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小剧场听歌剧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15)
                                ——伊尔库茨克的教堂

伊尔库茨克被誉为教堂之都,这里有大大小小好几十座教堂,我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绝美建筑。其实,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教堂林立,无论是大、小城镇,还是偏远乡村和莽莽原野,造型各异、色彩斑斓的教堂都点缀着那里的风景。
      当我第一天踏上伊尔库茨克这座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俄罗斯远东小城的时候,就被无处不有的教堂所吸引。哥特式的,带有直插云天的尖顶教堂冠,在皑皑白雪的铺衬下,熠熠生辉,显得十分高贵。拜占庭建筑风格的高大拱型穹顶及彩绘玻璃窗无不体现着宗教寓意,在这个城市里真是应接不暇。
      俄罗斯是一个以东正教为国教的国家,国土上大部分教堂为东正教教堂,其建筑多为拜占庭式风格,也有极少数天主堂和基督教堂,而这些教会的教堂则一般采用哥特式建筑。最直观的区别就是;教堂建筑上众多峻峭尖直的箭塔高耸如云,多为哥特式的天主教教堂或基督教教堂。教堂建筑上3头或3头以上似洋葱头矗立恢弘穹顶之上或穹顶周边,一般为东正教教堂不会错。德国科隆市中心的科隆大教堂,法国的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等,都是世界著名的哥特式大教堂代表。坐落于伊斯坦布尔,建造于1500多年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及1907年在我国哈尔滨修建的圣•索菲亚教堂,都是世界级的拜占庭建筑风格的教堂。
      对于俄罗斯的东正教堂无处不有,就连他们的普京总统在朝拜教堂时指出:“没有东正教,就没有俄罗斯。”可见东正教在俄罗斯的地位,东正教堂自然也是俄罗斯各地不可缺少的建筑!当然,因为普京大帝就是位虔诚的东正教徒。
          以前罗马帝国曾分裂为东罗马帝国和西罗马帝国,以东罗马帝国的拜占庭为中心的基督教被命名为东方正教,从而区别以罗马为中心的其它教派。这个教派后来也深入至希腊全境,最终被俄罗斯接纳。随着拜占庭的衰落,东正教的宗教中心就转移到了俄罗斯。         俄罗斯历史上几任大帝都曾梦想在俄罗斯建立第三罗马帝国,这个国家笃信东正教直到20世纪初十月革命前,苏联成立后,苏共统治者大力破坏东正教,毁坏了很多的教堂建筑和宗教文物,杀害和流放了很多僧侣,并将东正教定义为封建迷信,俄罗斯这段不堪的宗教历史,六十年代又在我国上演过。

而在东正教为主教的国度里,伊尔库茨克市区居然还能看见一座波兰天主教堂,这也是伊尔市唯一的天主教堂。由于当地人大部分信仰东正教,这个教堂是波兰移民百年前建造的,是一座规模较大的晚期哥特式建筑风格的砖红色的教堂。
      在伊尔库茨克市,从喀山圣母大教堂到主显圣大教堂,从兹纳缅斯基修道院(Znamensky Nunnery)再到古老的救世主教堂……均是走马观花的草草浏览,还有很多值得去而没去成的地方,或许,这就是缺陷美吧。古老的教堂,似凝固着曾经的筋骨,但血液仍然还在汩汩的流淌,向人们诉说着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
(待续)

成都大爷东西北利亚自由行(连载)

神圣的喀山大教堂坐落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区,教堂始建于1885年于1892年完工。是伊尔库茨克最有名最大的东正教堂,教堂建筑很宏伟,外观呈红色,色彩鲜艳,圆顶、窗户边框用蓝色点缀,典型的拜占庭建筑风格。当我走近看到它时,感觉像座城堡,很童话。但我唯一感到遗憾的是,蓝色的现代材料的下水管的铺设,太不考虑大家的感受了。

喀山圣女是俄罗斯人的保护神,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它被视为俄罗斯人民的保护神长达数个世纪。在俄罗斯的许多城市都有喀山圣母教堂。

进入教堂,内部更是精美绝伦。东正教教堂基本没有雕像,有的是丰富精美的壁画,一幅幅讲述着来自天堂的故事。画像相比雕像更方便携带,这与俄罗斯早斯的动荡迁徙生活有关。

教堂里弥漫着香蜡的气味,四周陈列各色的画像,圣像加一盏燃灯,放于室内一角,就是俄罗斯人温暖坚定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