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徒步船底顶游记

2019年4月15日下午我们从韭菜岭下山后,晚上在道州火车站乘车,经永州站转车,前往广东韶关东站。

4月16日凌晨4时15分,睡梦中听到有人在喊我的名字,我应声回了句“哎!”原来是列车员来换票了。永州站转车后深夜12点多才入睡,算了一下才睡了三个多小时,好想再睡一会,但又怕误了站。起床后洗漱,又泡了两只保湿瓶茶水,半个小时后列车来到了韶关东站。

领队小冬联系好的包车已等在出站口,经过一个多小时行驶,我们来到了韶关市曲江区的罗坑镇,在罗坑船家吃了早餐。

早上7时20分冒着小雨我们出发了,在穿过集镇的菜场时,我买了一只猪腰、一棵油麦菜、一根黄瓜,怕背不动,不敢多买。然后沿着水泥路徒步盘旋而上。

天空下着小雨,穿着冲锋衣能抵挡得住。水泥路平缓向上,走过山岗后变成了泥石的机耕路,我走在队伍中间,小冬和晓勇走在前面,还有左三和老周走在后面,相互间都看不到。

上午8时50分,我来到了平坑村,这里海拨600米左右,是一个古老的瑶族小山村,这些年因驴友徒步船底顶而变得热闹了,村子里有几家专门接待驴友的客栈。

我在村口拍照时,晓勇在上面一家客栈叫我去休息,我们在一间叫“平坑农家乐驴友接待站”客栈里休息,老板很客气,为我们沏了一壶茶,讲了些以前驴友穿越的事故,没收一分茶水钱。

等后面两位驴友赶到,约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又出发了。

沿着水泥路继续往上,然后一个大下坡,一直往下,再慢慢拨高到了白房子,又沿着水渠贴着山边弯弯绕绕的山谷向前。中午12时,我看时到小冬和晓勇在水渠边休息,这里就是攀登船底顶野路的上山点。

吃了路餐,在清澈的水渠里洗干净了青菜、猪腰和咸肉,踏着乱石路上山了。其间不断翻越溪流,好多地方需要涉水通过。

山涧迷雾重重,能见度极低,有时候过溪后找不到对岸的路,沿着溪流不断在悬崖边通过。连续的阴雨天,石头上长满青苔,踩在上面很滑,在悬崖边攀岩通过时让人惊心动魄,每一次通过都是脚先找准位置,双手紧紧抓着树干或岩石,小心翼翼的过。

当过一处悬崖边时,脚能踩的地方只有两指宽,日久月累的被人踩得很光滑,好在一些商业队伍走过后留下了绳子,我双手紧紧抓抓着绳子,慢慢的才安全通过。

沿溪流走到山岗,是一片望不到顶的石海,石块间跨度大的有一米多,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休息,喘几口大气后继续往上爬。

船底顶营地没有饮水,想在顶上扎营,水得从下面背上去。看看GPS的高度有1300多米了,路边上溪流的水声也渐渐小了,我灌满了两瓶水,继续攀上。

看到上面一片明亮,惊喜的来到了山岗,且发现接下来是一个下坡路,沿着下坡路又绕到乱石路,再艰难攀上。

下午3时,我登上了海拨1500多米的、靠近船底顶的草坡上,并追上了小冬和晓勇。

站着高处,微风阵阵吹来,时而阳光射下,时而云海翻腾,时而又被浓雾笼罩,前方的船底顶主峰时隐时现在山的那边,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继续往前走,来到一个断崖上,需要借助绳子攀下,以前商业队伍留下四、五条绳子,我们抓着这些绳子,顺利攀下。

又上上下下翻越小坡,下午3时30分,我们登上了海拨1586米船底顶主峰。

船底顶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与清远市英德市的交接处,船底顶主峰海拨1586米,是两市的交界的最高峰,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船底顶上是一片广阔的草地,还有石坡,湿地,悬崖,丛林,山脊等等,风光特别美丽。船底顶因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

沿船底顶主峰走了一圈,发现有不少被扔的帐篷防潮垫等,我捡了一块干净的防潮垫垫在我的帐篷下,搭好帐篷后就开始做饭。

咸肉、榨菜煮熟开再放入油麦菜、猪腰,倒上土烧我喝了起来,一边喝一边等后面两位队友的到来,菜冷了加加热,酒喝干了再满上。

傍晚天气变好,西边出现霞光,能见度极好,看到了远在天边的山。傍晚6时30分,站在高坡上的领队小冬终于等到了左三和老周两位队友,大家嘻笑颜开,欢欣鼓舞。

酒足饭饱后我坐在帐篷里玩手机,这里有手机网络和信号,虽然信号不强,偶尔能发几张照片。

早早钻入睡袋,躺下就睡着,半夜醒来看到帐篷顶上亮如白昼,好想起来欣赏这美丽的明月和银河系中的点点繁星,只因昨晚睡得少,这几天又累,实在不想动身出去。

早上5点多起床,东方已出现鱼肚白,远处云海压着群山,只露出山峰,我拍了照片后,等待日出。

黎明的曙光照在船底顶上,万物显得特别灵性、特别有轮廓,仿佛像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呈全方位、全立体展现在我的眼前。

晨曦中我吃了早餐,收拾了帐篷。早上7时20分又出发了,沿着一个长长的、非常陡峭的坡下山,在一处溪流边,煮水泡茶。

下山是另一条路,往水电站方向,踏着草地上上下下不断翻坡,随后进入灌木林、竹林,来到河边。横穿过两次河道后,中午12时我和小冬来到水电站,晓勇已先到达。

光着脚泡在河水中洗干净了不用的装备和登山鞋,晒在太阳下。下午1时30分队友全部赶到,我们沿着水泥公路向前,又一个上坡,来到上斜瑶寨,沿着水泥路绕过一个水库后,下午3时我们徒步下山来到了新洞村,活动顺利结束。

船底顶活动共徒步36公里(GPS水平记录),累计爬升19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