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利用清明小长假外加五天年假,4.5-4.13日成行。大约提早一个月在携程网预定了天津-昆明的往返机票及昆明、大理的住宿。事后回看,提早预定机票可以优惠几百元。因为是携程的白金用户,一些客栈也有几十元/天的优惠,而且携程的客服很给力。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机票价格是两人的总价呦。
DAY 1 航空公司改点,原定上午的飞机改到了下午。昆明机场有到火车站的大巴专线。因为是自由背包客,考虑到出行方便,昆明选择的是格雷斯精选酒店(昆明火车站店) ,该酒店距离昆明火车站步行七八分钟,闹中取静,国内连锁,2018年开业,设计类似北欧极简风格,早点丰富,性价比极高,甚是喜欢!

DAY 2 一直认为博物馆是快速了解陌生城市的高效方式。云南博物馆 无需预约,安检后直接入馆,可微信扫码20元购买手机语音讲解。

云南博物馆与大剧院、文学艺术馆、官渡古镇在同一区域。场馆人不多、可以细细品味,饿了在官渡古镇品尝云南特色小吃。我们是抵达昆明的当天晚上就来的官渡古镇。

半天时间看完云南博物馆和文学艺术馆就公交去了西山和滇池。这边的游客明显多了太多。西山的龙门值得一去,可以俯瞰滇池,人流也是摩肩擦踵。

乘索道下山刚好到达滇池海埂公园,沿海边步道漫步,感受春风拂面。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这排大树记得是桉树,澳大利亚引进。

Day 3 九乡、石林
    九乡主要是看溶洞,已经看过许多溶洞,本不想来了,但它距石林仅半小时车程。未找到昆明至大理的直达公交,旅行团石林、九乡一日游都是上午石林、下午九乡。  担心石林人多,于是租车自驾上午九乡、下午石林。一嗨、神州租车就在公交总站旁,距离酒店约五分钟步行。可以下载游云南APP ,各景区票价均有优惠。九乡的溶洞好大,好漂亮,阵阵惊喜;石林不愧5A景区,很美,游人仍然很多!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携程选用的一嗨租车,取车时检查车辆,做好已有划痕确认并拍照记录。服务人员很专业,取还车顺利。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九乡 空气湿润、环境清幽

九乡溶洞外山上的穿越丛林,很长、有各种设施,是小朋友们拓展的好地方,同时晒晒太阳,驱散溶洞的湿气!

石林
传说中的阿诗玛

旁晚回到昆明,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了这家餐厅,团购了两人套餐,菜品异域风格、出乎想象的美味,共82元,竟然没吃完。

Day 4 大理大学、大理古城
昆明-大理高铁班次较多,用时2小时多点。提前预定了3日大理墨澜客栈,客栈赠送了火车站接人。客栈位于大理古城与苍山之间,洗马潭索道旁,出行方便,又远离了古城的喧嚣,同时提供五公里范围内无限次接送。据说老板之前在华为工作,大理人,在丽江和泸沽湖均有店。服务周到、热情、高效,有传说中华为的风格。

客栈距离大理大学很近,可坐客栈免费车到达。大理大学面朝洱海、背靠苍山,校舍依山而建。相比石林各地人流的嘈杂,这里的清幽、美丽使人感受更加舒适,感觉这里更像是国际会议中心。三月份这里的樱花大道很是美丽。据说可在门口坐一元钱的校车上山,在校饭厅吃十元钱的正餐。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校园湖泊中的很天鹅!

体育中心 还有比这里更还的运动环境吗!

大理古镇人气还是很旺的,尤其夜晚!里面的许多小吃很美味!

DAY 5 苍山 一日走过四季
    苍山总高4000多米,可坐洗马潭索道至3966米洗马潭处,但该索道因天气原因(风大),目前每月只开两三次,而且只有当天8:30才可获知是否开放,并可能随时关闭,因此洗马潭索道票没有预约。一早准备好,酒店前台电话索道站告知开放后立刻取消其它行程,并有幸乘头班全程索道至山顶。白雪覆盖、云雾缭绕,仿佛缥缈峰,脱离凡间的感觉。洗马潭下来会遇到苍山志愿者,为大家指引路线,使人心中充满暖意。在志愿者中心还可以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讲诉苍山动植物的故事,苍山纪念品也充满了人文关怀。志愿者们的存在增添了苍山的高大上和国际范儿。山顶遍地高山杜鹃,如下面图3,待到五月底至六月开放。下山时可在七龙女泉索道站下来,走玉带路徒步线路至感通索道站坐缆车下山。然后去网红最美尼姑庵 寂照庵赏花、修心,吃20元/位的美味斋饭。至今苍山仙气缭绕的意境总会充满脑海,我想我会回去做半月志愿者的。

洗马潭、高山杜鹃

玉带路
寂照庵

• 悠然7191 DAY 6 三塔、崇圣寺、三月街 在游云南上购买三塔、崇圣寺的门票会优惠一些,因故不能到达,可以提前退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大理开始三月街节日,为期约15天,届时歌舞表演、赛马、商品集市等好不热闹!这会儿老 ... 2019-5-7 22:13

悠然7191 发表于 2019-4-24 22:00 [最美人间四月天,北方还有些咋暖还寒,脑海中有个声音,去苍山洱海来一场风花雪月!   ...

DAY 6 三塔、崇圣寺、三月街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被苍劲有力的大字感动得泪目!

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大理开始三月街节日,为期约15天,届时歌舞表演、赛马、商品集市等好不热闹!这会儿老乡的中草药已开始强占路边摊位!

DAY 7 双廊
在大理古镇乘坐旅游专线直达双廊。预定的大理双廊坐看云起海景客栈在双廊古镇里面,电话老板后,夫妻俩骑电动车前来接站。否则,古镇里石板路不平,不好拉箱行走。客栈是当地人所开,基本占据了临海最好的位置,而且便宜,我认为是双廊性价比最高的客栈了。这里的商铺也多为本地人经营,民风较为淳朴。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客栈在小巷最深处,紧邻洱海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确实海东双廊一面即可看洱海又可观苍山,视觉效果更加。

传说中的曼陀罗!

DAY 8 洱海才村 回程还是乘坐双廊至大理古城的旅游专线,否则打车还是挺不菲的。行程规划时考虑此行最后一天要乘火车回昆明,所以为了看到洱海全貌,先住到海东的双廊,然后再回到海西才村。洱海正处在环境整治阶段,据说距海边15米范围内的建筑都要拆除,只有双廊是个例外。感觉海东的洱海是属于客栈住客的,海西则是属于普通大众,因为你可以免费和洱海亲密接触。
海西这边的风景比较原生态,没有修建环海的步道,下次来该是会有了。

海边建筑拆除后的现状
2019四月昆明&大理休闲自在游
非常幸运,好像只有我们选住的大理洱海情缘精品客栈因为门前是菜地而没有建筑垃圾,并能够看到洱海该客栈也是当地村民开办,所以价格非常便宜,内部的装饰,尤其木质家具太土豪了。老板家人话不多,不会主动搭讪,但有问必答,感觉非常温暖。可能是海西因整治客栈刚恢复运营不久,住客较少,老板为我们免费升级的客房。住店感受超五星呦!

至此,本次旅行算是结束了。
写在最后  关于费用
大理的客栈基本都有公共的观景台,拍照、观景更舒适,我认为没必要花更多钱订海景、山景房。云南的物价比内地低一些,饭店点餐基本可以敞开点。本次旅行,我们两人每餐基本300以下;因为有携程会员的优惠,酒店&客栈198-295元/标间,含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