续朝圣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