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藏癌患者开启的丙察察进藏路(待续)

[复制链接] 查看:19153 | 回复:8

苏轼在《前赤壁赋》中写到: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

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也成为了我这个追求视觉享受着外出旅游的借口。所以在时间允许季节又适合之

时我又踏上了丙察察之旅

丙察察线是指丙察然公路东段,连接云南省贡山县丙中洛乡—西藏察隅县察瓦龙乡—察隅县城,全长270

里,属219国道,于2009年修通的极简易险路,属等外公路,是便道上走汽车,因此这条路没有公路等级。而

察瓦龙—察隅属典型的无道班维护乡村土石路,每年510月为通车季节,其余时间大雪封山,只能依赖马帮

行走,沿途食宿困难补给不便,号称最短、最烂、最新的进藏公路。丙察察线穿越三江并流区域,海拔从几百

上升到5000米,所以一路会经过各种地貌和气候,相对其他的成熟的进藏线路来讲,更原始,路上经过的村庄

也更淳朴。沿线基本概括了西藏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经典要素,沿途可欣赏到老姆登、皇冠山、雾里村茶马

古道、秋那桶、丙中洛、怒江第一湾、石门关、那恰诺大峡谷、老虎嘴、大流沙等神奇景观,并可以领略到多

民族的风土人情。

因来之前攻略做得不够详细,并不清楚察瓦龙到察寓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属大雪封山期。不过既来之则安之,

一切听从领队安排。所以在到达察瓦龙后,领队就行程做了重新调整,并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只有走过丙察察你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塌方,什么是泥石流,什么是山体滑坡,什么是落石,什么是高山

谷,什么是原始淳朴,什么是世外桃源。

如果说原始淳朴的自然风光是视觉的盛宴,那么每天与藏族司傅的聊天,是学习,是感悟,更是心灵的盛宴。

关于行程计划
这次线路怎么走,我们先后查了很多资料,网上的信息五花八门,很是纠结。大概翻看了2个月无数篇别人的游记,最后选定了一个俱乐部叫寻奇旅游户外他们是私人旅行定制自助游方式,提供行程服务。是做专业深度游的团队,都是一群热血青年,没有任何隐形消费和坑,一路上长途旅行,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这次能玩的这么舒服,是我旅行十几年最好的一次旅行体验,把这记忆永远的留在了美丽的第八条进藏线上。我们的领队的是个藏族小伙黑子,多谢他一路上的耐心和包容~。在这里感谢我的旅行定制师小西,几天的沟通详细而又耐心的跟我探讨行程的每一个细节。在这里吧定制师的微信给大家分享一下微电:18108886583
附计划行程:

D0 全国各地—丽江集合(领队逐一通知出发时间和上车地点)

D1 丽江—大理--六库-老姆登-知子罗记忆之城

D12 择当-雍布拉康-贡嘎-羊卓雍措-拉萨

附实际行程:

第零天 西安——丽江

第一天 丽江—大理—泸水—老姆登村(住宿150客栈)

第二天 老姆登—知之罗记忆之城—石月亮—贡山(住宿贡山宾馆)

第三天 贡山宾馆—怒江第一湾—桃花岛—丙中洛—徒步雾里村茶马古道—秋那桶—那恰诺大峡谷—老虎嘴—大流沙—察瓦龙乡(住宿喜来登藏家酒店)

第四天察瓦龙乡—左贡(住宿吉安东日大酒店)

第五天左贡—业拉山—七十二拐—老虎嘴—然乌湖(住宿滇藏大酒店)

第六天 下然乌—来古冰川—德姆拉山(4900)—罗马桃花村—千年水磨岩—察寓县(住宿平安大酒店) (这条线就是有名的麦克马洪线)

第七天 察寓—下然乌湖—上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县扎木镇(住宿祥鹏精品酒店)

第八天 波密—桃花谷—古乡湖—通麦—鲁朗贡措湖—海拔4720米的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林芝八一镇(汉庭酒店)

