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sasa在印度——如果有种颜色叫少女粉,那这座城市全是(三)

简塔.曼塔天文台Jantar Mantar

文武双全的杰伊•辛格二世不仅致力于建筑的研究,对天文、数学也颇感兴趣1728年,召集当时有名的天文专家在这里进行天象观测和研究,建立印度现在最大的古代天象观测所简塔.曼塔(Jantar Mantar)是梵语yantra mantrana——“计算仪”的意思。在挨近城市宫殿不远的地方,天文台里有日、经纬仪、子午线仪,预测日食、月食等等,利用日照和投影,推算时间、季节变化各种行星、恒星和星座的位置。

院内十二个三角形的小建筑,代表十二个星座,每个星座的角度及方向都朝着各自的星座,很准确、科学,至今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

如果没有讲解员,很难了解每一个仪器的测量方式,它们体量庞大,每一个仪器都是一座独特的灰色纹理大理石和红砖黄铜建筑,萨穆拉日晷世界上最大的石制日晷,是一条27米长的米黄色石阶坡道,这条坡道和地面呈26°55′夹角,同斋普尔城的维度一致。顶端的亭子是宣布日食、月食及梅雨到来的地方。随着太阳蔚蓝色的天空中移动,这根巨大的指针也以每秒一毫米的速度在这块印着刻度的半月石头表面爬行。现在这座巨大的日晷依然高高的伫立于此,向世界展示着古印度的智慧。

在这里正好遇到一个中国旅行团,我凑上前蹭听讲解,一路上几乎很难在印度遇到中国人,不像欧美或东南亚,后来坐在树荫下休息,我问导游,你觉得女生在印度旅行安全吗?他说我还是觉得没那么危险,你看你们俩女生不也挺好的吗。我们总是对一个地方用一些听到的只言片语去定义它,其实哪有绝对的安全和不安全呢,都是你自己怎么去理解了。他们旅行团的目的地只有德里、斋普尔和阿格拉,一群北京的大爷大妈看到我们,都好奇于我们的行程,年轻真好,他们感叹道。

地址

Tripoliya Bazaar, Near Entrance to City Palace, Jaipur

开放时间

周一-周日9:30-17:00

门票信息

成人票200卢比,学生100卢比。租用中文语音导览150卢比。

琥珀堡Amber Fort

斋普尔北部城郊的座山丘之上有一座安梅尔城堡是斋普尔的旧都,1592年由安梅尔城邦王公曼辛格(Man Singh)修建,由于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和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为琥珀堡

我们在印度的城际内的出行方式基本都是打车,下一个Olacabs印度国内打车APP,和UBER类似,但这个软件和Uber的区别是还有tutu车,也就是电动三轮车,也是印度街上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上车后告诉司机手机上的验证码就可以,自动计算费用下车现金付款,比在路上喊的车便宜很多,而且相对比较安全,但司机在接单前并不知道目的地,所以也会遇到他拒单的可能,总之非常的方便。

有时候会遇到英文还不错的司机会问我们从哪里来,大部分人都猜是韩国或者日本,并不会把中国人作为他们猜的第一选项。从市区到琥珀堡大约半个小时路程,所有的三轮车司机都要价300卢比,用Ola打了一个私家小车却只花了100卢比,车内非常的干净,还开着空调,要知道印度火车带AC和不带AC的价位相差很高。

眼前这座宏大的古堡,阳光下金黄琥珀色熠熠发光,通往山顶城堡的道路很平坦开阔,曾经人们都是骑着大象进入城门,因此会发现拉贾斯坦邦城堡的城门几乎都是无比巨大,不管是斋普尔的琥珀堡还是杰伊瑟尔梅尔古堡或者焦特布尔的梅兰古堡。

古堡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环绕着蜿蜒的城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进入到城堡内部有一个宽阔的广场,售票处也在这里,登上台阶再上一层,便是琥珀堡的胜利厅和公众大厅,建筑外观是暖粉色砂岩和奶黄色大理石组成,花纹图案细腻精致,配色犹如一位豆蔻年华的少女,走进胜利厅内部,墙面上依然是温柔清新的马卡龙色系,中庭的花圃采用欧式对称,镜宫是整个厅内最奢华的装饰,这曾是斋普尔国王的寝宫,墙面门楣窗棂都用无数密密麻麻的宝石和玻璃镶嵌,夜晚在漆黑的宫殿里点上蜡烛,宫顶和四壁都会反射出点点星光,仿佛置身于浩瀚的银河宇宙。

到达方式:

三轮车:从斋普尔老城包三轮车到琥珀堡,往返约500卢比,Uber300
公交车:从风之宫殿前面的路口,可以搭乘29路公交车前往,车程20 分钟,车费10卢比。开放时间: 08:00-17:30

门票:

外国人500卢比,学生票100卢比,印度人40卢比。

老虎堡Nahargarh Fort

老虎堡矗立于斋普尔老城北部的山上1734年杰伊辛格二世为了加强斋普尔的防御能力修建老虎堡,如今城堡已近残破,几乎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傍晚的日落,斜阳余辉洒落在城墙上,斑驳的黄色砂岩石,坐在城堡的顶楼,俯瞰整个斋普尔,山峦城郭映入黄昏,夕阳暮色寥寥云烟,如果你看过我走过的世界,那些独自等待过的日出日落。