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丽江老君山金丝厂片区徒步

丽江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八大片区之一,主峰位于中部的金丝厂,“金丝玉峰”海拔4515米,被历代史家称为“滇省众山之祖”,因传说太上老君曾在此炼丹而得名.丰富的高山植被,珍稀动植物,众多的冰蚀湖,奇异的丹霞地貌构成老君山景区极具观赏价值和科学考察价值的独特景观。区内人文景观非常丰富,是纳西、汉、白、傈僳、彝、普米、苗、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区,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是吐蕃、白、彝、纳西东巴和汉文化的交汇带。
      丽江老君山连绵盘亘数百里,层层叠叠,时起时伏。丽江老君山共分为四大片区,分别是:黎明高山丹霞片区、九十九龙潭片区、格拉丹高山草原片区、金丝厂片区。公园面积1110平方公里,类型为地质地貌景观类。公园地貌类型丰富,主要地质遗迹有高山丹霞地貌,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一片丹霞地貌区;冰川地貌,既有古冰川遗迹,又有现代冰川;金沙江河谷地质地貌景观,由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多级阶地等组成。地质景观主要有侵蚀高山、侵蚀中山、夷平面、峡谷、宽谷、山间盆地、边滩、心滩、阶地、断层崖、角峰、刃脊、冰斗、侧碛堤、石环、石河、冻土、滑坡、倒石锥、丹霞峰丛、丹霞谷、丹霞柱、丹霞赤壁、丹霞千龟像形石、岩浆岩节理等。

丽江老君山金丝厂片区徒步

目前黎明丹霞地貌片区、九十九龙潭片区、格拉丹片区以开发为景区,唯有金丝厂片区因地势险峻、海拔较高、山高林密、很多地方无路可循,所以长期以来很少有人涉足,而进入这一片区必须有向导带路,不然很容易迷失在莽莽原始森林中。据当地人说,先后发现多具遗体,应该都是外地探险人的遗骸。近年来,由于GPS的应用,迷路的几率降低了,但是由于这一片地形实在太复杂了,建议前往老君山徒步的驴友尽量多人同行或者请背夫向导跟随,预防队员发生高反和其他意外事件安全才有保障。

我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组织驴友进入老君山金丝厂片区徒步, 每次基本走不同的线路。今年4月中旬受朋友之托,第4次带队进入进入该片区。尽管有了以往徒步老君山的经验和相关轨迹,但是由于这次队员较多,各人体力和经验各异,好多都是第一次参加重装高海拔寒冷雪地徒步,因此还是请了4个背夫跟随,顺利完成了4天的徒步活动。
      曾经有朋友问我,为什么去了4次老君山,你还要去?我无法回答,想起了杨柳松的那句话:我不知道为什么喜欢,只是痴迷而已!丽江老君山包含了梦想中的雪山、湖泊、原始森林、小溪、漫山遍野的鲜花、蓝天白云等各种童话传说的理想元素,也许丽江老君山对于我,只是一种高山情结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