第九天 八一镇—17届林芝桃花节举办地嘎拉桃花源—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索松村)—朗县(住宿金源酒店)

第十天 朗县—加查县拉姆拉错(封路)—雍布拉康—山南市(住宿晶都大酒店)

第十一天 山南市—桑耶寺—羊卓雍措—拉萨市(住宿都市118精选酒店)

第十二天 拉萨市—哲蚌寺(半日游)

322号下午630咸阳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850降落丽江机场,约好的车来接,930分入住古城悦中央酒店,放下行李进入古城转了转,这个季节游人很少,安静。

下图,安静的丽江淡定的我——开启丙察察之旅。

3月23号早酒店门口吃了一碗米线,不到7点4辆车就都到了,此行共16人,分乘4辆车,因其中4人之前来过且他们又是独立成团,全程基本都是他们一辆车自己走,我们其它三辆车一起走,领队是个干练的帅哥,在
丽江接上我们后就前往大理古城,那里还有几个人,这也是我们此行必经的地方。
大理古城接上人后我们继续出发,12点50分到达瓦窑镇的燊云牛肉馆午餐。4点到达泸水市,来之前只知道六库不知道泸水市,到后百度才知道六库镇泸水市、怒江州的州政府所在地。过六库镇后没走几公里,领队就把我们带到路边一个野温泉,让我们下到底下去泡泡脚,水温还挺高,脚感水温有五、六十度。6点50到达金满银滩观景台,短暂休后于7点40分到达老姆登村入住150客栈,这应该是老姆登村最大最好的客栈,从我们入住的房间凉台上就能欣赏皇冠山的全貌,客栈距老姆登教堂几十米,我们到达时整个村子都停电了,给供电局打电话也没法解决,直到我们第二天早上离开也没有来电。
    下图
大理古城,这个季节正值樱花盛开,加之天气好,非常美。

下图金银滩观景台

下图老姆登村,位于云南怒江福贡县匹河怒族乡东边。“老姆登”是怒族语的音译,意思是“人喜欢来的地方”。

下图老姆登教堂,一座建在悬崖边上红白相间的房子,是
怒江
流域最大的基督教堂。走到教堂前,看着远山近草,那种乡村教堂的朴素和自然真的会让人心静如水。红色十字架直指天空,“神深爱世人”,字体鲜艳。从外表看,这座教堂并不壮观,没有常见的玻璃彩窗、穹顶、和标志性的哥特式尖塔,有的只是长条凳和红漆木窗,但这更显出人们信仰的纯粹和虔诚。我们刚好是星期六晚上到的,有来自周边乡村的基督教信徒集中在这里做礼拜,站在门口听着他们用傈僳语唱虔诚又优美的赞美诗,让我仿佛来到了世外
桃源,和浮躁的现实生活隔离。2019西藏癌患者开启的丙察察进藏路(待续)

下图皇冠山,老姆登村对面高黎贡山北段。皇冠山因形似王冠而得名,在群山之中独树一帜,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老姆登村是观赏皇冠山的绝佳选择,有很多人因皇冠山慕名而来,一睹皇冠山的壮美。村中设有观景台,站在这里,游客可以俯瞰
怒江由北向南在碧落雪山和高黎贡山山脚缓缓流过。我们入住的客栈的凉台上就正对皇冠山。

