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骑游中条山,杨柏六日行之五——秋川骑行大落岭

大落岭,又名大乐岭,位于晋豫交接地的晋城市阳城县河北镇中条山之中,济源市境内称为待落岭,海拔1700米,岭上宽阔,平坦,狭长,从北到南要有十里,除五六十年代西冶林场在这里载满松树,形成千亩松林,就是排列有序的茂盛青草如毯。在秋川杨柏大峡谷的游览图上标大乐岭是15公里,秋铺20公里,早餐后我俩出秋川,骑过木沐坪,一路爬坡过石板村,骆驼脖,桃树村,女女沟。在出行前我拜读过原修士的博客{杨柏大峡谷之游}对杨柏这一带的山山水水,乡村地名都描写的清清楚楚,对我这次出行有很大的帮助。
     骑行这条乡村路,也就是沿杨柏大峡谷的一条支谷---二郎沟骑行,一路景色幽美,虽然是条支谷,但最深处也有百米,峡谷景色秀美,村路就在峡谷之间穿梭,两边的山峰分别叫南朵岭,北朵岭,过骆驼脖,就可看到对面的山峰很像骆驼的歪脖子,在山峰之间有一仙人向你问好,指点迷经,村落就座落在这两山一沟之间,远远望去就像山间的石头部落。过骆驼脖村,村口散养的黑猪在村口逍遥行走,但我俩的骑行,打乱了这里的宁静,二师兄们一个个四处逃窜,不过,过村口的转弯处,一家农户的三条狗狗,居高临下,眇视我俩,旺旺喊叫,要不是农家的大门锁着,我俩是很难从此地通过。到女女沟也就是这条支谷的尽头了,同时也是水泥路的尽头了。在女女沟见到一放羊老乡,我前去打听道路,他对我讲,到一林区界碑处,向右一路上坡四五里就是大乐岭,向左过洞一路下坡七八里就是秋铺村。我俩骑到界碑处,看时间还早,就沿沙石路到秋铺看看,一路颠簸骑行,我的码表,老张的相机镜头盖也不清楚颠飞到了哪里了,过洞的后半程,已不是沙石路,而是厚厚黑土,用手电近观,应该不是土,而是风化后的沙石和羊屎蛋,要不然不会那么黑。骑过垭口后,就可看到山对面的秀美五斗峰,那天,天特别透,还能看到漏明,向南能看到王屋山天坛峰,向下能观王屋山水库和大坝。转个一小弯,见到一面包车,心生疑问,这么烂的路,还有人开车过来游玩,那开车的人一定技术很高,因这条山路就几米宽,一侧就是悬崖,走近才知是石桃浦村的干部带了两位老乡在修路,村干部对我讲:“路塌了,从秋铺过来很不方便,修整下,从这里到秋铺还要二三里,也没什么看的,就一个村庄,不如原路返回去大乐岭看看,哪里美。”我俩辞别了老乡,一路推车原路回程过洞到界碑处,一路推车到大乐岭上的机耕路,沿千亩松林骑行,路下是厚厚的松针和茂盛的青草,骑行二里多地,两边是青翠的松林,中间是一条四五米宽的道路,这里就是阳城,济源一带驴友们经常徒步双合寨,待落岭的大草甸之巅。能来这里骑行,心里的感觉是很遐意的,整如当地人所讲:'骑马射箭大乐岭'。
图文原创骠骑1965时间是2017年五一过后,我约上好友老张同行,分享下晋豫之地沿途的美景和我俩骑行的快乐!我们喜欢户外旅行,就是因为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愿我们在户外偶遇相逢!

骑游中条山,杨柏六日行之五——秋川骑行大落岭

路线:秋川---骑行前坪村--石桃铺村--女女沟--推车秋铺村--大落岭--原路返回秋川村,全程大概50公里。一路转山游,千亩松树林最美。

出秋川。

骑游中条山,杨柏六日行之五——秋川骑行大落岭
到沟里的岔路口,观大峡谷入口处。

石板村。

骑游中条山,杨柏六日行之五——秋川骑行大落岭
骆驼岭之仙人指路。

过骆驼脖村,村口散养的黑猪在村口逍遥行走。

骑游中条山,杨柏六日行之五——秋川骑行大落岭
过桃树村,也就是地图上标的石桃铺村,原杨柏乡撤乡后,并入河北镇,就将原来石板村,桃树村,秋铺村三村并成了一个村----石桃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