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仙岩李山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古营寨遗址

文&图  邵连跃

今天本来是去永嘉的寻宝,由于昨晚雨下个不停,早上起来地面湿湿的,天气预报又有陈雨,我们犹豫一下就取消了。回去睡了一个回笼觉

一觉醒来已到中午,推窗一看,天空晴朗。春暖花开的季节怎能窝在家里,应该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想起前几年从美篇里看到的李山寨一直搁着没时间看,又在附近,半天时间够用。

匆匆的吃了饭,轻装上路 ,就带上手机。坐了一个小时公交车到花台村。古道入口就在基督教傍边,古道全是水泥台阶,相当好走。

一路沿着水泥古道,到达李山古邨,路边都有登山指示牌,比较好找。

呼吸新鲜的空气,闻着草木花香的味道,看着繁华盛开,令人愉悦,小鸟在枝头嬉戏,清脆的歌声似银铃般的伴随着,一个人在古道上并不感觉孤独。

路遇左边一凉亭,继续直行。

古道上来发现一座老城门

这是一个别具特色的城门,城门洞拱形,左右有联:"门望白云大罗天庙坐崎龙花潭地",横批"花潭圣境"。“花潭圣境"四字上面塑有"双龙戏珠"图案,两条龙栩栩如生,再上面就是一个八卦图,祥云装饰。八卦图两边有花瓶,喻意平平安安。城门的背面,刻着一个"福禄寿喜"组合而成的寿桃样图案,喻意美好愿意景。__来自网络

后面城门,不知通向何方。

花台城门左边古道继续直行

登山健身步道到李山古邨尽,继续沿着黄泥路直行。(汽车也可以直接开到李山古邨)

行一公里左右,一条完整,原始的古道延伸到李山古营寨。

李山古营寨遗址就处在海拔538米的山巅。三面都是悬崖峭壁。营寨居高临下,地势极其险要,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据《瑞安市志》记载,宋宣和二年(1120年),瑞安知县王公济为拒方腊义军,令境内筑关隘10处,并在全县征集乡兵4万分守。李山寨沿南塘驿道(温瑞驿路)通温州市区,在当时起着重要的防御作用。__来自网络。

进寨门很有讲究,它不是直接让你进寨门,古道上来,然后一个90度转弯进入。营寨三面都是悬崖峭壁,非常险恶,只有入口一个,易守难攻。

绕寨一周,发现寨王殿后一狭小城门,宽不足1米,高不足2米,6根石条抬梁,仅容一人能过。外面就是悬崖峭壁,出去要小心。

由于时间的关系,李山古村来不及欣赏,留到下次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