3月24日在老姆登村早餐后,8点30分往贡山走,先到距老姆登村几公里的知子罗,一座废弃的县城参观,9点多继续出发,2点20到达石月亮观景台,不到90公里的路程走了4个多小时,出乎意料的还在后边,过观景台后走了几公里就被一辆卸货的大车挡住了去路,在此等候了二小时,都快4点了还没吃中午饭,无奈徒步到石月亮乡,在一个小餐馆吃了一碗米线。
  4点半大车终于卸完货了,我们又继续出发,刚走了十几公里快到拉马底村时,又被堵住了,这次更惨,是施工单位就地取材造成的,开山放炮,飞落的石块把路睹的严严实实,摩托车都过不去,等他们清理完已经快8点了,9点到达马吉乡,在这里简单晚餐。从这里到贡山县还有50公里,晚上11点多到达腊咱村时又遭遇前边行驶的车爆胎挡住去路,我们几个司傅下车帮忙,还好很快通了,等我们到达贡山县已经快凌晨一点了。今天170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16个多小时,特别烂的路加上各种睹,庆幸平安抵达。
  下图记忆之城知子罗。这里曾经是碧江县和
怒江州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怒江上一座繁华的小城。1986年地质专家经实地勘测后认为知子罗存在着大面积滑坡的可能,于是碧江县被下令撤销,“碧江”这个名字从此便在中国地图上永远地消失了。 据说那一年,特意从大理请来工匠打造的县城新景观——八角楼才竣工不久,名为图书馆,却还没来得及放进一本书;县城的进修学校才搭起两层的支架,门窗还没装上就全拆了;四层的工商银行大楼才启用了一年;可容纳千人的电影院才放了三天的电影……曾经繁华的碧江县城,就这样在“所谓的砖家”的勘测后变的破败安静了。

下图沿途随拍

下图石月亮。位于高黎贡山山脉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着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石月亮。它仿佛是开天辟地就耸立在那里,在傈僳族古老的大洪水神话中,它就已经存在了。傈僳语称它为“亚哈巴”,石月亮的意思。

下图挡住去路的卸货大车

下图开山放炮挡住去路的落石

下图在等待的过程中遇到在这干活的民工,听口音像陕西人,问了后得知是咸阳人在这里修路,生活真是易,闲聊时老乡指着一个在怒江边溜达的当地村民对我说,那是每天寻河的,别小看这怒江,水特别深,十几天前有辆大车掉进去,至今连个影子都看不见,因为家属闹的厉害,政府派人每天在河边观察,至今也没看见车的影子,听的我不寒而栗。

3月25号早9点贡山宾馆出发前往世外桃源丙中洛。贡山到丙中洛镇约45公里,路况还不错,只是中途因修路走的跨越怒江的一个迪甲人马吊桥,坐车走在上面,实话说,心还是很虚的,应该下来让车先过去,人走过去再坐车。过吊桥后就到达捧当乡闪当村,有交警查车,把我们三辆车挡住,让把车牌搽干净再走,哈哈。11点半到达怒江第一湾观景台,随后桃花岛、丙中洛观景台,今天天气好,领队还带我们去了一个废弃的观景台,从上往下俯瞰怒江第一湾,还是很美的。快一点时我们到丙中洛村的火腿土锅鸡中餐。中餐后我们沿010乡道经
石门关到达雾里村,领队把车停在一座人马吊桥旁,叮嘱我们过吊桥徒步到雾里村,再从村子一侧的茶马古道出村子,他们开车到那里接我们。雾里村不大,整个转一圈也就一个多小时,这里距秋那桶村几公里,秋那桶村就在乡道旁,只能路边看看,不能进入村子,这里的人好像很反感游客,进入村子的小路都用栅栏封住了。
快4点时我们继续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察瓦龙丙中洛察瓦龙80多公里,目前大部分路面已经修的很好了,但这一段也是丙察察最出名的路段,不是路面坑洼,就是飞沙走石,要不然就是傍山险路、水浸路段、乱石路段。最著名的老虎嘴、大流沙就在这里。接近察瓦龙里,路过那恰诺大峡谷,山高谷深,峡谷风光无限。6点多快到大流沙时,我们同行的一辆车轮胎爆了,三个司傅真是利索,十几分钟就换好了。约6点50分到达大流沙附近,7点多平安抵达察瓦龙乡,入住喜来登藏家酒店,随后步行到不远的察瓦龙大酒店吃晚饭,这家菜量太大了,一盘菜顶其它地方差不多三盘,味道也不错,这是我们此行菜量最大的一家饭店。
   下图迪甲人马吊桥

下图怒江第一湾。怒江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这里的江面海拔约1700多米,气势磅礴,风光旖旎,水势缓慢,两岸风景独好。

下图世外桃源丙中洛,位于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北部,距州政府所在地六库329公里,距贡山县城43公里。全乡国土总面积823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是滇西北三大山脉即高黎贡山、怒山、云岭,与三江,即怒江澜沧江金沙江形成倒"川"字的"三江并流"核心区、怒江山北向南贯穿全境,东面为碧罗雪山,西面是高黎贡山,两山夹一江,形成明显的高山峡谷地貌。丙中洛
自然环境奇特、壮观丙中洛是一个典型的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性的神山。是一个多宗教并存且和谐相处的地方,宗教有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原始宗教与藏传佛教为一体的民间宗教。居住有藏怒、僳僳、独龙等少数民族,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奇特,民风存朴,多民族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正直善良、热情好客,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习惯。   附诗一首:幸缘
丙中洛,境仙举世稀。山水复环绕,葱郁且静祺。依坡群星粲,谐和人神居。美我今一顧,天赐竞賞奇…………欣賀小芹妹妹云南祥入仙境丙中洛

下图桃花岛,光听名字,就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它在当地被称做扎那桶村,因被怒江环绕,成半岛状,又称"怒江第二湾"。据说因岛上桃花甚多,每年三、四月份,岛上一片粉红,如陶渊明笔下的挑花源,人称"桃花岛",不过我们没看见桃花。

下图丙中洛村吃的现宰的鸡炖火腿。

下图石门关,位于丙中洛北端,是一路夹江而行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两座绝壁从江边垂直而起,直冲云天,形成一道500多米高近200米宽的巨大石门怒江从石门中喷涌而出,奔泻而下,当地人称它为南礼墙,又根据地形地貌,取了个很形象的名字-石门关,石门关不仅雄伟壮丽,粗犷凝重,还有许多动听的民间传说,而且是进出滇藏的必经之路。50年代初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二六团的指战员就由此进入西藏,为捍卫祖国神圣领土,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进步。

下图雾里村,是一个位于丙中洛北约10公里处的小村子,旅行者常用“瑞士田园风光”来形容她。雾里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东面是碧罗雪山,西面是高黎贡山,怒江纵贯其间,形成危崖耸立的天险怒江大峡谷。雾里村最有名气的,就是我们今天徒步的那段全国现存的唯一“活着的”的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是迄今为止保留得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我们一行12人从村子一侧的人马吊桥进入村子,目之所及,无不原始淳朴,建房修路的运输工具依然是马帮,房顶都是青一色的石片,经过一户人家,看见女主人还在使用原始的手工织布,非常稀奇。出村子必须走另一侧的茶马古道,一边是壁立千仭的山岩,一边是与江水落差40米的险峻悬崖,崎岖不平,有的地方很窄,贴着山体行走,没有任何遮挡的另外一侧,脚下悬崖陡峭,怒江惊涛拍岸。走在上面有点小紧张。据说,当年在岩壁上开凿道路的方法是,先用火烧岩石,再浇上冷水让其爆裂,然后才能凿壁开通。

下图三座桥看日新月异的中国,也代表了三个时代,废弃的这座应该是建国初期修建的,朝红桥、**万岁的标语还清晰地刻在桥头。第二座是我们今天途步走出村子的,第三座是横跨雾里村汽车走的大桥。

下图秋那桶,这是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过了雾里村朝红桥,翻过一座山就到了。沿山坡分布着民居,到了这里再往北就只有马帮的小路,可以直通西藏察隅。据说秋那桶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部分,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我们到时天气不好,也进不到村子里。有没有“采菊东篱下 悠然见南山”的感觉。
   下图丙察察线上著名的老虎嘴,极具压迫感的岩石。

下图在距大流沙几公里的一处寺庙前,司傅们忙着换轮胎。

下图著名的大流沙,领队把车停的很远让我们拍照,往近走一点能看见稍有风吹草动就不停有小石头滑落,一辆推土机就停在离大流沙不远处的路边,后来听说每天早上就会有维护人员过来开推土机把滑落的石头清理干净,日复一日。就这我们到时路上滑落的小石头还是很多很厚的,以至于我们前边的一辆中巴车在通过时被卡在哪里,我们的几个师傅连忙跑过去帮忙倒回来,不然我们也过不去。后来在
察瓦龙
乡吃饭时听饭馆的老板说,车上的人都是他们家的客人,他派车把客人接回来,中巴车只能留在那里,等第二天一大早推土机清理后再把车开过来。我们是越野车,通过不是问题,只是担心不时滑落的石头,司傅不边观察一边快速通过,幸亏今天天气好,我还是有点害怕,师傅给我说不会有事,暗示我有佛祖保佑。
   大流沙实际上是一种常年的地质灾害,稍有风吹草动,大大小小的石块就会从坡顶沿着扇面飞滚下来,少则数百,多则整个滑坡。通过时绝对不得鸣笛,绝对不得大声呼喊,绝对不能停车拍照,要迅速通过;副驾注意观察右侧流沙情况。附诗一首:绝佳风景地,且有大流沙。惊恐常滑落,难忘走过它。怵目神淡定,举眉尽觀察。复缘经幡處,寺庙又一家。…………為小芹妹妹勇过仙險双境之地丙察察点赞

3月26号早九点十分出发,原计划八点半出发,早上起来后发现领队的轮胎也没气了,换胎耽误了时间。因
察瓦龙到察寓封路,我们今天无奈只能走从察瓦龙左贡的便道。早上出发时间不长,昨天换上备胎的那辆车的轮胎又爆了,随后的时间里都是我们车走最后,担心他们两个都没有备胎了,我们还有好应急。一点四十分到达碧土乡中餐,随后继续沿Y563乡到行驶,我们于7点30分到达左贡县,入住吉安东日大酒店。今天的路况附行走时发的微信一则:不是没有见过蓝天白云碧波荡漾,不是没有见过高山峡谷悬崖峭壁,不是没有见过经幡舞动雪山屹立,不是没有走过狭窄崎岖坑洼不平坡陡湾急的土路,而是没有见过将这些完美融合的丙察左。

下图丙察左线,从碧土乡到左贡的路上,Y563乡道102公里处,大流沙比丙察察线上的大流沙还厉害,只是这里离公路稍远一点,鲜为人知。

3月27号早8点50分从
左贡
出发进入国道318线,走在川藏318上,和前几天的路比,今天如同行驶在高速路上。11点到达业拉山观景台,11点半
72拐观景台,1点到瓦达村
成都
人开的餐馆中餐。今天过了
怒江
72拐后天气逐渐好了起来,沿途风景大美,公路上的积雪已经融化,不影响行车安全,周边一片冰雪世界,过老虎嘴时因一辆大车侧滑堵了一会,6点到达然
乌镇
,顾不上放下行李,迫不及待地先去上然乌,一路上都是雪景,幻想美丽的然乌湖应该是雪山倒映在蔚蓝的湖水中,让我们有点失望,冰封然乌湖,不过也是不一样的美,只是和我们的期望有差距,观赏了一会就回到镇上入住滇藏大酒店,晚餐我们两辆车8个人一起火腿藏香鸡火锅。
    下图进入
八宿
县后沿途随拍

下图业拉山,和我照相的是此行全程给我们开车的藏族司傅 ,他的名子是活佛给取的,叫丛尼美。一位在生活方面完全汉化的藏族司傅,一位阅历丰富技艺精湛的藏族司傅,一位将信仰根植于灵魂深处并运用到生活的点点滴滴的藏族司傅,一位自称“文盲”但时时语出惊人有着大智慧受人敬仰的藏族司傅。

下图观景台下方,看着遍布的垃圾,很心痛,素养!素养!还是素养!

下图,过72拐后到然
之间随拍。

下图冰封然乌湖

下图入住的酒店打开窗户拍摄

3月28号早8点半我们从然
乌镇
出发,今天我们要从然
乌镇
到察寓,然察公路也是著名的麦克马洪线,中途需翻越海拔4900米的德拉姆山。出发几公里就到了下然乌,依然冰封,依然很美,只不过我摔了一跤,一个仰面朝天,还好只是摔痛了屁股。
   继续前行约30公里就到了来古冰川观景台,观景台上看的不是很美,这个季节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标明不能近距离观赏,我看有人翻越石海靠近冰川,就与同行的一位大姐相携入之,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胆者不能至也
   其实往下走根本就没有路,在石海上穿行,没有装备,可以说是连滑带爬,我们二个相互鼓励,终于可以抚摸冰川了,太美了,厚厚的冰泛着蓝色的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我们三辆车12人,只有6人下到冰川,而我俩是年龄最大的,哈哈。今天我又犯了上次爬牛奶海的错误,没有带一点补充能量的,这可是高海拔啊,不补充能量是不行的,幸亏大姐带了葡萄糖水,我们分着喝了,在此感谢大姐。不过我还是很佩服自己的,昨天晚餐就犯了一个严重错误,高海拔不能吃的太饱,而我不但吃多了,还吃了非常难消化的腊火腿,半夜难受的睡不着,起来吃了二片吗丁啉,早上起床后还是很难受,饭都没吃又吃了二片吗丁啉,然乌湖照相时还摔了一跤,浑身都痛的情况下还坚持爬石海,给自己点赞。
   参观完来古冰川,继续前行约100公里就到达古玉乡,中途翻越海拔4900米的德拉姆山。我们在此中餐,下车后我依然很难受,可能是高海拔加
盘山
路,胃越来越不舒服,不想吃饭,询问后步行到乡卫生所,因为是中午1点,大门关着,门房的人告诉我下午三点才上班,我说看急诊,有个女的告诉我,急诊必须是头破血流那种,当我说胃很难受时又告诉我,所有治疗胃的药都没有,真是天高皇帝远呀,乡上再无诊所,也没有药店。正当我要离开时,一个藏民小伙从身上掏出一个袋子,取出二粒如玻璃球一样大的药丸对我说,这是藏药,治胃的,问我敢吃不,说如果痛的厉害就吃二粒,为了减轻症状,也不管了,谢过后拿了一粒服下。回到吃饭的地方,同行的一位司傅扎
西平
措看我脸色不好,又给我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吃了二粒红景天,中餐基本没吃,快到罗玛村时下车吐了,立马见效,舒服多了。
  3点多到古玉乡
罗马
村看桃花,小小的村子坐落在山坳里,这个季节,雪山,麦田,农舍,桃花,加之天气好,很美。随后我们又到千年水磨岩,位于丙察察公路305公里的桑久村,6点到达
察隅
,入住平安大酒店。
    下图清晨的然乌湖

下图来古冰川,附诗一首: 親近古冰川,
林芝
步高山。深入見奇偉,探險结艰難。尚
临高
反至,脚虚延目眩。不負壮心故,安得趋向前。…………為小芹妹妹赢得高山反映既担惊且点赞

下图古玉乡罗玛村,位于古玉乡南部桑曲河东岸,距古玉乡政府约20公里,平均海拔2850米,四周崇山峻岭,群山环抱,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地区,四季温和,
日照
充足,降水充沛,自然环境优越,宜居宜游。
罗马
村有
察隅
“世外
桃源
”之称,村子里长满了野生桃树,每到春天,远处雪山映衬下的桃花更加娇艳。桃花、雪山、麦田、农舍交织成了一幅如诗的画卷,犹如世外
桃源
,这是我们此行见到的最美桃花。也许是难以到达的原因,这个季节就我们三辆车。

゛.念...o 发表于 2019-4-24 13:56 [

苏轼在《前赤壁赋》中写到[ ...

这水泥路,是下过雨了吧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活动召集队友,捡人加入我们
2019西藏癌患者开启的丙察察进藏路(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